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入职啦,希望ssu前辈们能够指点迷津,入职前学习什么能够更快适应以后的工作呢?谢谢各位~


SSU,是Study Start UP的缩写,主要负责临床试验最初的项目准备到SIV(中心启动访视)前的所有准备工作。SSU部门存在主要目的是为了尽可能高效得将临床试验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做好。

1.工作内容

①可行性研究。

对研究者和研究中心是否有能力承接项目进行初步得评估。对研究者的资质、专业性、合作意愿、临床试验经验等各方面进行筛选和评定。这一点对于临床试验在该中心的开展至关重要。做好可行性研究,也是给项目组提供了是否在该中心开展研究的依据。同时也可以对将来可能会遇见的问题,有个提前的预判。

②机构和伦理申报审批。

根据GCP的要求,严格来说时研究者的职责范围。实际过程中,往往是由CRA或者CRC来协助准备文件,研究者只需负责最后的审核签字即可。每个中心的机构和伦理都有不同的流程和要求,指定SSU的人员与伦理和机构沟通,对人员、上会时间、特殊要求等更加熟悉和了解,使得可以更快的通过审批。

③合同签署

签署合同是个费心费力的事情,有些医院要求用医院模板,有些呢则是要求用申办方模板。每个申办方的模板又不太一样,每个医院对合同费用和关注点又不一样。SSU的人员需要对该中心的合同要求有丰富的处理经验,最大程度上减少双方沟通协商的时间,缩短合同签署的时间。

2.SSU优势和劣势

把临床试验的整个周期作为流水线来进行操作,启用经验丰富的员工进行专职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项目启动的效率。同时,由于SSU的人员接触的都是研究者和机构伦理,对他们有很深的了解,一般和主要人员的关系也都还不错。

劣势也很明显,一个是现在的CRO偏向于让新人去做SSU。新人刚接触临床试验,对各项流程和要求都不熟悉,经验不足,很容易出错。新人做SSU会导致工作压力倍增,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岗位流动性高的愿意。第二个是有一些申办方其实更希望SSU的工作能够把握在自己手上。毕竟临床试验真正的甲方其实还是医院,哪个项目经理不想和PI还有机构伦理搞好关系呢?另外将启动前和启动后的工作隔离开来,在很大程度上对后续的CRA的工作也是个挑战。

3.个人发展

临床试验是一个连贯的过程,SSU仅能接触临床试验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对试验没有整体的概念。

如果你是一个临床试验经验丰富的老手,参与过I~III期项目从启动前到最后管中心的全过程,那这个岗位对你来说应该是得心应手。我有见过一家中心从院长到护士长全部都很熟悉很搞得定的SSU人员,真的让人佩服。

如果是刚入行的萌新,长期呆在这个位置上未免会在某些能力上有些片面。要说好处嘛……不用出差……

先写这些,将来有时间再补充~


申请了公众号,打算偶尔发些小日常。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我每天睡前一定会看一次给大家回复的!!!如果有自己特别想看或者想了解的问题也欢迎留言哈!!当然要吐槽或者要唠嗑都可以!!欢迎来撩!


SSU,应该是site start-up的缩写吧,启动专员。

从psv之后,到启动之前涉及到的事情,一般包括立项,伦理,合同。然后完成以后,交接给对应的CRA.

然后还有人遗办这块,不同公司负责的人不同。

还有些公司,ssu还得负责启动后年度报告等一些文件的递交。

Ssu如果项目多,还是挺忙的,考验你的协调能力,时间管理能力。

Global CRO yneos,北京,上海,或homebase,长期招ssu,有意私聊。


从最初的项目准备到启动访视之前的所有工作都是SSU的工作内容。这个阶段的工作对于临床研究项目是否成功非常关键。

理论上SSU的工作应该是由资深的监查员来做的。不过现在很多公司都用新人做SSU,感觉很奇怪。


项目启动


临床么?立项,交伦理,谈合同,btw,你是那个公司呀?


立项 伦理 谈合同


立项 伦理 合同 上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