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老师方法,比较过正负形,内外形,但形还是很不准,老师也重复了无数遍要整体观察,但脑子里始终没有形成整体的意识,在抓大型的时候会顾虑很多,容易在画面中夸大面部的小转折


整体互相参照吧,每一个地方都要和所有的地方比较,打个比方,你画眼睛和时候要同时看,内眼角在垂直方向上到鼻翼的哪里,到眉毛的哪里,到头发的哪里,在嘴角的外侧多少,在下颌线的什么位置……水平方向上,它又在耳朵的哪里,头发的哪里,鼻梁的哪里……

其实就是看东西的时候眼睛里自带无数条辅助线,不要只盯著局部想要画的像,你只要定好了位置,就要自信它就是在那里的,因为你的每一个点都是互相对比确定过的。

这是我自己的方法,我在画室的时候是每次画得最像的那个。虽然听起来要对比很多很多,但是执行起来是很容易的,最初可能会慢点,但习惯以后看一眼心里就有数了。

还有一件事是,画的像和形准是两件事情,因为老师会教你人体结构,有一个概念叫 符合人体结构就是形准。在考试的时候要注意这个,因为评委老师是没有见过模特的,他们只会看你结构上对不对。但是现在不流行模式化概念化的画法了,你平时训练的时候还是要以你的观察为主,看到什么就是什么,毕竟画的像的话形是不太会不准的,而且会更生动。


谢 @灿照 邀。本题不在个人知识领域,专业意见全部来源我可爱的同学,画龄四年到七年不等,纯属她们自身画画的经验。

首先你画到素描头像,就代表了你肯定有一定的绘画基础的。其次,抓形准其实有些人天生就会对物体的形状敏感一些,但极大部分人都会存在抓不准形体的现象。你提到抓大体的时候会考虑很多的问题,其实你没必要考虑那么多,如果你画过速写的话,就应该知道形体和线条的大胆也是重要的。抓头像大形的时候更甚,下笔千万不要犹豫,画之前把纸拿起来对著要画的头像 ,多比划一下,动了脑子再下笔。

眼睛离纸张远一点,把物体大概内容先在整张画纸上构思一下,想清楚形到底要构在整张画纸的哪个地方,不用很细致,大概就行了。再去下笔。是要心里有数 就是你打形时就已经习惯不停对比拉长线。

以及你可以买一个骷髅头,也可以搜一下一些骷髅头图片,观察头部骨点,比如说颧骨是不是跟鼻子对齐,还要看头骨的透视,把人的头归结成一个正方体。画侧面的时候透视也是根据正方体而变化的。多把五官头分成小模块拼凑。想画好头像除了把内部结构了解完整,重要的还有特征和石膏黑白灰效果

其实你也可以去搜关于如何画头部的公众号,因为有很多关于头像透视的解析,先从内部结构开始了解,画整体会更加容易。

希望这个回答能对你有帮助!如果有要纠正的,欢迎私信或评论。

此回答仅代表我同学画画这么久的经验,不能说太官方,但是都是实力派(小声bb


单纯观察是没用的。重要的是观察前提要明确,比如比例概念,明确了前提是比例,你观察的就是对象的比例关系。

这就是观察有物,否则就是盲目观察。

明确了观察是以观察比例为目标,那么你就按逻辑找出大、中、小比例关系,有了这个数据再打形就准了。


学解剖,每一块骨头和肌肉都吃透,自然型准


由整体到局部的刻画,由粗糙到细致的刻画,作画也需要按步骤来,这样比较好处理,时刻关注整体结构和效果.

面部结构其实往大了看就是一堆几何形体堆积在一块儿,记住基本三庭五眼,先把大致的所在位置画出来用几何新体勾勒出来,阴影关系,然后再进一步刻画,还有离画架远点2333,趴近了最容易扣细节,大关系不行,细节再好也体现不出来,永远先掌握大整体,至于细节是锦上添花吧,要是锦上都没画好,怎么添花,( →??ω?? )→对吧


你要是觉得不整体可以试试画很小那种画,大概身份证差不多大那种,训练一下整体能力


不断观察对比


怎么说呢 量好比例吧

找出画面中的比例关系

有时候拿铅笔眯著眼对著实物比一比

还有就是多练就有手感了就好画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