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鑫元基金

說到資產配置,前期我們在回答「債券基金值得投資嗎?」(點擊藍字回顧)這一問題時提到,作為與股票基金相關性較低的穩健型投資品種,債券基金向來是資產配置的必需品。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更好地發揮債券基金在資產配置中的作用呢?本期債基用鑫說為您解答。

1

DIY您的資產組合

投資界有句話說,「分散投資是唯一免費的午餐」,這也是資產配置的核心要義。格雷厄姆曾提出著名的「股債平衡觀點」:

分散持有相關性較低的股票基金和債券基金,二者的配置都保持在25%~75%,

如果是債券牛市,就增加債券型基金比例;

如果是債券牛市,則增加股票型基金比例。

參考這一邏輯,投資者可以嘗試自己DIY基金投資組合:在權益資產和固收資產間進行比例分配,構建適合自己風險承受能力的資產組合。

舉個例子。小明是個風險承受能力為平衡型的投資者,目前手頭有100萬閑置資金,那麼他可以將其中的

70%

(70萬元)進行戰略型資產配置,

以求獲得長期穩定的資本增值

30%

(30萬元)進行戰術型資產配置,

靈活配置做好防守

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同,股債的配置比例也不同,根據小明的風險承受能力水平,建議將70萬元按5:5的比例分別配置權益類基金和債券基金。

*僅做示意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戰術型資產配置重在考慮市場周期變化,並隨經濟情況動態調整。

經濟增長快速,提高股票基金資產佔比;

經濟增長放緩,加大債券基金配置。

假設小明投資時經濟處於增長放緩狀態,可以將30萬元按4:6的比例分別配置權益類基金和債券基金。

*僅做示意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大家有沒有發現,自己DIY資產組合聽上去很簡單,無非是分散投資,但實際操作起來,比想像中複雜。

要成功DIY一個適合自己的資產組合,存在幾個隱含前提:

首先您要對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有清醒的認識,

其次要對股票和債券基金都頗有研究,

再次需要對市場周期、經濟環境等有一定的判斷力,

最後要能較為準確地把握好股債的配比,並及時地調整。

2

挑選不同風格的債券

基金進行資產配置

如果說分散投資不同類型的基金是用債券基金做資產配置的第一境界,那麼專注一類資產,選擇不同的產品及權重構建投資組合就是更上一層樓的第二境界。

對我們普通個人投資者來說,比起把各類基金都研究一遍,專注研究透一類基金,在構建基金投資組合時往往更有底氣。

從長遠來看,投資的最終目標是實現資產長期穩定的保值、增值。債券基金較低風險、穩健收益的特點使其更貼合投資的初心,也更適合我們普通個人投資者。

通過選擇風險、收益、流動性不同的債券基金,並把握好比例配置形成的基金組合,可以更好地做到「進可攻、退可守」。

回到上面小明的情況來說,作為平衡型投資者,他希望這筆100萬資產的收益穩中有進,可以考慮專注在債券基金這一品類的產品中分散配置。比如,他可以拿

50%

50%的資產投資純債基金保穩

40%

40%的資產投資二級債基求進

10%

10%的資產投資可轉債基金博收益

這樣的投資思路很清晰,操作起來也更為便利。說到這,如何用債券基金做資產配置,您學會了嗎?給大家小結一下:

第一種思路是在不同類型的基金中進行分散配置,自己DIY資產組合,但要求投資者深入了解各類資產,跟蹤和判斷宏觀經濟趨勢、市場周期等,制定科學的配置比例並及時地動態調整,實操上對個人投資能力要求較高;

第二種思路是在債券基金這一品類中挑選不同風格的產品,構建基金投資組合,配置邏輯清晰,執行更為便利。

您更傾向哪種配置方式呢?

各位朋友,本期債基用鑫說到這就結束了,這也是本系列的最後一期內容,感謝各位一直關注我們的朋友,如您有更多關於基金的問題,可以給我們留言。

期待後續繼續與您分享專業靠譜又通俗易懂的基金知識!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