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原子不带电,氧原子不带电,氢氧基也不带电。

氢离子带电,氧离子带电,氢氧根也带电。


大家都好执著于氢和氧啊,哈哈哈哈,我在知乎上都不知道回答过多少个相关的问题了……

因为一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结合之后不稳定,一个氧上有一个孤电子,不多来一个电子他浑身难受,于是结合了一个电子就成了氢氧根,没结合的那个叫氢氧自由基。

氢氧根可以稳定存在;氢氧自由基则没那么自由,很容易被反应掉,换句话说就是很容易反应别人~因此是化妆品和保健品广告里的常客~

顺便晒晒我在知乎答过的关于氢氧或者氢氧根或者羟基或者水的回答:(我铵根、巯基、硫化氢羰基、(钅羊)盐和溴𬭩,还有苄芘苝茚烷烯炔烃肼脒肟腙哌嗪吡啶等都表示不服)(有些人为了押韵真是什么都能做得出来……)

小飞:为什么氢与氧结合为水后沸点增高了??

www.zhihu.com图标小飞:我们说一个水分子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的,这句话里的氢氧原子指的是单独状态的氢氧原子还是??

www.zhihu.com图标小飞:羟基和氢氧基有什么区别??

www.zhihu.com图标小飞:半个拳头大的钠块和足量水反应有什么效果??

www.zhihu.com图标小飞:小分子团水真的存在吗??

www.zhihu.com图标


谢邀⊙﹏⊙(看著我的名字你还要邀请我,我十分佩服这位知友的勇气)

下面我凭借我浅陋的知识来给你强行解释一波……

首先,氧原子最外层是6个电子 如下图。

氢原子最外层是1个电子,如下图。

然后他俩要形成氢氧根,为了结构稳定一些就会从某个地方吸附一个电子过来,如下图的x。

于是……氢氧根就带一个负电。


原子是由核内核外组成的中性粒子,当然不带电啊。至于氢氧根,不是氧原子和氢原子的简单组合。


因为:

不是「氢氧根=氢原子+氧原子」,

而是「氢氧根=氢原子+氧原子+电子」。

你把氢原子、氧原子和氢氧根离子的电子式写出来,数一数电子数就知道了。

顺便一说,「氢原子+氧原子」叫做羟基。它是电中性的。


氧原子不带电,氢原子不带电,羟基也不带点,加一个电子就变成氢氧根了,你说呢


氧原子,氢原子都是中性,氢氧根由氢离子跟氧离子组成,氢离子+1价,氧离子-2价,电荷无法中和,氢氧根呈-1价,所以带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