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的、某一个阶段的愿望和心声。


我是很讨厌民谣的。我还写过一篇文章专门批判它(c小木:民谣是个什么东西?)

但是我现在已经开始喜欢民谣了。

为什么会有这个转变,民谣粉们先别高兴太早。我这个转变并不是说以前不喜欢《成都》《董小姐》《同桌的你》这类东西,现在喜欢了;

而是,我喜欢《曾经的你》《平凡之路》《老鼠爱大米》《yesterday once more》这几首歌,但我以前错误的把它们归类为流行,pop,而现在我把它们归类为民谣。

也正是有了这个重新分类,我才喜欢民谣。但我还是不喜欢《成都》《董小姐》这类玩意儿。

那么正题开始,为什么我要把《曾经的你》、《平凡之路》、《老鼠爱大米》、《yesterday once more》这类歌曲重新归类呢?

原因是,我听《曾经的你》、《平凡之路》,除了感觉到好听之外,还感觉到跟其他的歌曲不一样。总感觉跟其他的歌曲不一样。

我感觉其他的流行歌曲虽然也好听,但是一遇《曾经的你》和《平凡之路》,立马矮化了,相形见绌了,而《曾经的你》和《平凡之路》,则立马升华了,有境界了。

其他的流行歌曲虽然也是艺术品,但是遇到《曾经的你》和《平凡之路》,我感觉到这两首才是真正的艺术品。

我有一个观点:摇滚讲战斗,流行讲爱情,民谣讲迷茫。

现在我把民谣更正一下,前两个不变,民谣要变一下,民谣讲情怀。

根据个体心理学鼻祖弗洛伊德的理论:性欲是人生的驱动力。艺术是性欲的升华。

恰好,摇滚与流行,都有强烈的性的感觉。性冲动,性刺激,性张力,越是年轻,越是觉得这俩好听。这是它们的优点,也是缺点。因为,这俩的好听,是激发、顺从,迎合原始欲望。

而民谣,我感觉到了另外一种不同的东西:文明、理性、超脱、升华。民谣,它是思想的,而非欲望的。

过去我听歌,只听曲,词随便。可是听民谣歌曲,我发现我居然在细细品味它的词,

像韩寒给《平凡之路》写的词:「徘徊著的,在路上的,」「故事你真的在听吗」「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著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像许巍《曾经的你》的词:「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曾让你心疼的姑娘,如今已悄然无踪影,」

「走在勇往直前的路上「

「有难过也有精彩「

「不知多少孤独的夜晚「

「从昨夜酒醉醒来「

「每一次难过的时候,就独自看一看大海」

「让我们干了这杯酒,好男儿胸怀像大海」

许巍要是没有人生的这种历练,岁月的积淀,他写不出这样的词。这样的词不是那些所谓民谣歌手堆砌辞藻,故作高深,无病呻吟,矫情,装比,写的出来的。

发现没有,许巍的词,有教化作用,相比流行和摇滚,文学性强,更像是歌曲。

文学与音乐的交融,这也正是民谣歌曲的魅力。


最深的含义不过是用缓和的曲调将那些个失落的,窘迫的,无力的人们心中所想与民谣的的曲调歌词融为一体,共有共鸣罢了。

拥有了共鸣之后,更深的一层含义是惊醒,让人大梦初醒,当然更多的人就算是一个人静静地听一首民谣一天也很少能到这个阶段,真正的好民谣是贴乎现实的,为什么石家庄这首歌发出来那么多年都不温不火,直到现在才有很多人来唱,当然网路发达是一方面,更多的一方面是因为当下的社会环境与歌曲中所表达的主要人物故事相互呼应,所以更多的人感觉,喔,这首歌怎么感觉有点意思,哦!这不就是在写我自己吗?能把自己带进民谣里,惊醒自己,让自己也加入传唱现实中的一员,这就是民谣最能表达的深意。


人民的生活 人民的声音 时代的模样


总觉得喜欢听的民谣歌曲,都是写自己的人生和经历,也是唱给自己听的。能够表达的深意,大概就是在这喧闹繁华和物欲横流的都市里,让我们找到一丝宁静和感同身受的自己,找到自己。从而引发共鸣。

在我们悲伤的时候,感觉到前路迷茫有方向的时候,在疲惫劳累不堪的瞬间,在夜半醒来,思念过去的那一刻……很多环境下的场景,很多时候的我们,都想找到一份安慰和慰藉,以及表达表达内心。这个时候大概民谣歌曲最能解释我们的内心,最能诠释人生追求的意义。让狂躁的自己突然安静下来,让迷茫的我们突然有了新的想法。让感情受挫的我们,突然有一个可以说心里话的地方。让失去方向暂时失意的我们,找到新的突破口。这大概就是民谣的魅力所在,我个人是这么理解的,也是这么去想的。可能还有很多需要表达的语言,但是一时半会儿没有总结出来。不过说句说来都是因为喜欢,因为他能够懂我们的内心,让我们引发共鸣,这才是最直接最真实的意义。

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听自己喜欢的歌曲民谣,其实最好听的旋律都没有评论区精彩。在评论区里,我会看到各种各样和我同样经历的朋友。他们的惬意和闲情,他们的忧伤和失落,他们的过去和将来,以及现在我觉得和我很相近。虽然都是陌生的人,但是却经历同样的事。让我耳目一新,觉得原来这个世界上也会有和我一样迷茫失落的人。也就是这个时候才觉得我不是最惨的那一个,我还有希望和将来。也就是这样,对于民谣歌曲更加热爱,更加的专注。

很多人都说听民谣的人很穷。这种话我不接受,但却是现实。也许民谣还有更深层次的深意,但需要我们慢慢的去挖掘和发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