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了shell脚本,实在是太多了,可以先跳过吗?有需求了再回来查


学习是一个慢慢积累,进阶的过程,你跳过了,这块知识体系就欠缺了,后面与之相关联的知识你就很难理解了。所以,学习不能求快、求急,得不偿失。

本人从事运维行业10多年,经历过很多的业务架构与应用场景实践,对于运维的工作内容非常了解,在这里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常用命令这是必须要会的:Linux 系统学用命令介绍,可以看一看。

脚本编程也需要掌握,最常用的肯定是shell:Shell 脚本编程最佳实践,这个一定要多练。

基础的服务,如SSH服务、NFS网路文件系统、DHCP/DNS、数据同步服务等。

LAMP/LNMP架构,各组件的基础知识,安装与配置,常用优化与排错。

资料库:在互联网企业中,最常用资料库就是MySQL,这是必须要掌握的。这是我自学总结的学习笔记:Mysql 从入门到精通(自学笔记总结)。这份笔记包括基础入门知识、基础命令、一些常用的操作(增、删、改、查)、资料库的备份与恢复、资料库主从同步、高可用、读写分离实战、监控以及资料库自动化运维工具等相关的介绍,可以说非常的全面。

WEB:一般常用的是Nginx:Nginx 学习笔记,这份笔记包括基础的服务安装、配置文件介绍、虚拟主机配置实践、Nginx优化配置详解、LNMP架构Nginx反向代理负载均衡配置、Nginx+Tomcat多实例及负载均衡配置、高可用、Nginx 版本的平滑升级与回滚、Nginx限流配置、Nginx日志生产实战、Nginx配置文件在线生成工具介绍等资料。

容器:说起容器,大家肯定最先想到的是Docker,这里给大家推荐一篇我的自己笔记总结:Docker 学习笔记,介绍docker入门、安装、常用的命令、三剑客、私有仓库搭建以及容器监控等方面的总结。

Docker 之后又兴起了一波K8S,现在企业对于K8S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也是面试必备的技能之一,大家还是要重点学习与掌握的,搭建 K8S:CentOS 搭建 K8S,安装k8s需要用到的docker镜像,需要注意一下修改源,安装完成之后,可以动手练一练,面试前也可以刷一刷 k8s 面试题。众所周知,Kubernetes很难! 所以在生产中使用它应遵循的一些最佳实践。遵循这些步骤能够确保更高的安全性和生产效率。最后就是需要了解一些 Kubernetes 常见问题 的解决方法,也就是排错能力。

自动化,首先就是 自动化部署 。常用的工具比如:Ansible 自动化运维工具,这个工具使用比较广泛。后面,也会接触到一些自动化平台。


可以看书学,也可以找教程学。

关于linux:对标腾讯,阿里,位元组的后台开发技术栈C/C++/Linux伺服器开发高级架构技术体系?

zhuanlan.zhihu.com图标

首先你要弄明白你为啥学Linux,工作,爱好?

建议找本linux的书,先看看,起码对linux整体有个了解,之后再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的学习。


先学习命令,在学习常用服务,shell脚本是生产力工具。最后肯定是要学习的,但是如果对服务的部署,维护都不是很了解,学了也无用武之地。然后就是大量练习。


看这个专栏就够用https://www.zhihu.com/column/c_1313146923390873600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