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唱作人2


要不是有陈粒和GAI这节目真都不想看了

无话可说

的青春结束了

——————————————————

没想到这个喷子形式的回答还有人看

想说说我为什么对这件事这么激动。我从初中的时候开始听马𬱖,一开始是在好声音听的南山南,听完之后搜了原唱,觉得原唱声音特干净。

后来就听了他几乎所有歌。喜欢上麻油叶,喜欢上民谣。马𬱖宋冬野尧十三是我民谣路上的启蒙,因为他们我才喜欢上民谣,才能喜欢上后来的众多民谣歌手,陈粒和逼哥都是后来才喜欢的。

老樊就比我大三岁,所以他说他听著马𬱖的歌长大一点都不夸张。老樊我从内心来讲一直都不太认可他是民谣歌手,我就觉得他是随著流量应运而生的。这种歌确实有市场,不是他也可能会是别人。

但是我真的不觉得他多有才华。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枯木逢春,他其实能力也一般,但是我觉得他表达的感情更加真实。

就这样一个没什么才华唱功一般般靠著烟嗓火起来的人赢了我从小就喜欢的让我彻底入坑民谣的优秀歌手。

意难平。

他的《是首俗歌》我听一次哭一次。

郑钧老师和GAI对马𬱖的认可说明我的审美还是在线的。

谢谢他们。


不请自来。马𬱖淘汰,实在是心难安。

看了第一期感觉隔壁老樊会被淘汰,实在是没想到马𬱖会被淘汰。

说起马𬱖,确实是最早了解到的音乐人。我其实和隔壁老樊差不多大,16年民谣初火的那阵子,马𬱖简直像神一样(夸张夸张),听他的歌都太好听了。我一直认为马𬱖的歌是有深度、有思想的,民谣歌曲好就好在,耐听。你循环多少遍,都会被感动,这种入心的声音,才是音乐。

所以,我一直对马𬱖的评价很高,当然在这次《唱作人》中,有著「民谣」标签的有马𬱖、陈粒、隔壁老樊。如果输给了陈粒,那么我认,因为陈粒的音乐确实是有著自己的特点,又适合大众,向著主流靠近。

我确实没想到过会输给隔壁老樊,隔壁老樊就像是初出茅庐的孩子。在这个短视频歌曲突火的时代,无可置疑隔壁老樊就是这个风潮的前行者。歌曲突然在网路上大火,在所谓的热歌榜上,然后靠著一首首传播极广的歌,上著综艺节目。说实话,我真不认为这是新时代民谣的道路。

当年马𬱖和宋冬野因为一首歌烂大街而火,他们会觉得厌烦,而隔壁老樊的歌像是首首都烂大街了,这样的作品是不能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的。我确实承认,隔壁老樊的声音非常优秀,唱民谣很适合,但是他的歌曲未免有点太「套路」了。我听马𬱖的歌会感动,我听隔壁老樊就感觉是无病呻吟。其实是可以更有个人特点的。

我不明白的一点是,隔壁老樊一直在节目Q马𬱖,说是偶像,听他的歌长大的。但是两次挑战都挑马𬱖。明明知道,第二次他挑谁,另一个人就有淘汰的风险,还选择马𬱖。对于偶像,一起留在节目中不是挺好的吗。另外,在《歌手》上,说我就想安静的音乐留在舞台上。在节目中,有用不安静的音乐淘汰掉了安静的马𬱖。

所以最终,马𬱖赢得了人心,输给了市场,输给了大众。

我觉得马𬱖没输,他的这首《是首俗歌》就是没抱著比赛来的。比赛不需要这么真情实感,比赛要的是嘶吼,是呐喊,是记忆点。如果换做的个人听的话,要那么多记忆点干嘛,听点安静的歌不好吗。马𬱖不是不会,他的《大雁》《漂》《青年王国》,都蛮有创新的,我想大众的接受度会很高。但是他想回到自己,那个几年前唱著《傲寒》《孤鸟的歌》的马𬱖。

我更愿意接受的两种说法是:一马𬱖不想给我们唱一周就出来的歌;二马𬱖就签约了两期。

真的好难过,好久没见过这么活跃的马老板了。本来一周可以听到马老板一首新歌,又可以看马老板下饭的机会没有了,暴风哭泣!

