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不结婚,言之尚早,著手养老,时间刚好。

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两个字「攒钱」。如果你能北京挣钱带回家(公司宿舍,食堂等隐形福利),那北京就挺好。如果你在大城市挣的钱都交了房租、交通、水电、通讯,加上平时的餐饮娱乐消费所剩无几,又看不到收入水平跃升的可能性,就不如在小城市工作。其他老生常谈的更不用提了,什么教育医疗演唱会。能在省会看好的病不用到北京来看,省会治不了的病,来北京治的钱也不是一般人花得起的。教育更是了,便宜的房子没有好学区,上一本都难,东西海的房子则是一般家庭不好负担得起。都计划养老了,演唱会这种花钱的事儿,等到家门口的时候,挑著听两场就得了。

规划养老的实质是什么?是当你年纪大了,没有主动参与生产活动创造价值的能力了,能不能顺心、体面的活下去。想要生活的体面,无论年纪多大,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钱,或者说是广义上的价值标的物。

18年的钱和80年(2080)的钱,就像18岁的你跟80岁的你,虽然都叫钱,但在社会上的价值已然不同,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好办法让钱冻龄——理财。

怎么理财?首先是你的理财构成,你的全部资产中要有多少放在银行存款?多少放在余额宝随时备用?多少放在封闭期理财?多少放在货币债券股票基金。多少放在股票市场?多少放在住宅商铺上收租赚取「睡后收入」?

好的资产结构可以帮你对抗风险和通胀,以我个人为例(工作以来的收入,不到5年),我手边随时可用的钱(余额宝)只留2万左右;银行存款占我全部资产的25%,这笔钱用于对抗风险不会雷,遇到失业过其他事情时,托底的钱;封闭期理财占我全部资产的50%,这笔钱是稳定的,低风险的挣小钱;基金定投要拉长时间线,看长期;因为我喜欢自己亲自下场参与股票交易赚钱时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所以未持有基金,而是将剩余25%全投入了股市,用于获取较高风险的高额收益。以后买房了手上现金不多了,我会以每月工资开始基金定投。

收租部分,比如北京的房租等于当前时代小城市一个人的月收入,甚至更高;三四线小城市的学区房也可以为你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以我的家乡为例,我高中陪读时的房子购价18万,现在市价只剩16万,但是每年的租金有12,000,你可以算一算收益率。

以上是理财部分下面要说保险。我个人打算从30岁开始买保险,而且不买理财型的、分红型的,就买消费型保险。理财的交给理财,保险的交给保险,花了就是花了(这种通常不贵,年费一顿饭钱)。为什么是30岁?因为30岁开始你积累的工作能力带来的收入,已经可以算是家庭收入高权重的部分了,而身体又逐渐走下坡路了,疾病风险增大,要上道保险。真出事了,最起码能留下一笔钱给父母给孩子或者说给自己一个退路,失去工作能力,拿这笔钱做点小买卖。每年一笔钱,用于购买意外险和重疾险,买到死或者保险公司不卖了。具体买哪款要自己多看多了解,买之前各项条款一定要问清楚了。嗯,除了自购商业保险,五险一金就不用我说了吧,找个上五险一金的工作,或者自己把社保交上,虽然养老金未来不知道会什么样,但是该有还是要有的呀。

或者你有发现,「我都说我不打算结婚了,怎么孩子出现了这么多次?」。没错,就是孩子,孩子也是养老的重要的「工具人」。养儿防老这句话自古有之,即使你不打算结婚,哪怕是领养,我也是建议你去领养一个孩子的。孩子是什么?孩子是一个未来时期的一个稳定的劳动力,你养他小,他养你老,无论在任何时代,一个稳定的成年劳动力再养活另外一个老人,应该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具体操作就看你愿不愿意在中年时期增加一些负担(时间精力上的)来换取老年的一个保障了。

最后再说三点吧,嗯,养老这件事呢,不能只有钱,钱太冰冷了,还要考虑精神生活。1.和亲人朋友别断了联系,年老的时候不用上班了,但是还有谈心聊天的需求,和朋友一起做些喜欢的事,很温暖对不对?2.身体健康啊,80了自己不用拄拐棍去公园遛弯是不是很酷?每天安排30分钟健身吧,再保护好牙齿和胃,能吃是福,80了用真牙啃排骨也很酷。3.培养一个不花钱或者说少花钱的兴趣爱好啊,时间等你老了的时候,别觉得它过得怎么这么慢,希望大家都不要有这种苦恼吧。


想多了,等三十五以后再说


同90年,未婚,不过是男同胞。个人认为,作为准90后,不结婚还是要在大城市。

第一,晚婚族在小城市已经算人们眼中异类了,何况不婚,人人一口唾沫能淹死你。

第二,大城市未来医疗养老配套肯定比小城市成熟,老有所依没那么难。

第三,你现在感觉自己不结婚了,但是不定哪天你就又想结婚了呢?是吧,一切皆有可能。如果又想结婚了,对我们大龄青年来说,大城市婚恋选择,相对多一下。


大城市


看自身条件和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如果自身条件不算优秀,也不想太累的话,那可以考虑留在小城市尽量找个体制内的工作,对于普通人来说,年纪大了以后,稳定更重要。

反之,可以去大城市试试机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