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国庆假期上映的《姜子牙》上映后遭到疯狂吐槽。评分由8.4一路向下(目前大概在7.6),高开低走。继《哪吒》8.7分高分好评后,掀起来对《姜子牙》故事线以及预告片的吐槽。有人评价《姜子牙》:来看电影的90%看完后一脸懵逼。我好像成了那剩下的10%。

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待《姜子牙》,我观影是,这部电影画风富有中国风韵味,故事线环环相扣,高反转令人震惊,然后电影背后探讨的故事寓意和映射也令人回味无穷。

看完后我直呼8.9分,现实结果却与实际相反。

反而大家广为认可的《哪吒》,是一部不需要动脑子的通俗易懂的搞笑电影,我个人感觉《姜子牙》比《哪吒》更好。

我不是来当键盘侠的哈,只是想看看大家是什么看法?


姜子牙对于国产动画业界的影响之恶劣,远比光线传媒市值的缩水(五天130亿)还要来的触目惊心。

如果要对国内业界这群一扯内涵就是电车问题的假文青做一个寻根溯源的话,《fate zero》等日本动漫作品肯定脱不了干系。其实大多数日漫的所谓内涵,都只是一些入门级别的哲学,本质上只是「反应日本的社会焦虑」 罢了,既没有真正的内涵,也和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无关。

可是面对这种专为日本受众量身打造的商业产品,却很是有那么些缺乏真正的文化素养的假文青对其顶礼膜拜,并且把中国人对这一类话题的无感解读为「有思想的人毕竟是少数」,进而陷入「独醒于滚滚浊世」的自嗨状态不可自拔。于是乎故事不重要,人物刻画不重要,甚至最基本的通顺都可以先不管,能否将这套烂大街的电车理论不停的老牛反刍才最重要。

庆幸的是这一类作品不断的扑街,不幸的是有人还在前赴后继,更不幸的是这批人里最头铁的姜子牙居然赚钱了……

童稚们,姜子牙赚钱了童稚们,别看他被骂的老惨,怎么骂都有粉丝哦不对是「知音」去洗……啊呸,是仗义执言,我们还怕什么啊?不要怂,电车开起来,国人的三观需要我们学院派来拯救,欧耶。

一一大鱼海棠没做到的事情,姜子牙做到了。

哪吒崛起之后,曾有人担心资本扎堆神话ip搞坏市场。万没想到带头搞臭神话ip的不是什么跟风的二郎神噬天猴,而正是被宣发成哪吒准正统续作的姜子牙。而姜子牙也不负跟风资本们的厚望,用真金白银的收益告诉这些跃跃欲试的场外热钱:只靠热度,也可以恰到烂钱。

一一上海堡垒没做到的事情,姜子牙做到了。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原答案:

站在光线传媒的角度,大概率过不了20亿的姜子牙,其实已经扑了。

我这么说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或者哗众取宠。可能有人会说姜子牙成本多少,票房多少,分账多少,最后净得多少。可是账不是这么算的。

一家影视公司如果能够做到在冷档里综合实现收支平衡或者小亏,就算得上是经营状况良好了。所以大多时候都是旗下电影在黄金档的表现决定了公司全年利润多少甚至是否有利润。因此黄金档的种子选手是不是赚钱,看的不是能否收回这一部电影的投资,而是赚到的钱能不能填补全年的业绩窟窿。而姜子牙的表现,不但极大浪费了黄金档头号种子的机会成本,也极大的浪费了国产动画电影崛起初期大部分观众都比较宽容的时间窗口一一我相信《白蛇缘起》如果和姜子牙易地而处,票房的表现会比姜子牙优秀的多。

这里举一个同样在黄金档雷声大雨点小的例子吧一一宁浩的《疯狂外星人》系去年春节档热度第一的头号种子,遭遇了流浪地球这种怪物之后,最终还是砍下了22亿票房,可谓是非战之罪。可是宁浩还是因此受到了重创。在疯外之后,宁浩再也没有什么制作方面的大动静,最近的两部电影也都是参与拼盘。

姜子牙最终票房大约同样也会在20亿附近,与疯外相接近,但这是没有什么大热片吸血的情况下交出的成绩。如此潦草的表现,市场对此又会作何解读呢?

