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深思!


首先,资源这个词有很多层意思。在灾害面前有些资源缺乏,有些资源不缺乏。能理解题主所讲的是医护用品资源。至于灾害面前到底需要什么呢,这个就要提到国家储备的问题了。

灾害也有多种多样,旱灾、洪涝、地震、台风、疫情。当然还有很多人为的比如战争、边境对峙、恐怖袭击、暴动。那么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需要时常将一些资源进行储备以防范这些灾害。这就是国家储备。

国家储备通常也包含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食物包括储备粮、蔬菜、肉类,还有一些速食面、罐头。一些应急的衣物,比如棉衣、棉鞋、迷彩服。居住相关的帐篷、棉被,还有一些用来搭建应急建筑的彩钢板、钢筋。交通方面,在二十年大规模的国企改制和市场化的背景下,道路桥梁建设早已由企业来进行建设。但是去年的武警部队改制,仍然保留了原武警交通部队,用来保障在特殊情况下国家的交通。

从这几类国家储备物资可以看出,这些物资都是用来保障国家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持续运转的。而口罩、防护服这些医护用品,则只是针对单一灾害的物资,在正常情况下国家只需要保障企业和其他生产单位,能够在可预见的灾害中提高生产效率,保证正常供给就足够了。

今年的口罩短缺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疫情正好与春节重合,导致许多企业并不具备开工生产的条件。而且口罩防护服这类医护用品,中国的生产量占到全球半数以上,以此可见全球的口罩短缺,其最大的原因并不是国人将全世界的口罩买走(划重点国人确实买走了,但是这不是短缺的最大原因,因为如果保证生产的话,被买走也能很快补充上),而是中国的口罩生产企业没办法复工,生产的物资少了。

再者,物资的储存并不是不需要成本的,因为物品生产出来之后,如果不到市场上进行流通,那么对于企业来说这就是亏损,这些产品没有创造任何价值。而且储存的成本也很高,仓库的租赁价格并不是一般人和小型企业能负担得起的。

国家虽然能负担的起仓储成本,但是同样的仓储空间,国家肯定是用来储存更基础的物资。

更何况灾害本来就是在生产和消费中的特殊情况,生产也并不会为了防备特殊情况而改变其正常生产规律的。


每每遇到重大灾害,我们的资源却不够用。这句话从何说起?

什么叫够用?无限量供应?

就说这次疫情,口罩真的不够用吗?如果按每天每人一个,确实紧缺。但是,你不出门老实待家里要用口罩吗?我一家人一个月只用了10个口罩。

基本的供应还是够的,只是价格高了。正规渠道不给卖高价,口罩转入黑市。口罩被人为囤积起来垄断一点一点卖,口罩变稀缺了。还是够用的,只要你舍得花钱。


我国大部分地区本来一年就正月十五吃一顿汤圆,不吃也没啥。现在说不管哪里每人每天都要吃好几顿汤圆,不吃不行。


我想知道答主现在怎么看,还是之前的观点吗


因意外灾难引起的资源短缺不能称之为不够用。

同理,所有中国人都知道,春运是需要抢票的,甚至会出现加车的状况。

那既然运输这么紧张,为什么铁总不多加线路和班次呢?

因为火车只有在春运的时候才如此紧张,按我国的能力完全可以加车到不紧张,但这会在非春节期间造成极度的运力浪费,列车维护,铁轨保养以及人员工资都是开销。

所以虽然能加线路解决春节运力的问题,但是不能这么干,这么干的后果就是铁总最后入不敷出,财政大量浪费,最后很可能崩溃到非春节期间都没有火车可用。

同理,灾难面前的资源紧张是暂时的,不能无节制爆产能,这样灾难过后迎接的是倒闭潮。很可能平时都没有口罩用了。


资源都控制在资本手里,而资本都是逐利的。

资源生产过程中每一级都想利益最大化,哪怕最终的使用者都想物美价廉呢。所以不够用只是表象,本质是因为我们没钱!(啊,多么痛的领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