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三步舞曲,首先感受的是节奏,身体的晃动配合节奏的韵律是否象多瑙河的浪波?简单感受就可以,没什么大哲学和大思想,贴近自然就是最高哲学。


不是学音乐出身,但本人很喜欢这部作品,那我说一下《蓝色多瑙河》的创作背景好了。

这部作品在1867年,维也纳,最早是一个声乐作品。那个时候,维也纳正处于普鲁士的围攻下,人们正处于悲观,失望中。所以首演并不成功。几年后改为管弦乐曲,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听的版本,再次演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感觉每次在听的时候,都很振奋人心。


蓝色多瑙河的是小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著名的轻音乐作曲家,被人称为《圆舞曲之王》。其实《蓝色的多瑙河》圆舞曲正式的全称是叫《在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畔》,曲名取自无名诗人卡尔,贝克所写的一首诗各段最后一行的重复句:「在多瑙河畔,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畔」。乐曲为典型的维也纳舞曲曲式。作曲家创作中保留了奥地利乡村舞曲的民风特点,作品处处渗透出鲜活的名族个性,音乐中又揉进了维也纳城市音乐的浪漫主义情调,给音乐赋予了极强的时代气息。乐圣贝多芬说过:「音乐可以是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灿烂的火花」!


摘自QQ音乐

「这首乐曲的全称是「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圆舞曲」。曲名取自诗人卡尔?贝克一首诗的各段最后一行的重复句:「你多愁善感,你年轻,美丽,温顺好心肠,犹如矿中的金子闪闪发光,真情就在那儿苏醒,在多瑙河旁,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香甜的鲜花吐芳,抚慰我心中的阴影和创伤不毛的灌木丛中花儿依然开放,夜莺歌喉啭,在多瑙河旁,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作品第314号,奥地利著名音乐家,被誉为「圆舞曲之王」的小约翰?施特劳斯作品。此曲创作于1866年,被称为「奥地利的第二国歌」。

《蓝色多瑙河》是约翰·施特劳斯所作圆舞曲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首。1866年,奥地利在普奥战争中惨败,维也纳陷入了深深的消沉之中。为振奋人心,作者受委托写作象征维也纳生命活力的圆舞曲。曲名和创作动机源自德国诗人卡尔·贝克的诗句,在多瑙河旁,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


这首音乐是小约翰施特劳斯为奥地利写的国歌,气势恢宏,主要是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的。


按自己的感觉解读,没必要人云亦云。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