我所能想到的最直观的影响就是:

一一封神宇宙宁有种乎。

对于六年布局好不容易在动漫领域创造出先手优势的光线而言,这几年是最关键的巩固龙头地位的阶段,如果光线被证明除了个别导演有能力,其他导演只不过相当于改行的特效师,那么那些非光线系的有技术的工作室会更加的跃跃欲试,这个过程中指不定有人挖到宝发现财富密码,从而缩短外界与光线彩条屋的差距。就以追光动画为例,姜子牙制作好是好,可是论制作其实还是不如白蛇的,而且剧情也不如。追光和光线彩条屋的差距仅仅是剧本不如饺子而已,可是饺子一个人能拍几部电影?而且饺子难道不会发挥失常吗?所以这种差距是非常脆弱的。姜子牙对光线的打击恐怕要比很多人想像中要来的深远。


从宣发的层面讲,观众群体会下意识地觉得《姜子牙》是《哪吒》一定程度上的续作。但事实上姜子牙跟哪吒从制作的起点来看。根本就是两部完全不同的片子。

不仅所谓的封神宇宙无从谈起,就算是续作,从创作的角度也无从谈起。无非最后都是通过彩条屋发行,上映时间一前一后罢了。最简单的一个证据,就是两部作品虽然都有申公豹这个角色,但人物形象,却天差地别。这也并不是什么平行宇宙的概念,而是从一开始,两部电影在创作上就不是经过统一策划的。

一个是导演饺子集全村的龙鳞历时多年搞出来的作品。一个是中国传媒大学(中传合道)自《我的师父姜子牙》那个片花后,难产多年,最终在光线传媒的支持下才搞出来的3D版《姜子牙》。

虽然制作经历同样命运多舛,但在口碑上《哪吒》无疑还是幸运的。上映时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同时本身也具有过硬的质量。一举提振了整个动画电影市场的口碑。

但是这也同样造就了《姜子牙》本身的身份困境。

一个并不是哪吒续作的续作。却全方位被扣上了哪吒的光环。而最终导致《姜子牙》的口碑,有负于观众们的期待。

哪吒是一部非常纯粹的商业电影。但姜子牙却不是。

相信所有看过姜子牙的人都会认同,这不是一部令人舒适的动画电影。主人公是一个失败英雄。全片也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炸场的高潮。一定程度上,姜子牙是非常反商业的一部片子。讲理多过于叙事。而且即便是叙事的部分,也是跌跌撞撞地走到最后。

从成片的质量来讲。姜子牙是配不上现在的票房的。在疫情后的这个节点上,换另一部动画电影,观众的报复性观影会导致比现在更高的票房。

但是,说姜子牙是一部烂片,我不认可。

他的原罪,在于商业性的欠缺,和导演在表达上的诸多问题。但仅仅是这样的话,姜子牙还远不至于被扣上烂片的帽子。

它只是没有占到地利人和的一部动画电影罢了。

国内现在的动画电影市场,还是一个大锅饭市场。很青涩,产能也不行。可能哪吒的爆红让现在的观众有了一些错误的期待。但事实却是,中国现在的这个动画电影市场。真实实力,大概就是这样。

商业上非常保守。必须倚赖所谓的传统经典的古典角色形象来降低观众的认知门槛。猴子也好,哪吒也好,白蛇也好。你可以说是财富密码,但如果没有这个可被市场识别的「脸」,资本的认可程度是很低的。

哪吒开天辟地的地方在于,把动画电影的受众,从孩子往成年人的方向推了一把。让后来的成年向作品可以更容易的拿到投资。但是我们的制作周期,我们的产能,我们的技术实力本身,跟发达国家成熟的电影市场来说,还是很简陋的。这个环境,限制了制作团队的发挥。只能捉襟见肘地端上一锅没那么精致的大锅饭来。有的没的,凑合吃。

