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近两年的美帝marsoc部队出镜照,右边两位就都是使用jpc背心,可以看到挂载了扩展附包后,其实已经有一点臃肿。

下图,2015年前的Cag和Marsoc部队合拍,图中一水的CPC背心,CPC最大的优点就是足够的防护面积,侧围的防护内衬还能追加插板,但缺点同样明显在加装插板后,过高的重量和臃肿的外形,在不少情况下,会拖累行动速度;

近几年,在美帝特战里,CPC背心已经开始大量被可以轻重两用的Avs背心替代(上图左起第一人)

所以,战术背心的选择其实很大程度是与任务性质、个人体能相关,并不是一味追求大而全( ̄▽ ̄)~

不过,与特战部队相反,欧美的城市特警由于常见的作战区域小、后援保障充分,防护装备反而更适合搞重装化,比如这样……背心、护肩、护裆一应俱全…


这个看上去比较大的防弹衣俗称ba(body armor),小的一般称为pc(plate carrier)。包裹得比较全的防弹衣通常有较大防护面积的软甲打底,目前主流的软甲防护上限也就是nij3a标准,一般用于防御smg发射的主流9mm或者大一点的手枪弹.44,威力再大一点的主流步枪弹软甲就扛不住了。肿么办呢?那就上硬的吧。钢板也好复合陶瓷也罢纯pe堆厚度也行,但是板子硬了再当衣服穿就不合适了,所以一般整两块护住前胸后背就行,毕竟重要器官护住了的前提下,以现有的医疗技术救治及时的话应该能保住条命。这里请注意,在面对主流步枪威胁的时候,你所见的大背心和小背心其实防护面积是一样的(都是靠这两块小板板),大背心的软甲覆盖部分此时是形同虚设的。所以pc这样的小背心价值何在呢?当面对的威胁以主流步枪为主,且我还需要带上很多家当跑很远的时候,软甲对我来说就没啥价值了。减轻点重量多带点东西,跑起来也没那么累,多好啊。那大背心是不是就没用呢?也不是。跟军队不同,执法机构面对的威胁其实更多是手枪弹,执法行动一般也不用满地跑,所以尽量把防护面积堆大点。还是那句话,有需求就有市场,君不见德国特条为了防犯罪分子的冷兵器连锁子甲都穿上了,所以

小背心的存在必然也有其价值啊。


你「超小」的图画的太低了。但实际上防弹插板本来就是不覆盖整个正/背面的,参考下图:

比较简单粗暴的办法是量乳头到乳头的宽度,选和你测量数据最接近的 SAPI 板(一般只有大中小 3 个型号)。然后前板到锁骨、背板和前板一样高,就算是穿好了。

相反,你「正常」的图反而是不正常的。一般大家管这么全面厚重的覆盖叫做 entry vest:

@PrepMedic

基本上算是一个 carrier 基础加了很多软甲覆盖,或者 carrier 本身有软甲 insert(比如 crye cage)。这一般是在目的地已知的 CQB 环境用的(开车、下车、踹门、收工),比如上图的小哥是 SWAT medic,不带武器但是要穿防护。

至于为什么正常的 carrier 不这么多,说白了就是太厚重行动不便 + 这种覆盖已经足够保护要害了。太厚重对于很多要腿著的任务不友好,且一般认为 mobility 远远大于防护覆盖的面积 —— 再好甲也不能让你在枪林弹雨里站著,但跑得快可以让你直接避免出现在需要面对枪林弹雨的位置。


假设你是个豹豹(划掉)海豹,现在是越战。

你的任务是钻山沟子,去北越控制地区,侦查和北越进行合作的X国军事顾问动向,有可能的话下黑手干死几个然后栽赃。

你要从边境一路溜达(划掉)渗透进去,我们会用直升机尽可能的把你们多往前送一点,不过预计你们要步行上百公里才能抵达任务位置。

为了配合你们小组的行动,11装骑会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扫荡行动,吸引北越正规军的注意力。

这里有几个跟北越政府有仇的前北越人,他们通过了SOG的训练,他们会在这次行动中作为向导。

好了,自己挑装备吧。

我相信你看著步行上百公里就会断了把自己穿成个罐头的念想,如果不考虑温度和丛林环境的各种树叉子蚂蟥蚊子小咬,恨不得光著腚……


因为单兵的携行能力是有限的,防护装备的重量多一点,弹药和补给品就少一点,装备是根据任务特点来配置的。

特种部队在执行渗透侦查任务时常常连防弹头盔都不带,就靠奔尼帽或轻质运动头盔。就是因为任务本身交火几率小(或者说极力避免交火),但任务时间长又得不到后勤支援,需要自己携带大量补给品,就只能牺牲防护性了。

但特种部队在进行室内强力突入时别说全尺寸的防弹衣,盾牌不照样扛进去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