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做姐姐难不难,关键不在于是「姐姐」,而在于生在什么样的家庭,父母亲人的三观才是决定性要素。

我的同龄人大多是二胎中的老大,或者多子女中的老二。

当姐姐的,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有好几位。其中多数是双女儿家庭,姐姐从小长得很漂亮,妹妹则相貌很一般。有一位特殊的,弟弟小了她10岁,从小到大都把她当公主伺候。

身为姐姐,从小生活比较难的,我只知道两个。毫不例外,两个都出身于重男轻女的家庭。我自己就是其中一个。

我妈是重男轻女的典型。在我小时候,几乎天天被她揍、掐、扎。她戳著我的脑门诅咒我怎么不赶紧死的那个狰狞的表情,我至今难忘。

在我家,从来只有我错。我弟无论做什么事,一定都是我的责任。直到现在,他出轨、打架、喝酒闹事、和我弟媳吵架,我妈都能把责任推到我头上,哪怕我是在外省工作生活。幼儿园时,我就曾经因为她的虐待和区别对待,而离家出走过多次。一直到高中,我还会当著她的面说她是我后妈、我根本不是她生的。

我七岁就会做饭了。那时候,我还没灶台高。炒菜时,需要站在板凳上。我自己一个人,又要烧火,又要炒菜。加完草跑过去炒菜的时候,常常没踩到板凳,摔倒磕在灶上。那时候的灶都是砖砌的。

后来有了煤、煤气,好操作了不少。但是我妈不许我用煤气,嫌浪费钱。我的气管先天有问题,心脏也不好。长期用煤做饭,导致我长期咳嗽,得了肺结核。

说起来,我这个做姐姐的似乎很难。然而我又是很幸运的。我们家的经济大权掌握在我爸手里,他疼我。我曾经学习成绩不错(允悲,后来作死了),初一就考上省重点中学,到市区上学了。我爸坚持再苦再难也要供我上学,绝不能因为我是女孩子就不供了。就这样我一路读到博士,现在有一份收入不算高但是体面的工作。而且我爸明理、拎得清,所以我永远也不需要做扶弟魔。

现在,我的生活跟我弟比,虽然各有各的难,但长远看我的生活有希望,他的人生已经结束。在我妈的宠溺下,他初中毕业就没再上学了,做任何工作都嫌累、嫌上司挑剔 ,至今一事无成,打著零工,收入刚够养活自己。我爸给他准备了大房子,我侄子也喜欢和我爸妈、我一起生活,他们夫妻只需赚钱自己花。而我背著两套房子的房贷,经济压力比他大很多,但是我的工作和生活是有希望的。

随著年龄的增长,我依然怨恨我妈以前对我的肉体、精神虐待,但是我更感谢她的不宠之恩。

如果你觉得做姐姐难,你父母又拎不清,那么你需要做好两件事:

第一,永远不要忘记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能力结构。记住,只要自己肯努力,日子就不会差。自己想要的生活,靠自己双手去创造。

第二,不要被压榨。自己要拎得清,不要轻易做圣母。能力范围内的、不影响自己生活品质的事,可以适当承担一些,但决不能成为任何人的提款机。


辛苦的多了。一生下来,父母看到你是个女孩,多少还是有点不满意的。

弟弟生下来,又小,就是全家的宝,做什么吃什么都是大的让小的,在大人的眼里就该让,说还是中华的传统美德。是小的时候可以让,可是为什么在他长大还蛮不讲理的时候让。

在家,弟弟什么都可以不做,天天打他的游戏。姐姐打她的游戏就被说,你一个女孩还打游戏。家里的卫生,洗碗啥的弟弟妹妹都不做,因为有个姐姐,姐姐是全能性的,哪哪都要做。

干活的话,姐姐拚命干,干累了歇久了还要被说,弟弟妹妹不干。要么干一会大人就喊他们歇歇,姐姐也变成了干活达人。

跟父母说了啥偏心,一顿骂来了,哪里偏心了,你多吃了几年饭,用钱也越来越来,他们用钱没你多也没多说啥啥,你一个大的,还跟弟弟妹妹比,咋好意思的!

做姐姐的,遇到讲理公平的父母还好,遇不到只能自力更生了!