最后吐槽一下节目组:大众评审连一般人都比不上,真的代表不了大众的想法。就好比第一期《是首情歌》我们看到了热恋中的具有少年感的马𬱖,而一个画家却认为油腻。

节目的时间有问题,录制在十点十一点上。你唱激情的歌也嗨不起来,安静的歌让人想睡觉。《开饭啦!唱作人》甚至录到凌晨三点,时间规划真的可以吗。

赛制上面槽点太多了。第一期马𬱖赢了没用,第二期输一次就要走。那好,如果第一期只是试水。那可以两期票数累计输赢。一次失败就淘汰未免太过于严苛。

我们还是欢迎回归互联网的马𬱖!我建议马𬱖可以去参加些娱乐类节目,挺适合的。超级想马𬱖参加《奇葩说》哈哈哈哈哈哈。


不请自来

借用微博摇滚地狱的一个段话

一个作品屎一样的创作人 他突然撒了一泡尿大家就发现他改变了 这就是好作品了


首先我不觉得马𬱖输了

只是市场没有选择马𬱖罢了

隔壁老樊一直以来所谓的证明自己的音乐说来说去不过是在证明自己被市场选择了

讲真与其说隔壁老樊是音乐人唱作人,不如把他称为音乐商人。他的音色真的很好听,但希望他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多做点走心的音乐吧。虽然第二期他的旋律写的似乎很洗脑,大家听一遍基本上会唱,但如果真的要仔细盘歌词,会发现许多漏洞,我相信肯定这时会有人出来辩解,人家小小年纪不成熟肯定要多包容什么的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以及他真的很努力了……有一说一努力和才华未必成正比,当然每个人品味不一样,尤其大众喜闻乐见的还是更夸张具有张力的表现形式,所以马𬱖老师第二期一贯继承了他淡淡的忧伤娓娓道来的风格,就会被认为没有新意=没有被打动,然后大家都选择了似乎令人耳目一新的隔壁老樊。但私以为这首《第三种人》似乎在致(mo)敬(fang)胡彦斌老师呢,尤其转音很像。

讲真不喜老樊音乐的人并不是因为他是某音出来而带有滤镜地看待他,也不是故意对隔壁老樊抱有偏见。如果硬要扒网路歌手出道这事儿,真没意思。陈粒马𬱖早期都是豆瓣开始火的,刘思鉴小朋友人家还全民K歌火起来的,英雄不问出身大家心里都有谱。

如果隔壁老樊真的想要打破所谓「大家对他的偏见」,请先打破他自己(包装团队)给他附加的光环,毕竟从音乐商人转变成音乐人唱作人,放弃的可需要太多了……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舍弃这片利益,说来说去隔壁老樊代表的还是当今音乐和市场关系的现实冲突吧,所以老樊的粉丝注意了,我并不是要抹黑隔壁老樊。我很怂的还玻璃心【peacelove】

总之一千个人内心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瑞思拜马𬱖老师,用GAI老师的话来说,在我这马𬱖没输。目前来说,不论是音乐还是个人气度,我都认为马𬱖老师更胜一筹。所以大家如果喜欢马𬱖老师,多多支持一下他的音乐吧!

微斯人i:如何评价歌手马𬱖??

www.zhihu.com图标

至于老樊老师,先画个省略号……,毕竟他还年轻吧,再加上他音色真的很好其实,或许未来他想通了做真正的唱作人,有所突破呢。祝好!瑞思拜


大众评审:哇塞,隔壁老樊好厉害,一直以为他是个打篮球的,没想到他还会踢足球,马𬱖这个打篮球的平时都得30分,今天才得25分,不行我要把票投给隔壁老樊。

我:可是隔壁老樊打篮球只能得10分,踢足球是踢了,可是也就是个村队水平,连个业余的都踢不过啊。

大众评审:我不管,老樊又会打篮球又会踢足球好棒好惊艳哦,突破自我,马𬱖就会打一篮球而且这场得分还下降了,我要投老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