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听唱片,分析乐谱。


分小节练,分句练,分段练。

比如拿送别来说,我就以简谱来说哈。

5 35 1 7 |6 1 5 -|5 234 7|1- - -

先把5 35 1 7练习熟,不丢不错音,再把前两小节合起来不错,最后一段全部合起来不错。

在五线谱来说要做到双手都如此,可以先单手不错,再合奏不错。一样的方法,以此类推。

你不用说过这方法练琴慢,我相信你老师或者你自己更在意练琴效率,如果全是错音,练得再快也没用,错音一大堆压根就不是那首乐曲了。

第二,我的一系列方法练琴,效率自认为很快..我基本认谱算很快的那种了(速度在前百分之十吧)


能问出这个问题就说明你练琴态度还是很端正的 大概率属于比较用功的那一类人

对自己再「残忍」一点 练琴时只练对的 不练错的 遇到不对的地方马上停下来改正 这一点很难做到 得沉下来发扬「工匠精神」磨练曲子

借用老罗的一句话:「都是聪明人,干嘛要自己骗自己呢?」

每当我练琴时想混的时候 脑子里就会响起这句话

以上都做到了 真正的performance中大概率还是会错音漏音 不过这时候已经不重要了是不容易避免的 只要曲子的感情弹出来了 细节基本做出来了就没有什么问题 所以在台上能听到自己想要的音乐是所有音乐专业的人共同的心愿

只要成功演出一次 找到成功演出背后练琴的方法 举一反三并再次提高练琴标准套用到后面的作品练习中 加上教授和专家的指导 基本上就上轨道了


清晰的了解谱子拿到手应该要去做什么,学会标记,用脑子去弹琴,一定是脑子先于手


拿到谱子以后,千万不要从头到尾弹。

首先默默读一下谱子,分成一句一句。每天规划好弹一句或者几句,按自己时间来。每句练的时候也不要整体练,而是分成小句,保证每一个小句子音符跟节奏都是正确的,注意临时升降号。小句子练好以后再把一大句连起来弹。我儿子的话,他一般每天练熟一大句,视奏下一大句,第二大句不需要特别熟,但是要正确。第二天练熟第二大句,视奏第三大句,以此类推,保证每天练下来的都是正确的。


如果有在弹琴的时候出现丢音错音的现象,就说明你前期训练钢琴的时候没有打好基础,没有认真熟悉钢琴的按键,所以,你才会出现这种现象。

既然这种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你的进步,我感觉你应该自己要放慢脚步了,沉下心来重新熟悉钢琴的按键,从基础连起,重新学习钢琴的基础知识与乐理知识。

如果确实想要在钢琴领域中做出一番成就的话,确实需要改掉这些小毛病的,这些小毛病对于你今后的发展成长影响巨大,会成为阻碍你继续进步的关键因素。


这不是习惯,这说明了你有好几方面的能力不足。首先,你的读谱能力不太强或者不够认真仔细,无法把谱子上的音符认全认对。其次,你的音乐记忆力还需锻炼,无论是乐谱还是录音如果能够记住的话都应该能成为你自己演奏时的很好的参考。第三,你在自己演奏的时候没有认真的听自己到底弹了什么,以至于你会让非常明显的错误不断发生而自己没有意识到。建议你针对这三个方面进行有意识的训练。


这个是我自己实际的感受。

第一步,找到示范曲,反复的听,不断的听,让这首音乐彻彻底底的印在脑子里,这样你的心里就有了节奏和正确音的认知,自己再去弹的时候,很容易就能发现自己弹的对错和节奏问题。

第二步,放慢速度,无限放慢,让手指弹正确的,慢慢形成肌肉神经记忆,一旦养成,把速度加快,手指绝不会弹错。举个例子。我们从小学写字,就是在一遍又一遍的记忆,同时手指也在逐步养成肌肉神经记忆,慢慢的,我们就从照猫画虎变成了有点像临摹的状态。银行的工作人员天天摸真钱,只要过手造假程度不是那么高的假币,摸一下就能辨别。同样的道理。

第三步,大部分人,包括我,都梦想著心里那个曲子最完美的演奏状态,在慢弹的时候,真的会著急,但一快就错,心态就容易出问题,这个感觉很难受,如果再遇到自己的朋友,或者在商场,在不经意的时候听到别人能完美的弹奏该首曲子,心里会有挫败感,这个真的要平衡好心态,用慢来形成手指神经记忆,记忆一旦形成,脱谱、注意感情也就有精力去处理了。

我也是大言不惭,《海上钢琴师》里面的斗琴黑人弹的第一首是我的梦想,但因为我练琴的时候心态也不平衡,至今都弹不下来,唉……


谢邀。

多弹对的,少弹错的。

在练琴的时候,给自己这样一个观念:练错的那一遍,不能算一遍。练对的这一遍才能算一遍。


不断的去认谱,不要用你的记忆去弹

对著谱子一个音一个音的去弹

完全抛弃自己手指记忆不要去依赖他

弹得时候动脑子,听有没有和之前弹不一样的地方。

多听别人弹的,然后听自己的,有音上的区别这总不会听不出来叭,有差别就去看谱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