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高楼大厦,如果住在平地,是不是地震几乎不会造成什么伤害。


地震的危害并不就是晃荡那么几下。

在没有足够救援条件的情况下,次生灾害才是威胁最大的。

譬如

塌方、泥石流、道路中断

河流改道、堰塞湖、水运中断

生产生活资料损毁导致的饥荒

瘟疫

哪个都比单纯地震带来的损失大得多的多。


未必。地震时平房倒塌率更高,另外古代地震还会引发瘟疫、饥荒等次生、衍生灾害,造成大量死亡。


用数据说话

●138年2月28日,甘肃金城、陇西发生地震。据考证,这次地震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测震仪器(张衡的候风地动仪)记到的破坏性地震。当时地动仪放在洛阳,距震中约700公里。

●1303年 9月17日,山西洪洞、赵城发生地震。这是中国历史上详细记述大地震最早的一次。此震「坏官民庐舍十万计」,「村堡移徙,地裂成渠,人民压死不可胜计」。震级约8级或更大。

●1556年1月23日,陕西华县发生地震。这是中国历史上地震中死人最多的一次地震。「官吏军民压死八十三万有奇」。此震极震区长轴与渭河地堑方向一致。估计震级约有8级或更大。

●1605年7月13日,广东琼山发生地震。据史志记载,「亥时地大震,自东北起,声响如雷,公署民房崩倒殆尽,城中压死者数千」。估计震级为7.5级或更强,为海南岛历史上最大地震。

●1668年7月25日,山东莒县、郯城发生地震。这次地震是中国历史上地震中最大的地震之一,震级估计为8.5级。据记载,「城楼堞口官舍民房并村落寺观,一时俱倒塌如平地」。

●1679年9月2日,河北三河、平谷发生地震。这是北京附近地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震级估计为8级。震中裂度为Ⅺ度,破坏面积纵长500公里,北京城内故宫破坏严重。

●1695年5月18日,山西临汾发生地震。震级估计为8级。震中烈度Ⅹ度强,破坏面积纵长500公里。在一个8级地震的震中区附近再次发生8级地震。前一次地震是1303年的洪洞、赵城地震。

●1733年8月2日,云南东川发生地震。震级估计为7.5级,是我国地震史料中记述地面断裂最详细的一次地震。震后城墙垛「南北则十损其九,东西十存其六,抑又奇也」。

●1739年1月3日,宁夏平罗、银川发生地震。震级估计为8级。据载,靠近黄河的一些城镇,震后地裂「涌出大水,并河水泛涨进城,一片汪洋,深四五尺不等,民人冻死、淹死甚多」。

●1833年9月6日,云南嵩明发生地震。震级估计为8级,震中烈度达Ⅺ度,破坏范围半径达260公里。

●1867年12月18日,台湾基隆近海发生地震。这是中国地震史中引起海啸最大的一次地震。震级估计为6级。「沿海山倾地裂,海水暴涨,屋宇倾坏,溺数百人。」


且不论过程,但是我们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中国著名大地震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图标

陕西华县地震发生于明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1556年1月23日)。这是中国历史地震中死人最多的一次地震。"官吏军民压死八十三万有奇」(《明史·五行志》)。


谢邀,古代地震的死亡人数,其实是远远高于现代人的。

我们现代人在地震中,主要是因为地震当时的地址变化,被楼房山体压死,楼上掉下来摔死,或者被掩埋活埋至死等。主要是发生当时死亡。因为后续救援到位,基本上能躲过一波以后,就能苟下来。

古人没有救援条件,一波地震之后。就会爆发粮食危机和经济危机。自己家粮食没了,还没钱买粮食,饿死的人就会有一大批。别跟我说什么啃树皮打野猪之类的操作。这招有用的话,旱灾蝗灾之类的事情发生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吃不上饭了。

其次,就是医疗条件。地震过后,我们的救援队医疗队会第一时间到位,你受伤了都会得到及时处理。但古代没有这个条件,地震过后别说救援队到位了,路都没了的情况下,像以前一样牛车马车过去可能都会迷路。很多人其实只是轻伤,但是医疗条件落后导致他们没办法对伤口进行处理。很容易感染,然后就会因为感染而去世。而且在那种环境下,还有可能因为死亡了大量生物而得不到掩埋。导致流行病快速蔓延。瘟疫又会搞死一大波人。

所以,其实古代死的人,并不会比现代人少很多。如果按照死亡率来算,反而会比现在高很多。

所以有人问过我,如果我拥有绝世武功,我是否会选择穿越回古代?我的答案就是,不会。因为古代条件真的太差了。我就是再怎么绝世武功,也没办法享受到「朝辞魔都彩云间,万里巴黎一日还。」的待遇


好像灾害科学里有个平均人口风险暴露度的概念。估计和人口密度有关吧。可以查阅一下文献。


和古代现代没有关系,只和震级,烈度,人口密度,房屋结构有关,古代人口密度低,单层土木结构多,可能死亡率会稍低一点


并不会 哪怕没被震死 也会被饿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