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学二年级开始学电子琴,到五年级,电子琴老师要走了,就建议我们转到钢琴

因为有一些基础,所以是从小汤5开始的,跟老师A学了一年,考了四级。

老师A比较严格,有一次孩子没好好练,结果被批了个狗血淋头,哭了好久(琴行老板说的)

之前随缘练琴,被骂之后基本每天保证一个小时练琴

六年级的时候老师A也走了,换成了目前的老师B,老师B比较随和,对孩子要求相对较松,去年没让考级,今年因为疫情,也没有考,和老师沟通过,老师对考级并不是很在意,说没必要,浪费时间,我自然是听老师的

老师B的水平可能有一个问号,因为孩子反应,这个老师基本不示范,即使示范也是单手,不过相处的不错(十八线小城市,130一节课,咱也不能要求太高啊)

最近我在想,孩子已经该上初二了,学钢琴的时间最多再有两年,不知道是该让他尽力考级,还是不考就这样学到高中(高中住校,怕他高中三年不碰,将来想捡起来不但全忘光了,而且只考了四级,那就基本算白学了。考个级也算有个心里安p慰?)

视频是他自己拍的,是这周的作业,(周三要去学,周一要拍了发给老师)

想请各位帮忙看看

1.三年学这样正不正常,有什么问题

2.接下来两年该不该尽力考级,三年不碰会不会全部忘光

3.要不要换个贵点的老师(孩子不太好意思换)


万分感谢!


谢邀(最近接到的鉴定问题有点多hhh)

首先先回答问题:

1.对于三年电子琴+三年钢琴+普通师资水平+业余练习而言,我个人认为目前的学习程度很正常,甚至略微超常。毕竟这首《绣金匾》我记得是老版中央考级的八级的小型乐曲,而孩子的完成度相对于他花费的时间而言还是比较不错的,技术上比较胜任,不算吃力,状态也比较自然和放松,也能看出来做了一定的音乐上的处理,有一定的韵律感,而不仅仅是干巴巴地一个个音弹出来。客观来说,孩子是有一定的学习天赋的,学琴相对于普通孩子而言算比较轻松的。当然不足之处也是有的,比如说节奏不是特别稳,16分音符不是很均匀,手指尖还是偏软(和先学了三年电子琴也是有一定的关系),有一点压键,跑动略显笨重。

2.我觉得以平常心对待考级就可以,不要过度神话或者妖魔化考级。我个人是不反对甚至鼓励各个年龄段的习琴者去参加考级的,但是不要报超过自身水平过多的级别,花一年以上去只弹考级那几个曲子而忽略了正常的学习进度。我认为可以把考级当做一个检验孩子这段时间内的学习成果的方式,以及对于业余琴童来说为数不多的可以在一定的压力下上台背谱演奏一套曲目的机会,也是一个对孩子学琴的一个有效的激励和督促。而忽略了学习的自然规律,一味的拔苗助长,追求那张薄薄的证fei书zhi则无疑是舍本逐末。

3.只要经济条件允许,肯定要尽量找能找到的最好的老师去学。如果预算有限,或者路途较远,也可以考虑酌情延长还课周期(比如说原本是一周一次课,可以延长到两至三周一次课)。因为真正好的老师可以更有效地解决学生现存的问题,也可以更好地引领学生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而这些都是普通老师很难做得到的。和好的老师上一节课的收获,可能比一般老师好几节课的量都大。长远来说找好的老师反而更省钱、省时间,还能走得更远!


建议继续学习。

这个水平和认真学了两三年的儿童相当,说明在练琴上也是下了一定的功夫。现在的水平已经大概是六级到七级的过度阶段了,如果在半年之内成功过度到钢琴业余的「高级」,就可以尝试一些比较好听的大型乐曲了。

业余爱好弹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你在上高中前没有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真正在技术上达到业余八级),那么在高考完之后是很难再把钢琴当成自己的一个特长拾起来的。


学了三年,弹的还可以了,没啥大问题。你得询问孩子的想法,高考完还要不要弹琴?要是以后都不弹,那现在加油考级吧,也算留个纪念,以后看著也心里舒服。以后还要继续学琴,现在就还是弹一些偏技术性的曲子,扎扎实实打基础,也不至于以后想弹了又记不住,白白荒废这几年的努力。建议不换老师,继续学下去,有些老师擅长演奏,有些老师擅长教学。既然你孩子在那个老师那上课,学的也挺好,就没有必要换什么老师了,也不是走专业路线,孩子开心就好。


