我在上一段感情中,感觉一直取悦对方,主动的不行,另外他异性朋友很多,我常常疑神疑鬼,动不动我就情绪化,哭什么的,因为他给不了我足够的安全感,最后分手也是因为我动不动情绪化让他累了,那么如何就靠自己就提升自信感,降低焦虑呢?


首先认真体会没有恋人陪伴的日子,焦虑是否大于有恋人的时候,如果认真体会并得到答案「是」,有恋人时你会从心里感激他的陪伴而不过于逼迫对方为不安全感负责,那太沉重,没人担负得起。

焦虑值高,就去寻找可以降低焦虑的事情来做,我指没人陪伴的情况下越做越开心的事。

如果你自己懂得如何开心一会儿,恋爱时就能输出好的感受,如此,收获更多好感受的几率就很大了。


内心有爱,才能获得爱

内心缺爱,总想在对方那里索取安全感。这样做,可能幸运地暂时得到自己稀缺的安全感,但长期来看,这样的关系注定会失去平衡,难以维持下去。

哲人说,「爱是给予」,就是把自己内心最有力的东西奉献给对方,这些给予如火苗一样,点燃了他人心中的火种,激发出对方生命深处的活力;这些活力反过来又丰富了给予者的生命体验。就这样,双方相互激发,互相砥砺,共同走向心智的成长成熟。

爱是一种能力,只有内心充盈,我们才能给予。可以想像,我们不可能给予别人自己所没有的东西。一个人内心缺爱,缺乏安全感,如果恰好遇到这么一个对象,内心比较强大,能够给予他爱和关注,让他得到安全感的满足,也会迅速建立起亲密的关系。但这种关系是极度不健康的的依赖关系,如同森林中的藤缠树一样,会越缠越紧,让对方室息,最终从关系中逃离。

爱人先爱己。学会接纳自己,把内心暗室中的自我放在意识的阳光下晒一晒,整合那些曾经被压抑的部分自我,让人格完整起来,在安全感方面能够实现自我满足,我们才能生出爱与被爱的能力,建立起相互滋养的亲密关系。


安全感是很难自己给自己的,安全感是我们感受到别人真实的爱才有的。说白了就是自己的主观感受。很多安全感缺乏的问题,出在自己的原生家庭,可能你从小成长的环境没有感受到父母无条件的爱。

在《傅雷家书》里面,傅雷有提到自己对于儿子傅聪第一个女朋友(还是妻子)的爱情观的不理解,就是我们很多人谈恋爱会有的,觉得对方是我的一切,全情付出。这位智者说:这样狭隘的天地哪叫天地。

一味的取悦对方,不是恋爱里面好的方式。这种取悦的方式一来很容易被对方察觉,二来价值感是非常低的。也就是你企图用很低价值的「取悦「方式来换取别人高价值的爱。

别人为什么爱我?其实是在问:我能给对方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保持好一段良好的亲密关系,我觉得一定是旗鼓相当,相互成就的。

然后来说说情绪化的问题,以及如何提升自信感。

提升自信也就是要提升自身价值感。

自卑感:当个人对面临的问题没有准备,而且他认为自己无法解决时,自卑就出现了。

每个人内心会多或少都会存在自卑情结。自卑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因为自卑每个人才有进步的动力。

关键是如何超越,超越的方法是什么?

阿德勒说唯一正确超越自卑的方法:通过与他人的合作,通过关爱他人,来实现自身价值的增长。

生而为人,我们与世界有三种链接无法避免。很多烦恼就是人际关系的烦恼。

  • 自然环境,我们必须与自然环境做斗争——职业问题
  • 社会性,我们必须要有同伴——位置问题
  • 基因延序,两性关系——夫妻关系问题,两性的问题

亲密关系是人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还是那句俗话,你优秀了,清风自来。


成就自己 找到自己


谢邀。

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