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指没用到的时候也总是勾起来。这个问题要改吗?在做高抬指训练时也发现小指明显和其它123指不同,无法流畅地从高出落到低处,而是会在落到一半时僵硬地弹一下,能感觉到骨头在半当中仿佛卡了一下一样,然后再落到低处。


似乎从如何放松的问题变成了要不要高抬指的问题。

我既不太赞成不练高抬指,也无法赞成只练高抬指。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在国外音乐学院上学的时候我有好几个中国同学,还有一个弹的巨好,碾压全场的台湾同学。相同的练习曲,乐曲,基本上中国同学都能弹的比国外的同学好,尤其是那位台湾同学,全方面的好,音符颗粒性和legato(连奏效果)几乎是融合在一起,又能感觉到乐句,又能肉耳可听到每一个音符。几乎是音乐性技术型全方位的碾压我们。

出国的强烈目的之一就是解决到底从小学琴是否要高抬指。所以我特意找了所有的中国同学探讨,无一例外,小时候受过高抬指的训练。外国同学们呢,也无一例外,没有。但这不是说他们没有弹得好的。我说的是,普遍来说,我觉得中国学生弹的更清楚一些。清楚是钢琴音乐的一部分,至少听上去不混,但音乐远不止清楚。

台湾同学回答的更为准确,高抬指是他练习中的一部分,直到现在他都每天坚持15分钟的高抬指练习,当然剩下45分钟他做其他的手指练习,意思是他每天光手指练习就是1小时。

我特意去找我牛逼哄哄的老师,他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训练方式,他们称之为什么呢,简单粗暴,HIGH-FINGER。只是在中国,俄罗斯,法国部分地区,这种训练方式老师更为强调一些。

朗朗是不是高抬指呢?直接去B站搜索他教的C大调音阶演奏方式,从他的视频里你也可见一斑。但朗朗是不是只教高抬指呢,不是,当他教黑键激流的时候,他就不是这么说的了。

所以只是普通的训练方式,任何极端化的肯定和否定都是错的。练,很好,不练,也不是不可以。

言归正传,我认为科学正确的高抬指发力方式,除了锻炼独立性,实际上就是在训练放松。当你落键以后,你的放松时间是需要1S还是0.1S,在我接受训练的时候,我是可以明显感觉到我的放松能力有所进步,并伴随著演奏的颗粒感的提高(如果乐曲要求颗粒感的话)

另外,高抬的训练核心始终不是高抬,而是快落。所谓高抬无非是让你的快落拥有更多助跑空间,更加锻炼指尖的力量,然后不借助手臂手腕的力量快落。从这个角度上,你不高抬,也能起到训练效果。我很好奇为什么这套训练方式不叫快落指,是不是他改名叫快落键,就没有那么多争议了。毕竟相反的训练方式都称之为慢落键训练了。

紧张有可能是因为错误的高抬指方法而导致的,但如果方法是正确的,而五指确实有明显的卡顿感,不适感,很简单,别抬那么高就完事了,本来就不需要抬那么高的。高的前提是你没有不适感,你的手指自然拉伸就能到那个位置。然后像 @La Valsed老师说的,抬到中等高度。然后不借助手腕手臂的力量,快落下去,也能起到训练效果。

最重要的始终是放松的演奏。


谢邀。

最近又比较大地调整了钢琴演奏方面的训练理念。

我现在认为高抬指(手指抬动幅度高过手掌平面)的训练效益和意义并没有那么大,而且容易造成手腕肌肉不必要的紧张和僵硬。而自然抬指下键(手指抬动幅度低于或等于手掌平面)的训练才是更重要的,也更加放松。

可以试著做一做手指的「张合」,即不断重复「握拳-张开」的动作,是非常放松自然的,哪怕是初学者,也可以做得非常轻松自如。这个「张合」动作代表了正确健康的手指以三关节为轴转动的幅度范围,也不会出现「卡」和僵硬紧张的现象。


要改,因为勾起来到弹下要多一个把手指伸出来再下键的多余动作,而自然抬起对准琴键只要直接下键就可以了。

不弹的5指可以自然弯曲抬起,指尖指向琴键(这是一个积极准备的动作),但不要把指尖勾起来指向掌心。

无法放松说明对于5指还没有有意识地控制,可以试著刻意控制手指自然弯曲抬起,有意识地去控制5指的状态。

要弹的时候把它伸出来对准你要弹的琴键,然后把重量靠过去即可。虽然练高抬指挥动也是有必要的,但是还没有解决紧张问题的时候不建议这么练,因为会造成更紧张的状态。

还有些紧张状态是因为初学且练习太少,手的协调能力不达标造成的,通常出现在一些练琴非常不勤快的学生身上。


我刚刚就试了一下,勾起来我也卡一下。

既然知道是没放松 那就让它放松啊!如果是快弹不自觉的会紧,那就放慢速度,直到你可以控制它,把它练对了,再慢慢加速上去。

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小拇指没必要抬那么高,甚至每个手指都不要抬那么高。


五指乱动当然要改了,大师可以不太在乎手型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体系,我们普通人还是要去规范的。

乱动乱翘就是不够放松,手指控制不好,对弹琴还是有影响的。

放松问题和手指独立性问题,弹琴的时候其实紧张是下意识的难以控制的,所以需要去有意识的盯著手指控制著放松他,直到有意识变成无意识。

在你弹奏的时候动作不大完全不会影响到其他手指的放松状态就可以了。

然后就是不断的去练习手指的独立性,哈农.849.299都冲上去,这种不太用脑子机械性的练习最爽了。

然后感觉顿了一下,不知道什么原因。

是不是高抬指方法不对,抬的太用力了关节卡了?

或者冬天天气太冷了关节僵硬?

要不然腱鞘炎?

而且高抬指应该感觉是最不明显的啊,一瞬间落下不去施加力也不去卸力,很难感觉到手指有没有什么问题啊,这样都会感觉到卡的话,建议找个大师问问看或者去医院看看。


需要进行手指支撑练习

《学钢琴最怕走弯路》书作者刘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