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我发现有很多群体明明普遍拥有相当多的专业知识,却几乎从未被骂成「知识分子」过,比如脑子里塞满了知识的航天工作者。


在中国体制下,有很多读过书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都很「坏」,当官的贪(表面看不到),精英运作资本炒房,把生产成本压倒最低,靠吸血为生才有了一大批廉价劳动力,不大力发展科技生产力,却吃著人口红利,拿什么就业率忽悠(天性使然利己,但这一切是国家政策没有到位,但归根结底还是政策的制定者实施者拥护者),在资本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国家,不这样做后果只有一个就是被资本淘汰。

这些精英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也是学过马克思的一群人,一转身就忘的一干二净,挣钱,谁管你这个,资本逐利,追求利润最大化,劳动法许多条款在他们眼里近乎是摆设,如果人民都是这样,那么该不该骂这群人,中国最多的集体是富士康工人,几千的工资,相比之下房价跟个别人的穷奢极欲挥霍也(可以认为是凭本事挣的钱,凭什么要给别人)。

以及一些所谓的狗屁经济学家,高谈阔论,国家体制政策导致经济出了问题,就甩锅给国民。

当然也可以认为是什么「先富带后富」,把蛋糕做大再分配,等等这些就是一套忽悠人的说法了。要么是傻逼,要么是既得利益者。

这算不算以概偏全?算不上,再这样的环境下真心搞科研的人真不多,要生存,所以每年状元无不是经管计算机这类专业。

特别说明的是教育资源,在当今中国每年初中都仍然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没法去高中就读参加高考,有的来到中专学技术(实际上大部分人都是廉价劳动力早日投入市场),有的人直接进入社会,有的人说 这是为了保证学生质量,放他娘的狗屁,这是为了便于统治。

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是什么样子的,权力形同虚设,更何况是一群精英既得利益者参政会自断手脚?

综上,这些人该骂不?不要甩锅给国家,虽然是国家体制,但是这些政策是制定并且实施拥护的是那群人,没得洗,这跟当时苏联解体(执政人员腐化)是一个理。


假如「痛骂知识分子都是没知识的人」为真

逆否命题:「有知识的人都不会痛骂知识分子」

找个反例,你觉得对还是不对呢?


现代社会,知识分子是个很笼统的概念,也是是个相对的概念。

从广义角度来定义一下,所谓的知识分子就是接受过很长一段系统教育,并在成年后以脑力劳动为生的人。

从这个定义看知识分子是一个范围很大的群体。

从狭义的角度看,知识分子又专指一个较小的群体,即他们是一群受过高等教育、进行脑力劳动、在各自专业领域里具有影响力的高级

知识分子。

还有一种更极端的定义,指的是在思想、艺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重大影响力的群体,有时候可能被高誉为社会的良心。

由于手机写字,太累,我简单地回答一下答主问题。

首先,本人并不清楚网路上对公共知识分子是怎么定义的,我猜指的是那些鼓吹自由、民主、人权的知识分子,或者指的那些西方价值观的知识分子。

如果从这个定义看,那么从清末开始到民国的知识分子基本都是公知了,他们反对帝制、反对独裁,鼓吹共和、鼓吹自由、民主思想,组建各种学会、政党,进行各种社会实验,是中国思想史极其活跃的一段时期。

但是按照中国马列主义者观点看,民国时期的知识分子属于小资产阶级,他们鼓吹的是资产阶级民主思想,为了和国民党反对派斗争,他们暂时被定为团结对象,统战对象,但不是同盟军。故解放后,在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后,改造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了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解放后培养的知识分子到底属于无产阶级还是小资产阶级呢?党内的分歧还是很大的,左派认为某些知识分子带有天然的小资产阶级倾向,所以要监督使用,只有经过严格的考验,才能划入无产阶级队伍。文革中推荐工人、农民进入大学学习成为培养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重要途径。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上台后政策大调整,中央宣布知识分子是无产阶级一部分,更在1980年代提出干部要年轻化、知识化、革命化,至此大批的知识分子进入党和政府体系,成为官员、企事业领导。同时1980年代是中国思想史上又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发家致富成为当时党和政府鼓吹的主基调。在那个时代,民主、自由思想又成了很风行的思想潮流,无论在党内还是党外得到大批的支持,以至于爆发后来的风潮。

1990年代中国进入市场经济时代,虽然是无产阶级执政,但是作为无产阶级一部分的知识分子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执政党内工人、农民出身的干部初步退出,而到了2000年代,执政党、政府、企事业干部岗位基本被知识分子占据了,同时执政党还有个统战系统,未能进入体制内的高级知识分子被纳入统战系统,享受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权力。

那么也就剩下一小部分高级知识分子游离于体制之外,部分发展成网路上所谓的公知,他们看起来影响力很大,但是在我们这个高度集权的国家,他们的实际影响力很小,执政党分分秒秒可以把他们灭了。

其实不需要动用国家力量,网爱国上的小网红们就可以把他们骂死。

我认为被骂的知识分子可能指的是这部分人吧。

而骂人的是谁呢?肯定不是高级知识分子吧,因为他们很忙,属于社会精英,没时间上网骂人。也不会是政府官员,因为他们很谨慎,不会搞网上骂人这种小儿科的事情。那么骂人的是谁呢?或许是那些有些文化、但是文化不是很高,有点社会地位,但是社会地位不是很高的人。这只是猜测,不一定正确。

谢邀。

不能一概而论。

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是性格好的人。如若「知识分子」一味炫自己的知识功力,一味贬低蔑视那些不表露个人知识的人,那有知识的人看到肯定不爽啊,性格好的,沉得住气的自然不说什么,由著人家炫去呗,但性格不那么NICE(耐撕)的自然给怼回去啦。

知识分子不一定是情商高的人。如果知识分子的定义就是他脑袋里装著很多相关领域的知识,那这个知识分子的情商是得不到保障的。长期生活在某个领域的高阶段位,就避免不了够不上普通段位的生活智慧交流智慧沟通智慧,难免惹人恶。所以被那些在其它段位比他高的人怼,这难道可以说那些人的人就是没有知识的人吗?

So, 痛骂「知识分子」的人不一定是没有知识的人。


西方对知识分子的定义应该与中国不同。中国的一般理解是读了多少年的书就算知识分子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