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冰菓的时候,最后一集的这段话很戳我:

「请看,折木同学,这里是我的故乡。只有水和土地,人们也在渐渐衰老、失去活力。我并不觉得这里是最美的地方,也不觉得这里充满了可能性... 但是... 我想向折木同学介绍这里。」

家乡在云南省保山市。17岁为止一直住在这里,出国后每年也会趁放假回来一俩月。作为边疆小城,这里也是这样一座城市。中学时的同学只要发展不错,不会回来就业。虽然每年经济都有发展,却也看不到特别出众的活力。不过这里确实有一些令人怀念的景色。

  1. 易罗池湖心亭

现在的保山城始建于明代,大多地标也是。易罗池是城西的一处小型水池,周围还有文笔塔和滇西抗战纪念碑等一系列历史遗迹。早年市民会在这里钓鱼、划船、甚至游泳。现在这里更多作为公共空间供市民闲游。

2. 色彩和谐的老城

在国外学习城市规划多年,我很喜欢保山老城区的风貌。新老设计有色彩的一致性,少有大规模于外界隔绝的社区,老社区也有一定程度的保留。自买自夸地说,甚至有一点点欧洲或者京都那样的时光渐进感。

4. 梧桐

记得知乎上有游客到这里后感慨过这些梧桐树的规模。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已经是初冬,没有赶上梧桐秋叶最繁茂的时候,不过这样的景观也别有一番风味。另外我挺喜欢老城区的形态,道路格局很适合步行漫步。

4. 历史景观一角

保山城的遗迹几十年来已经没有太多保存,不过西北方向的城门洞还保留著。然后近年来政府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整,形成了一块小型历史景区。在这幅画面里,则还能看到老式住房和新能源灯的组合,有各个历史阶段的轨迹。

5. 新兴开发

可能我就比较喜欢这类建筑吧,记得本科在加州的校园里也有类似的教学楼。这是在东边的新城新建的医院大楼,连部分设备的外封塑料都还没拆完。这里在国内只算寻常无比的新楼,在这里说得上发展进程的代表之一。

6. "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

确实有人说这张图有夏天的感觉,不过是男性的外国朋友说的。这幅画面摄于离保山城区约一小时车程的一处度假地,当地官民花了一些功夫修缮了油菜花田景观和周边设施。天气好的时候能感受到和煦的自然风光。

7. 雪山与楼盘

这里已经到了知名度较高的腾冲县一隅,靠近以生态多样性闻名的高黎贡山。这幅场景位于雅居乐在这附近的超大型开发项目之内,雪山景观和精致设计搭配起来还挺不错。不过大型开发对既有居民可能也有一定负面影响。

8. 野猪箐桥

在日本时经常会碰到以精致木构著称的建筑。这座靠近中缅边境的木桥并不精致,却也以牢固的木构建设闻名周边。这座桥在历史上为周围居民的生活和商贸需求出力不少,也看得出具有边境地带特色的粗犷外观。

后记

目前积累的景色就先写到这儿。说起文章开头提到的『冰菓』,话说作品里神山市的原型岐阜县高山市,是一座与云南结缘甚广的城市。

其在中国的两座姊妹城市,即丽江与昆明。另据熟悉的朋友提到,我也有些感觉,那里与保山老城的氛围确实也有一些类似。还挺巧的。

一时兴趣写了这条答案。这应该不是本问题中会出现的最漂亮的风景,但希望这些小城景观能成为其中一条比较独特的回答吧。

最后分享一张我家Doge


西湖

不介绍了吧 ,大家都知道


坐标:湖北宜昌宜都的某个小地方

大部分在我家门口拍的,还有一些是在附近其他地方,也算我家乡啦哈哈

宜昌真的很美,我们这儿只是一个小农村

还有看的人的话我继续更!网盘我存了好多哈哈哈哈哈,欢迎大家来玩呀


来自广东北部十八线小城市—韶关

特色就是山特别多,有闻名遐迩的广东丹霞山,广东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广东大峡谷,始兴车八岭自然保护区,新丰云髻山。

除此自然之外还有如梅关古道,珠玑古巷,粤北长征纪念馆,北伐战争纪念馆等人文古迹。

下面的是自己这两年拍摄的一些关于韶关的图片,欢迎大家前来游玩!

俯瞰韶城
韶阳楼上的日落
特殊的天气状况下拍的全景
小岛的局部建筑
市区的古楼—风采楼
百年东街

五里亭大桥

武江桥
立交桥
三江六岸
丹霞山日出
丹霞山日落

我娘家村边的小河,夏天村里人都去河边乘凉聊天。风景秀丽,凉风习习,蚊子嗡嗡,呵呵,河那边是桃源,几百亩,清明时桃花油菜花盛开,十里桃花油菜,婚纱照必选之地。

现在生活的城市,离山里很近,没事就去山里看风景,呼吸新鲜空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