弹得其实不错,比那位大师要好。

考级不是太建议,不如把练考级曲目的时间多弹点小作品。如果说考级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安慰的话,那么能多弹出一些曲子能给自己更多的心理满足。


这个进度挺好的,没啥问题。考级对学琴进度和方式是不应该有影响,平常心面对它;只是业余学琴,每天固定一小时,有空的时间两小时没有问题,一路考十级不影响学业;可以考虑改进下学习方法,增加效率。

高中要不要继续考级,有这个疑惑应该是没想清楚业余学钢琴对未来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显然只是给自己一个业余休闲不能真的打动每一个人,况且许多人在不学琴以后很难自己弹新谱,辛苦工作以后还要艰苦练习的休闲一点也不快乐。 对于业余琴童,学乐器最重要的应该是学习音乐本身。透过学习曲子的过程学习不同音乐的风格,在学习弹奏乐曲的过程里学习理论知识,从而学习到如何「读懂」音乐的乐思等等。

音乐美术这些作品就跟读文章一样,「读懂」这些作品会让你对作品产生时代的文化历史有所感受,你会对它所表达的思绪有反应。读不懂内容的审美,大概就跟看别人写了篇古文文章,你不理解意思所以除了赞叹下「这文章的字真好看」以外也没觉得有别的什么东西一样。

除了欣赏这个比较表面的事情,当你的知识量增加,在各种艺术作品(包括非常非常日常的电影、动画、流行歌之类)能看到的东西就越多,能思考的也越多。这样不断思考得到各种信息,在生活工作中会不断应用到。

最后说一下,如果想用钢琴给自己未来一些娱乐,那么能娱乐到什么程度,基本就看你的视奏水平去到什么位置和和声学得怎么样了吧。


如果没打算走专业,文化课属于中等不是最低的那层,那么蛮学著钢琴就是了。

不要想得说花太多精力在钢琴上面了。

考级这玩意,都已经是没有多少时间的情况下,走什么?

这玩意根本毫无评判价值,哪怕是考级10级的程度,其实在真正的专业角度来讲,连入门一半都不到。

而且,按照国内这种考级方式以及老师的教法来说,通过考级,建立的是错误的习惯。

嘿,我现在手头,学生的最大毛病,就是由于长时间的训练背奏考级曲目,而造成盯手,背奏,不愿意认五线谱的习惯(懒)。基本来说就是,原本正常良好的学习状态,经历过一次考级,直接下滑两个档次。

现在的问题是,你接触到的钢琴知识,你认知到的钢琴的技术,就是极其有限的。

或者说是被认为筛选过的知识与技能。

在视频中体现的问题。

一个是根本没有办法体现任何技术。

哪怕是手指方面的正确运用其实也根本看不到!

拍摄的角度,意味著家长以为只要看手指就可以了。

你的手腕呢?

你的前臂呢?

你的大臂呢?

你的手肘呢?

全部没有拍到

家长从一开始就以为根本不需要那些地方吧,不需要有相应的技术嘛。

缺了百分90的教学内容。

手指,掌指关节怎么用?什么情况下什么高度?

其他关节折指怎么解决?

触键点位的指尖指腹的选择?

手指的抬起落下,解决哪些问题,手指的伸直弯曲,解决哪些问题,手指的刚柔转换(视频里干脆没有),解决哪些问题。

家长和小孩子,估计这些问题一个都答不上来。

不过也正常。

国内几个老师是愿意完全公开公平的教知识的?

包括音乐学院里的也一样。

如果是真的想把钢琴学好,这玩意的话,考级的坑你得跳过去,学习的坑你也得跳过去。

家长和小孩子,一定要搞清楚,学了哪些技术。

钢琴的发力技术,是可以讲清楚的1

任意一门技术,都可以讲明白发力点,运动形式,运动效果,运动极限。

问题是,你学到现在你弄明白过任意一项么?

没弄明白,钢琴就只能说是凑合著学,蛮学。


比之前知乎里有人提问的某些琴行老师强。技术上除了跑动有点不均匀,小指有点僵硬,在这个学琴阶段算好的,整体动作比较放松自然。加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