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搜 WoeUSB,这是一个Linux下制作Windows启动盘的工具。

或者借别人电脑帮你制作U盘也是可以的。


如果是 UEFI 的话,微软官方映像的 install.wim/install.esd 应该是不超过 4 GiB 的,把 U 盘格式化成 FAT32 把光碟文件系统里的所有文件拖进去就可以了。

如果是 BIOS 就需要借助第三方软体了,比如 Ray 提到的 Ventoy。

关于 dd:U 盘和光碟的启动方式有差别,光碟映像要支持 dd 写入 U 盘需要做特殊处理(ISOHybrid)——

  • 支持 BIOS 启动,需要在头部 512 位元组内写入有效的主引导记录。(Windows 光碟映像没有,因此不支持 BIOS 启动)
  • 支持 UEFI,虽然光碟的 CDFS/UDF 文件系统内已经有可启动的 EFI 文件了,但是还是需要嵌入一个隐藏的 FAT12/16/32 分区,因为 UEFI 固件一般不支持 U 盘上的 CDFS/UDF 文件系统。(Windows 光碟映像有,但不是常规的「在 CDFS/UDF 头部的预留空间里写一个 MBR 分区表」方案,因此 UEFI 启动的兼容性不好)

——简单总结就是 dd 不行。


不过 TianoCore OVMF 作为 UEFI 的参考实现,把 Windows 光碟映像写进 U 盘是完全可以正常启动的。如果某个 UEFI 固件无法启动,可以作为 bug「与参考实现不一致」反馈给主板厂商。

可以识别出 Windows 光碟映像里的隐藏分区:

也能列出启动项:

正常启动:


装回指安装还是切换启动?

安装的话,找人用微软官方工具做个安装u盘就行。

如果实在找不到人帮忙,先安装个虚拟机,最简单的就是virtualbox装个windows,然后什么exe文件都能执行了。


Windows还是比较另类的,估计直接dd进u盘会出问题,可以借助Ventoy: https://github.com/ventoy/Ventoy 制作多启动u盘,然后直接把iso文件cp进去就可以了。


解压win10 iso镜像文件,放到一个空u盘

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