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B站经常看到有人说「随著阅历越来越深,动画看得越来越少」「追这种动画的大部分都是萌新」之类的说法。

于是觉得疑惑,b站很多入宅的在听到别人说「动画都是给小孩子看的」会觉得生气,说动画不是专门给小孩子看的,但的的确确看动画的大部分集中在初高中,成年人看动画也有一部分但占比绝对没有初高中多(没有人敢说b站主要用户群体是在18岁以上吧……)。

而且的确也经常有人说「随著年龄大了看的番越来越少」这样的话。

所以为什么明明很多宅都觉得动画并不只是给孩子看的,却还是在长大之后脱宅了呢?

请赐教。


先说结论,这两个事并不是因果关系,也不是矛盾的。

「动画不是做给小孩子看的」这句话是以偏概全不完全对,因为广义的动画作品确实有不同的市场,少儿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宅向番剧大多还是在深夜播放的。在国内环境里这句话更多是用来反驳对动漫爱好不了解且有偏见的长辈及不入圈子的朋友。

「年龄大了看动画反而减少」这个也是有客观原因前提的。最主要原因是社会角色变化后不可能只为自己的爱好投入了,大家都要忙工作、顾家庭,有时不得不放下爱好去考虑生活需求;第二,随著年龄增长和阅历丰富对事物产生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一些过去觉得精彩的动画现在反而感觉看不下去,比如我现在30岁就不能连播一些「战队」性质单元剧(特摄、全日档动画如柯南、精灵宝可梦等)超过3集,因为对同类作品构成模式疲劳已经到看了开头知结尾的地步不新鲜了;第三,与上一条类似,市场的流行变化了,过去漫改居多现在轻改主流,过去都是年番级长篇热血作品现在几乎季番都是后宫、异能育成学院/穿越异世界、萌妹子日常,一些要素变成了标准模板后等于一年重复四遍看多了也会疲劳,所以自然而然就减少了观看的频率和追番数量。

1、读者换代问题! 每一代人的口味和追求都不一样,所以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昭和一去不复还,节哀顺变。

2、年龄问题!小学的时候看四驱兄弟很开心,初中就网球王子了,头文字D就算了,看四驱兄弟就很闹心了。日本的大众市场、国民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其他分类都有自己的固定消费人群,子供向是针对儿童制作的,少年漫的主要消费者是青少年。当你不是青少年了,已经是中年大叔的时候,少年漫就不适合你了。你还想回来找你当年看灌篮高手时的感动,那是不可能的了,岁月不饶人啊!谁家老头老太太看青春偶像剧?

3、文化发展问题!日系ACG文化不是某一天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步一步走了几十年发展到今天的辉煌。业界必须向前走,必须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摸索,如果你总做一样的东西,换汤不换药,早晚又一天你的消费者会离你而去。

4、婚姻问题!日本网友告诫你,不脱宅真的有可能一辈子找不到女朋友哦!


「宅」不是整天呆在家不出门的意思。

不是宅就一定看动画,不看动画就不是宅。宅有很多种。

中国有很多人都是伪宅。说自己不看动画了就是脱宅了根本从一开始就不是宅。


脱宅和动漫并不只是给孩子看的其实没有太大的因果。

随著年龄的增大,必然阅历和见识都会有所提升。而且自己的爱好也会慢慢有所定位,从以前是动画就喜欢到慢慢会去选择自己想要看的动漫,所以也会减少看的数量。更何况,越大的话会考虑的事情会变得更多,而有看动漫的时间也会变少,慢慢脱宅,也是有可能的。

至于"追这种番的大部分都是萌新"这种话,笑一笑就好了。

而"动画就是给小孩子看的",这话听的请容我哈哈哈,说这么绝对的话的人也是很可爱的了。甚至都不想去反驳,他自己都已经这么给动画定义了,劝他有什么用?道不同不相为谋罢了。


虽然都是统称为动画,但其实有许多不同的分类。有给小孩子看的子供向动画,有给成年人看的深夜动画,有可以合家欢一起看的动画电影,还有特定环境观看的OVA动画和WEB动画,还有表有里.......

动画不是专门给小孩子看,这句话是反映给认为动画只有小孩子才会看的成年人才成立,没有这种观念的大可不必对号入座。

另外脱宅和动画的受众年龄没有必然关系。

脱宅并不代表讨厌动画,只是看的不像之前那么勤或者慢慢失去兴趣而已。脱宅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影响最深的可能还是来自现实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已经不能像学生时期那么自由随意。小时候看动画会被其天马行空的思维所吸引,长大后见识广了,回头看无论是动画还是之前一直憧憬的事物都失去了热情是很正常的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