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如果在过去某个成长的时间点,某首歌那时经常听或大街小巷的播放,很久很久以后又听起时会有种对那时情景的回忆,感觉有些歌代表了某些时代


嗯。

不过联想的有时并不辄止「场景」,或许只是局部意象,还能是各种跨次元存在。例如So Sick(原版Ne-Yo和翻唱Mika)原曲初听时像临海薄雨,而米卡的版本我想到的是黎明时阖眼、黄昏时梦醒的夏威夷之旅;Bandari的Endless Horizon则是拂晓时分的蓝色海岸线;三代目的Welcome to TOKYO我能在脑中即时裁出日漫混剪。诸如此类等等。此处含义与「在某地听到某首歌导致二者产生联系」的情况无关,是指单听曲子对其的印象,不牵连识曲的契机。

插一句:听歌-想到场景这点,其实对想像力的锻炼有不错的效果,能用语言形容出具体会更好。当然不建议去根据场景找歌,或将一首歌与某一特定场景绑定,会局限你天马行空的自由度,时间久了可能相当于自己亲手敲碎为数不多可自由发挥的空间。


有故事的人都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