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简单点说就是我常年不在家,我家有点事情需要处理,我妈不识字自己不会办,这个时候一个骗子找到我妈,说给他几千块钱就可以办好,结果再办理的过程中骗子以各种理由加钱.最后要了好几万.

还好我后来知道了这个事情,拖朋友帮忙,一个上午就把事情办好了,一共只花了几百块钱的公证费和工本费.

但是我妈的钱已经被那个骗子骗走了,为了把钱要回来,我让我妈用录音笔录音,搞到了骗子诈骗的证据,打算去公安局举报.

然后我和我一个很好的朋友说起这个事情,我那个朋友在完全不知道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的情况下,告诉我,去公安局举报可能会导致那个骗子坐牢,让我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去举报,几万块钱而已,何必把人家整那么惨.

我不明白,我明明是受害人,怎么被他这么一说,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反倒成了坏人,这是什么逻辑?他是这么想的?


你朋友有这种想法很正常,因为损失的钱又不是他的。事情没有发生在他身上,他肯定不知道心痛。

像这种事情,你想听他的意见的话,要把全部的事情经过和前因后果告诉他,再来让他分析,再来让他给意见。当然你有自己的意见,也就不用去问他。你母亲遇到的这个事情有可能涉嫌诈骗,所以我现在建议你就是马上报警。其实的报警才会把经济损失给挽回来,如果说报警晚了那个人把钱花光,没没有赔偿你,那就是太难了。不要去听信你朋友的话,这种朋友我觉得也不值得深交。他就像个大善人一样,三块钱而已,但是你要是让他借你几万块钱,估计他也不愿意。更别说是让他给你了,这个更不现实。这类的朋友在现实当中是最抠的,嘴巴说的好听而已。所以这个事情你也不要放在心上,只管自己去报警就可以了。

得饶人处且饶人,这种话只能适用于一些日常生活当中的道德问题,犯错误的时候可以用。你母亲损失了钱,被骗了钱,这是违法犯罪,这个不是犯错。违法犯罪的人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和付出代价。朋友能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要么他没有了解事情的经过。要么他真的就是个圣母婊,要么他和这个骗子是认识的也在侧面的为他求情,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不管如何,希望你自己留个心眼,不要被别人往沟里带了。你们就是个受害者,尽管去报警陈述事情的经过和事实,剩下的交给警方去做就可以了。至于警方怎么处理,法律怎么论断,那也不是你的事情。

最大的问题就是把被骗的几万块钱要回来,这才是最重要最关键的。刚才也说了,你这位朋友的话,你自己在心里面多掂量一下。没准你和他之间,是要重新确立关系!


骗子不抓起来坐牢,难道留著继续诈骗吗?很显然这个人不是第一次作案了,赶紧报警去吧,既然敢去诈骗,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这种什么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想法留著你那个朋友用吧。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鲁迅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我想就是这个原因,或许您的朋友是因为怕你被骗子报复,亦或是因为他真的是钱财如粪土,但是终究是因为人很难做到感同身受

另外,您朋友的回复能让您产生如此介意的情绪,我想应该是很亲近的朋友,可惜让您失望了。但是您也说了他在完全不知道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的情况才提出了得饶人处且饶人的结论。

所以我认为首先沟通其实才是解决的重点,而并不是他是怎么想的

沟通其实和编程一样,是需要有编码和解码的,就是一个人发出信息,事实上已经经过了自己的编码,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和头脑中的图像编程语言,传递给对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是互相把对方信息进行编码和解码的过程 ,那在这个过程中,就很难保证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准确传递给了对方,同时又如何确保对方也准确接收并解码了信息呢?我觉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降低编码的复杂度,也就是直接说出想法,所以也建议可以直接去和您的朋友沟通问问他的想法,也许会得到更好的反馈,毕竟打破隔阂的最好方法就是直接沟通。

最后我还想再唠叨两句,关于您母亲碰到的事情,我非常认可您的做法,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去报警,请记住一句话:

赏不劝谓之止善,罚不惩谓之纵恶。

同时也有一段话可以带给您的朋友:

他们来抓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他们接著来抓工会会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他们再来抓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他们最后来抓我,这时已经没有人替我说话了。」

沉默,就是对作恶者的纵容。


这是标准的「假好人」「烂好人」逻辑,有这种逻辑的人有时候还不在少数。说难听点,老双标了。他在不了解前因后果的情况下(从这个点公平来说你朋友倒也无可厚非,因为无论是你没有来得及给朋友讲清楚还是你不愿意给他讲那么详细,终归是你没说),就随意下结论来给你建议。让你不要因为几万块让骗子受可能的牢狱之灾。他为什么有这种想法?首先,根本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人都是利己的。钱财不是他损失的,当然会是「站著说话不腰疼」的态度。其次,他的想法本身也是「假好人」「烂好人」的表现,极其愚昧错误。具体来讲

第一,他未站在你的角度考虑,几万块钱也不是一笔小数目,是你自己家的劳动成果,不管是否辛苦得来。只要是合法所得,就有权追回损失。你这个朋友真那么大方,他想做好人,你可以反问他是否愿意替骗子先把钱垫付给你。

第二,他假扮善良,混淆是非。骗子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罪。你应该遵从自己的想法,收集证据,立即报警。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尽快追回损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至于骗子是否具备诈骗等犯罪全部条件,继而构成诈骗,骗子是否坐牢,都交由法律来决断。你应该有明确的态度,骗子他既然已经有这样的行为,就应该承担相应的恶果。而且,退一步讲,你报警了,你的损失才有可能追回(注意是可能,不是一定)一方面骗子他如果积极退赃之类的,取得你方谅解。警方结合他的其它积极行为,面临的不一定就是牢狱之灾。另一方面,凡事得有个度,你要知道只要人没越界,法律不会刻意为难他的。你说如果是百八十块,很多人嫌麻烦也就不了了之了。这时候你朋友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也就罢了。但几万块钱也这么劝,妥妥的「烂好人」,鉴定完毕。这不是几十几百,够立案标准了。你要知道,「罪刑法定」和「罪责刑相适应」这都是是立法的基本原则,骗子是不是会坐牢,交给法律确定,这本来也是法律的作用。不然国家建立法律制度干什么。压根用不著以他的判断标准来定夺。

第三,你朋友这属于道德绑架,放纵坏人,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古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放由骗子不管,他可能继续向下一个受害者行骗。哪怕对方没有严重到犯罪,你报警了,警方也会公正对待,即便对方真是初犯之类或者有其它苦衷,警方至少警告他,他就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应该也会收敛行为,甚至幡然醒悟后决定不再这么干了,这才是好事。论语里说「然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因此须「以德报德,以直报怨」。你这么做才是对的,他这企图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行为就错了,你的想法才是更合理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