有句话当时《上海堡垒》的时候我说过一次,这次就《姜子牙》这个事,我可能得再重复一遍——一个行业。不要动不动就因为一部作品就崛起了,来了另外一部没那么好的作品就垮了。很可笑的。

这么大的一个行业是要养人的。专业的人才越多,这个行业的技术积累才会越深厚,才有机会做出更多的好作品来。别说《姜子牙》不是烂片,就算是烂到《上海堡垒》的那个程度,也希望一些有话语权的朋友,可以留点口德,对整个行业,对投资方有些耐心跟期待。那毕竟是心血,那毕竟是钱。骂走一个就少一个。

国漫崛起喊了很多年了。

这里面应该崛起的部分不仅仅包括了整个行业的制作水平和专业能力。也包括了这个行业所服务的市场,营销人员,上下游的各种产业,每一个环节。

成长并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


其实非常简单,现在大多数国漫或者说动画电影的定义就是商业片,作为一个商业片,你能不能传达你想要传达的东西在观众眼里不重要,观众只是在看故事。

其实包括大圣归来,挺受好评的吧,就是它讲了一个好故事的同时它的内在,深层的思想也不浅薄,所以观众看故事看得爽了,再加上影评人一说,什么表达了中国人的反抗精神balabala,观众自然买账。哪吒同理,(不觉得哪吒有什么内在深层次,但它有个不错的故事)而反观姜子牙,故事讲的七零八碎,故事没讲好,观众看的不爽,再多人去表扬它的内在也没用,大众不吃这一套。

就和男生找女朋友一样,在我看来:有个好脸又有内涵的,广受欢迎,只有好脸的,对于一部分男生也无伤大雅,至于长得丑的,那和你的内涵无关,对不起阿姨,我们不熟。


说在前面:什么是优秀的国产动画电影?难道真的需要和中国神话故事联系在一起吗?一定要加入中国古代元素吗?一定要用所谓的「中国风」吗?

我认为不是。「国产」即是我国制作的,「国产优秀动画电影」即用出色的情节震撼人心、用出色的情感张力打动人,或者表达好故事的深刻内涵、以中国现代和古代的智慧给人启迪的动画电影

应准许风格各异,热血、温情、深沉、严肃、活泼轻松都是可以的,我们应当把思维限制打开,不要太局限于热血动漫、神话题材上,这样才能让我们以一种更公平的方式看待所有的动画电影。

以上我对国产动画电影的一点愚见。

华夏主义者:如何评价动画《熊出没:狂野大陆》??

www.zhihu.com图标

《姜子牙》这类电影真的是宣发做的好才有了优秀的票房,电影本身的质量我认为并不高。

要真正俘获观众的心,必须要用心去做动画,而不是抓画面而忽视了3D效果、剧情

我不认为熊出没系列电影的歌曲质量、剧情、画质特效并比彩条屋系列的差

所谓的封神宇宙、彩条屋绝不是中国动画的全部,观众们应该把眼界打开,接受更多风格的动画。

(对了,豆瓣评分就是笑话

看看姜子牙在其他平台口碑都跌成什么样了

没有看过电影的人去评价电影本事就对电影不公平的)


《哪吒》那种爆款的票房并不能拿来做标杆,《姜子牙》的票房算很不错了

片子类型不同,质量其实差不多

要是中国动画电影每年都有一部《姜子牙》这个票房的,那就抖起来了

这几年热钱大量涌入,出了一两个票房奇迹

不过热度过去后,动画电影的票房 大概率还是要回归到符合其质量和影响力的票房区间

不错的片子,大概就是3-10亿左右


不想引战,匿了

哪吒我在院线看了六遍,姜子牙目前院线五遍


不说电影本身,说说今年的国庆,我觉得姜子牙票房起码有一个亿是被坑爹的国庆放假砍掉的,就我所知,很多高校只放一天两天,有的长一点四天,当然,也有全放的,哪类青年人最具消费能力与时间?不就是大学生吗?


好作品被喷,垃圾却能交口称赞、魔幻魔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