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那个学生。

高中的时候因为一时不忍,买来吃的喂了一只狗,从此整个学校5只大狗和大狗生下的十几只小狗就由我来照顾了,但是班主任和年级主任都在劝解+制止,劝解大概是因为我的性格方面原因让老师不忍心批评我,年级主任也是我的代课老师,所以也是劝解为主,偶尔强硬一点禁止我去接触流浪狗,我从来都是只点头,没有遵从。学校的其他代课老师对我更有善意,没有明示我不要喂养,甚至班主任一开始也持开明的态度,隐晦地支持我的做法的。大多数学生因为各班老师的及时制止,跟狗接触很少,所以整个学校的狗就是我一个人在养。学校后来,拆了我(好心人提供的材料)给狗盖的狗窝,大冬天的大白狗躺在雪里,身底下压著不到一个月的小狗,我把大衣脱下来垫在狗子们身下,又找了点纸板盖了简易狗窝,还没出一天,狗窝被学校保安掀了,我的大衣也被扔了,因为这个回去被我妈用各种方式吼。再后来,因为有个学生被狗咬了(事实上这些狗不会咬人,对人很友善的),学生家长来闹学校。一个周末的晚自习后,我就找不到我的狗了,后来的几天,每天都能在很远的操场角落的雪地里找到冻成块的小狗。再后来,学校就没有狗了,高考后,只剩下回忆。…

大概跑题了,其实我更想问如何看待学校禁止学生喂养流浪狗的,不过想想这个也没啥可问的,不论出于什么原因,禁止接触总归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想看看你们对喂养流浪狗的学生有什么看法。


「事实上不咬人」

要是以后咬了人呢?

而且,「5只大狗和十几只小狗」

这都能组一支狼类军队了。

还有,「学校后来,拆了我(好心人提供的材料)给狗盖的狗窝」

如果我没猜错,狗窝应该是盖学校里,或者就旁边,地的归属权反正不是你,是公家的?

那学校拆了还真没做错。

学生就该好好读书,养狗这种事情,你做的来?你要是有钱,买个独栋带一千平园子的别墅,在里面养狗,别说十几条,就是上百条,只要不扰民,没人管你。

别说什么「事实上不咬人」,要是咬人了呢?你就说怎么办吧。反正我不认为学校有什么错,防范于未然而已。


首先,你的心是值得称赞的。对待万物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而且能这样一直做下来真的很不容易。你的老师们对你只是劝导而不是采取强制措施阻止你应该也是想让你保持一颗纯洁的心灵。

但是,建议(希望你能听得进去)你再把你的善良付之于行动之前,思考一下以下几点

1. 你的行为是否扰碍到了他人,会对他人造成什么困扰和隐患。

就那你这次喂养狗狗来说。

狗狗有错吗,没有错啊。突然之间遭人遗弃,它招谁惹谁了。动物(包括人类)的本能就是活下去,但人跟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动物不会思考后果,只会遵从动物的本能。那么流浪狗,流浪猫伤人就不可避免了,不管是它们先招惹的人类还是人去挑逗它们。这就是隐患。而你并不能给这些流浪猫狗一个舒适的空间,保证他们的生存。那么你这样的行为其实对你,对他人都会形成很大的隐患。

而且流浪狗不像家里的宠物狗,你没有办法限制他们,他们身上的寄生虫,细菌,病毒是很多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

如果咬了别人一口,疫苗的钱谁出。特别是如果咬了学生一口会更麻烦的,特别是保安真的会很难做的,毕竟最起码小一千,希望你也能理解他们的苦衷。

2. 你是否有能力去做这些事。

看你的描述,你只是一个学生,流浪狗也是养在学校里面对吧。

从这些条件来看,你并没有独立。你没有办法去保证这些狗狗的未来。你现在可以每天上下学去看看他们,喂食什么的。但你毕业之后呢?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善良并能够坚持下来的啊。

3.最重要一点,说出来可能有点伤你的心。

你并没有真正的为了他们的将来去考虑。

换句话说就是你只是为了满足你自己的善良,只是为了感动你自己。

这句话说出来可能有点尖锐,但是你在完全没有考虑将来的情况下滥用你的爱心。

五只大狗没有问题的,但是十几只小狗狗甚至一个月的狗狗就说明你也没有意识到遏制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节育。

你想过没有,就算保安老师不去管你,狗狗将来越来越多怎么办?没有办法的。

最后解决办法真的很难。

我真的想不出一个你能够搞定的解决方案。


纯朴的怜悯本身是没错的,题主之所以如此大概是只看到了它们可怜的一面,而没有意识到或者忽视了其负面影响。它们进化出的獠牙不是做摆设的,在城市里缺乏有效约束的猫狗就是危险因子,有主人管束的才是宠物,放出去了就和入侵物种一样,因为猫狗本质上已经脱离了自然生态链。事实上它们也伤到学生了,而学校没有要你担责是在保护你,希望题主能正确认识这里面的问题。


我觉得学校这么做没毛病!

首先,若是学生在校期间被咬伤了,家长和法律可不管到底怎么回事,反正孩子就是在学校发生过的事故,学校要担责!学校能怎么办,学校也很绝望呀……

其次,狗毕竟是畜生,在通人性也不会说人话,谁知道这一秒它乖乖的,下一秒它会不会扑上来咬人?你说它乖,那它如果咬人了,你承不承担的起这个后果呢?

最后,那狗终归不知道健康与否,万一有病,后果不堪设想,被咬一口,怕是要准备棺材了,你也知道现在狂犬疫苗也不见得是真的,想想都可怕


不应该在校园里喂养流浪狗,流浪狗可能会威胁到学生的安全建议捕杀,喂一只可能还会引来更多只


如果真的喜欢这些狗,那么请将这些狗带回家养,不要侵占公共空间。

还有,不要随便搞「道德绑架」,养狗绝不是慈善,帮助人才是真正的高尚品德。

最后,现在有的大学生平时学习不忙么?学生不是饲养员啊,要以学习为第一任务,不是天天忙著争取狗的权力。


匿了,怕暴力。

你跟你的名字一样,是个天使。

只不过这件事在于你还是并不独立的学生,考虑不够周全。学校在事发前也没有采取更好的措施,防止悲剧发生,最后采取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收场,如果是我我可能会有一辈子心理阴影。我也相信你说的,它们很友善,但是总有人并不理解它们,也不懂得它们的语言,可能由此造成伤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