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没有。

太阳:生物可以从其它地方获取能源,化能自养的细菌比比皆是;

空气:厌氧细菌就更多了。

水:这个就很有意思了。只要能满足物质交换,能催生化学反应,熔点、沸点差距比较大的稳定液体,理论上都行。但是水的存在比较简单,更有机会演化出生物大分子,进而成为生物而已。

但你问的是生命是否必须需要的话……

由智慧生物创造出来的不需要水的生命应该是可行的,因为智慧生物可以合成、筛选更适合的液体。


我大概理解题主的意思了

问题中生命的必备要素指的是地球上的生命,因为我们现在只知道地球上有生命,还没有发现外星生命的存在。如果以后发现了外星生命,我们才能知道对于他们来说什么是必要的因素


生命必备要素:

热源

有机物


我们是碳基生物

鬼知道硅基生物或者其他生物的必要生活要素是啥啊哈哈哈哈哈哈我们又没有见过(`⌒′メ)


这是单指炭基生物,假设有硅基生物,这种生物需要太阳、空气、水么?不一定吧!


刘慈欣的《山》中硅基生物就不需要,硅和碳化学性质相似,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存在硅基生物

你说的这些甚至未必是碳基生物需要的,化学成分的组成方式千千万,或许另一种碳基生命有新的存在方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