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性、易用性、运行效率、安全性、开发难度等等。个人感觉Linux系统很不好用啊,同等配置下明显比Window和苹果系统卡。


想知道比osx,windows卡的结论究竟是怎么得出来的…同配置下linux肯定最流畅…但可能一些驱动不是很好会造成不好用的感觉…但卡…无法脑补…同款电脑我开虚拟机跑linux都比小伙伴的windows流畅…当然不排除不同搭配下linux也可能卡比如ubuntu就相对卡,kde桌面也会比较卡…但请别开地图炮╭(°A°`)╮利益相关[是不是这么用的?]:archlinux重度用户


三年Linux用户,现在在ThinkPad X240上运行Linux Mint 17.2 Cinnamon 64bit版

闲话不多说,直接答题

稳定性:

建议使用长期支持版的Linux发行版,比如我现在用的Linux Mint 17系列就是基于Ubuntu 14.04这个LTS版的。暑假的时候做过一个测试——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只休眠,不关机,坚持了15天,直到被朋友拉著打钢铁雄心3必须进Windows,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其实Linux只要本身不是什么实验版本,用户不乱折腾的话是非常稳定的,然而很多情况下你不折腾就满足不了你需要的功能……所以只能说多看书、多学习、少作死。

易用性:

总体上Linux在易用性上是落后Windows一大截的,以家里的父母为例,同样一台电脑,他们在Windows下使用的时候不会产生太大的问题,顶多被装360或者百度全家桶,然后把机子卡成狗,但是在Linux下,虽然系统流畅,但是其实寸步难行。

运行效率:

刚才说了15天测试的事,来对比一下Windows,这里用我电脑上的Windows 7 64bit 旗舰版做参照,每天早上打开,做跟在Linux Mint下几乎一样的事,下午或者晚上的时候就会因为内存占用总是降不下来不得不重启一下。其实我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Windows要占用那么大内存,Linux Mint 17.2开机占内存400MB,Windows 7占1.2GB,同样4GB内存,系统可用都是3.6GB左右,Linux占到3.2GB还基本流畅,Windows吃到2.5GB以上就生活不能自理。

我不是操作系统方面的专门家,所以无法解释两系统运行效率差异这样的问题,但是就我实际使用的角度来看,Linux下我可以在单位时间内做更多事,Linux的使用效率更高。

安全性:

这个我觉得Linux应该更胜一筹,自从用了Linux,我就再也不用担心病毒和恶意软体了,最大的安全威胁就是我自己折腾东西的时候花样作死。

开发难度:

如果你要进行微软平台的软体开发的话,那么选择Linux就是选择地狱难度。

苹果平台的话这两家都不行,乖乖上Mac或者虚拟机吧。

Android开发的话虽然开发工具基本都是跨平台的,但在中文和日文环境下网上对初心者的技术支持是Windows占优势的,英文环境下正好反过来,其他语言环境不详。其他软体一律Linux占优,去GitHub上随便看看那些跨平台的开发项目,在install和readme里面首先介绍的基本都是Linux。

最后再说一下——正常情况下因为远低于Windows的资源占用,Linux一般都会比Windows跑的轻快的。

最后的最后贴两张图吧

这是系统信息,乞丐版X240这是用火狐开了知乎首页和本问题两个标签页时的内存占用我最多测试过用Chromium同时开15个Bilibili弹幕测试页面然后来回切换……
不好用就不要用了。用mint一年了至今无卡顿,相比windows用一次卡一次要好很多。
你可以把x-windows关了,只用命令行。Linux肯定是一个好系统,你熟悉了可以自己定制自己的操作系统。配置卡是因为可能你有些配置没有配置正确,比如说Ubuntu这个版本有的就需要一个电源管理,不然很容易当机。还有可能是你驱动的版本没有对。原因都可能,但Linux系统绝对是一个好操作系统,习惯了你就会懂得这个系统时如何运行的

本人Ubuntu14.04,以前也用过其他版本和发行版,给我的感觉就是简洁,更注重自己的工作,不会因为看个视频还想登个QQ,另外比如虚拟机的话KVM是最好的选择,亲测的哦~另外写Python非常便捷,过两年如果硬碟老了会直接上SSD,适合的不就是最好的么~

不过有时也会遇到一点小问题,adobe flash player有时会占cpu至7-80%以上,这个是在firefox上才会出现,看直播的效果不是很好,不过有chrome~

个人电脑,真的非常喜欢Linux~以前的图片,现在的以后贴出来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你不用terminal的话,linux就是一坨屎,跟os X,windows完全不能比
无责任猜测题主用的是KDE,那玩意儿华丽无比,但真不是老机器可以承受的,直接换到命令行太残忍了,建议换个lxde或xfce看看吧。

操作系统的体验取决于操作系统与硬体的契合度(主要指驱动完善情况)

Linux完美支持的硬体设备不如Windows多(原因是硬体厂商通常会提供Windows的驱动,而Linux的驱动则要看脸了。Nvidia这家厂商对Linux就很不友好,还有Broadcom的无线网卡晶元的开源驱动效果并不好)伺服器领域,题主说的「稳定性、易用性、运行效率、安全性、开发难度」Linux的这几点是占优势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