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又叫金刚石,有很很大的硬度,用这种硬度可以去切玻璃等东西。现在人工钻石硬度比天然的大得多。

天然钻石很稀有,同样的你说金有什么作用?

贵的原因就是稀有吧... 同样的,水对生命来说,是生命之源,很重要!但水却很便宜,也许用快完就贵了;一方面是钻石稀少,另一方面是钻石难以开采(几克拉的钻石要几吨的矿石里淘)到一个钻石成形要经过很多复杂的工艺。在当中创造的价值高 ,物以稀为贵,所以值钱。开采、选择、切割、粉饰等过程均需要大量人手。

钻石藏于地下75至125哩下,故需要庞大而昂贵的机器及人及人力去开采。在南非的钻石矿,平均350吨石头可采得12卡钻石晶体,其中只有小部分是大于1卡的。 在切割钻石晶体时,往往会虚耗至少百分之50 %的重量。一块1卡重的晶体在切割后可能只剩1/2卡。

平均来说,只有20 % 的钻石达至宝石的质素,余下的大部分是工业质素。当然,这百分比会因矿的位置而有所分别。 你手上的钻石已经多度易手。

请看以下巿场分析: 钻石巿场与价格管制 巿面上的钻石和售价均由De Beers (戴比尔斯)严格管制。De Beers的总部设於伦敦,它控制现今整个钻石巿场约85 % 的钻石产量。早于1933年,所有生产钻石的主要国家联合起来,组成一个「钻石生产商协会」(Diamond Producers Association)各成员同意依照一个协定的配额去生产钻石,并经由唯一的一个团体出售钻石,这团体名为「钻石贸易公司」(Diamond Trading Co.),乃DeBeers的属下机构。

DeBeers尝试购入所有或绝大部分不受它直接控制的矿藏所出产的钻石,甚至包括黑巿的产品。

它一直能令个别生产商相信与它合作对各方面均有益处。 业内人士都接受实施价格管制。DeBeers认为自由巿场并不适用于钻石,甚至会带来灾难性影响。供求定律是无情的:货物供应充裕时,价格下降;供应不足时则售价上升。

若个别生产商按自己的喜好而加速开采矿藏,或切割师盲目地增加产量,这种种因素均会严重地危害DeBeers多番努力去维持个别巿场平衡的局面。

由于钻石是奢侈品,重大的价格转变会令消费者产生恐惧,担心花大量金钱所购得的钻石在数星期后跌价多倍。DeBeers凭著其财力资源,致力确保钻石的售价稳定。

世界盛产钻石的国家 南非South Africa 占全世界钻石产量22 % 波札那Botswana 占全世界宝石级钻石产量20% 苏联U.S.S.R. 占全世界宝石级钻石产量18% 扎伊尔Zaire 占全世界宝石级钻石产量15% 澳洲Australia 占全世界宝石级钻石产量10% 另: 印度India 最早发现钻石,现已耗尽;


稀有,开采成本高,物理光学属性好,硬度是天然物质最高,加工难度大,材料不可回收,不可再生


物以稀为贵,垄断是稀有的源头。


宝石贵的原因有三点:美观,耐久,稀少

因为钻石的硬度是所有矿物宝石里最高的,色散值高,有火彩,美丽绚烂,是天然矿物,有限,耐热性,耐腐蚀性高


美丽、稀少、耐久。钻石是财富的象征,没有什么比手指上一个明晃晃的鸽子蛋更让别人艳羡的。


稀有是一方面,颜色非常淡的粉钻一般比白钻贵二三倍都不止。另外一方面石一般消费者买到的钻石都经过了很多道中间商,每一层都要加价,也就不便宜了。


开采难

寻找和开采是极为艰苦的工程。探明和开采一定量的宝石级钻石需花费数百万美元。平均250吨的钻石矿土才能提炼出1克拉的钻石晶体;而1克拉的钻石晶体经过切磨后,仅能得到大约0.45克拉的可用于镶嵌的钻石

工序复杂

对开采出的矿石经精心破碎和分选后,并不像其它金属矿床一样,即可投入大批量的冶炼,而是要对每一粒钻石毛坯进行逐粒精心细致的分析,才能确定下切磨方案,以确保其重量、净度和款式。这往往需要对钻石本身物理光学性质有充分了解、经验相当丰富的人员来进行。

美丽

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刚石本身的透明度、色泽、反光度等光学特点气质非凡。钻石不但拥有很高的折射率,还具有较高的色散。这两方面因素,使得钻石在切磨后展现出耀眼璀璨的光芒。

二是经过切割后定型的钻石,由于各个切面之间的立体格架,造成反光、折射等绚丽婀娜的光学梦幻效果。

当前,钻石之所以价格昂贵,与其特性是分不开的。由于以上各种特性,让人,特别是女人,心向往之!


大熊猫为什么是国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