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说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没有体验过大学的人生是有遗憾的。或许对很多同学来说,在大学之前都很少有机会离开自己的家,离开父母的庇佑。大学就相当于我们是半个社会人,不再像高中时天天为了高考奋战,开始有了自己的时间,在外生活的同时还有父母给的生活费。当然,厉害的同学也可以自己挣到生活费,不靠父母。读大学就像一个过渡的过程,缺少了这个过程,直接面临社会的话,会有些残酷。举个例子假如你初中,高中毕业就没有读书了,去上技校,有可能认识了一些社会上的人,被社会的绚丽所吸引,认识了社会上的人,可能早早的结婚生子。家庭的负担,被迫出去工作,却因没有大学的文凭,处处受限,可能进厂工作,可能搬砖,可能做超市收银员,可能这辈子都受限,过著日复一日的生活。在举个例子假如你是个初中毕业子承父业卖猪肉的,娶了个研究生的老婆,她跟你讨论股票的趋势,涨跌,红了,还是绿了,而你只知道猪肉的质量好不好,猪肉价格的涨跌。徘徊在社区和养猪场两点一线之间。这表明知识带来的不仅仅是眼界的差距还有人生的广度。上大学不仅仅是为了读书,它还给了你一个广阔的平台,去认识志同道合的人,日后一起创业,互相帮助。再举个例子,假如你是个有钱的家族继承人,但不懂经营之道,那么你就去读商学院,物色一个可以帮你管理的那个人。大学还有经验丰富的导师带你去研究课题,把自己的所学所知传授给你,还有一些人生的道理,仿佛世界的百态变成画卷在你眼前展开,时间的长河流淌在你面前。可以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还有校企合作,可以有在大公司实习就业的机会。还有出国交流 ,考研。大学可以给我们很多机会,开拓我们人生的可能。

学习上的区别,高中有父母老师督促你学习,大学更多的是自己学习,老师不会逼著你学习,也没有像高中那么多的作业,但是要自主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

生活上的区别,没有人给你洗衣服,准备宵夜,一切都需要自己,需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还有各种的社团活动,或许有些人想独立,干兼职,等等。

大学的生活挺精彩的,很可能是你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或许很平淡,但回想起来却感觉甜甜的。好好去体验吧,只有自己去感受了才知道大学到底带给了你什么,改变了你什么。希望你有一个美好又温馨的大学时光。


在大学期间,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自己的成绩、自己的导师和辅导老师、自己的生活和情感经历。

首先,影响最大的是自己的成绩。在大学实行的是学分制和绩点制,大学的成绩将会影响到我们的一生,包括今后可能的考研、从业或是其他。与高中学习不同,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多半是自主学习,很少有老师会督促你,甚至你缺课少课都不会有人去追究。这就考验到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强迫我们必须学会自主学习,而自主学习的能力正是社会所需要的。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我们不仅可以掌握更多有用的专业知识,还能学会自主学习,为今后从业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能深深影响到我们的是导师和各位辅导老师。在大学,我们依然需要在课堂学习我们需要的专业知识,所不同的是,我们对学习的知识有高度的自主选择权,即使是同一个专业的同学,也会因导师的不同而分道扬镳。我们所选的导师大致决定了我们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在这个领域,我们的导师绝对是有话语权的,他们的研究方向和方式甚至会影响到全世界,我们也会受到他们的影响,染上他们的风格,影响我们的一生。

最后,除了学习和成绩,我们的生活轨迹和情感经历也会深深感染到我们。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我们还有生活,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还会谈恋爱,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它们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读大学前,我们的心智都还没有成熟,走出大学校门,我们就是成年人了。在大学期间的生活会影响我们一生,我们是得过且过,浑水摸鱼,还是实事求是,专注务实,这些态度影响到我们今后对工作的态度。在大学期间的情感生活会锻炼我们的心智,帮助我们成长。


自己长大了


我觉得对我最大的影响是,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知道不能流于形式的去做一件事,兴趣成为职业中间有著专业技能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去成为自己,去为自己的人生开始负责。


你的圈子会不一样,而且步入社会后,学历也是个门槛,求职,考公务员,事业编,进国企等都有相应的学历门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