本人是家里的大姐,年龄23岁,家里有两个弟弟,大弟弟20岁了 小的弟弟7岁。

父母没有很严重的重男轻女的观念,但是她们一致认为女孩子需要擅长干家务。所以在12岁左右,我比同龄人更早学会细致地打扫卫生,做饭等我的朋友都不怎么会做的事情。小时候没少干活,但也没少和我弟弟打架,现在想想还挺后悔的,打架时在脸上留下的伤疤就像胎记一样要一直伴随著我了。

从小我妈妈一直告诉我的是四个字——长姐如母,目的就是告诉我在家不要怕吃亏,要多干活,多关心弟弟,毕竟 当一个人从心底里认同这个观念,干起活来就不太会累了呢。

我妈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观念并且告诉我,因为确实她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在我姥姥家里也是姐,同时在我家里承担了超出常人的家务还要在电脑旁打理自己工作上的事情,所以,可以想到的,我妈颈椎不好,同时干家务经常弯腰,腰也经常疼。我最佩服我妈的一点,就是在这个好多人叫嚣著要丁克的年代,我妈竟然生了三个孩子经受了三次分娩之痛。

我虽然在家里活没少干,心里当然是不认同这个观念的,首先是在这个提倡男女平等的年代大环境,我的思想早就深深笃定男女平等。再者,我和我的大弟年龄差很小,大家都有胳膊有腿儿的,怎么就长姐还得如母亲一样?? 但是对于我小弟,我是真得干一些如母的事儿,毕竟小孩子,确实啥都不会。

我爸妈没有很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我和我的大弟都上了大学, 现在我已经大学毕业,寒假期间在等初试成绩+准备复试,同时全家人住在一起,我生活作息比较规律,和正常人差不多,和我爸妈基本吻合,有时做早中晚饭+刷碗,家里还有打扫卫生洗衣服,我弟弟虽然考上了211,但是懒是真懒,早上睡到大中午,下午在家看电视剧,平时在学校爱打篮球的阳光大男孩在家里竟然是懒虫一条,搁别人身上我都想不到会有这么大的反差,更别说是我亲弟弟了。每天早上就听见我妈用力敲我弟的屋门声了。

但是在有些需要体力活的事情上,我妈还是会叫我大弟还帮忙。他还会gu yong gu yong,这是我比较欣慰的。

然而,我现在是在备考阶段啊!我可不是家里如母一样的保姆啊! 我要背复试英语口试内容,要阅读并理解并背诵重点两本像秀荣的精讲精练一样厚的参考书啊?!

我觉得长此以往下去,不仅我备考,不利于弟弟们长大,而且非常不利于家庭团结。继续纵容只会所有人只会变本加厉让你干活,但是一个家庭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是需要达成共识的,这样才能让一个家庭更好的发展下去,我现在想的是我干活的时候,叫著我大弟,让他也参与到劳动中,体会家务活的辛苦可是他真的是太懒了,他连床都懒得起,也懒得参与到任何劳动中。

我会在家里表达我的看法,向我爸妈,我弟弟们,想告诉看这个帖子的姐妹们,别白长一张嘴,就要告诉所有人你要干的家务已经影响自己的状态了!要让家里人知道你很不舒服!姐姐也不是母亲更不是圣母 再者,要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家务,学习,娱乐,社交,艺术 要雨!露!均!沾!还要有所侧重,列个计划,注意提升自己!

同时我还想说,该分担的家务还是要分担的,爸妈也很不容易,谁都想要更好的生活,生活不就是个奔头吗。


你得让著弟弟妹妹,吃东西让,买东西让。说话让……等


有个小我五六岁的弟弟,简直不要太辛苦。因为是姐姐,每天都可以指使他帮忙,甚至于和他出门的时候,连鞋带都不用自己绑。这段时间天天宅家,往床上一躺,喝杯水都得把他喊来帮忙倒一杯,不仅如此还霸占了他的零食(他没有怨言!!自愿的!!真的!!),每天吃吃吃,导致胖了五六斤,是不是很辛苦。

讲正经的,总觉得他太懂事了 我才像年纪小的那个。明明都是暴脾气,可我俩生气不管是不是他的错 总是他哄我他道歉,不跟我打架 一直让著我,经常会收到他给的可爱的小饰品什么的。他除了喜欢给自己找麻烦,死脑筋又很较真,喜欢让我叫他哥哥以外,我好像找不到他的不好了。

最后我只想说,当姐姐真的辛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