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李志的人都在喜欢什么?有哪些故事吗?


用我以前写过的一篇文章来回答吧。

我接触民谣比较晚,幼年也的确听过一些民谣,但已经印象不深。真正意义上接触民谣应该是在初二,第一次在电视上听到了宋冬野的歌(歌名是什么已经不记得了),觉得这他妈的就是在无病呻吟,不如去听听周杰伦和林俊杰的情歌。然后到了初三,听了马𬱖的一些作品,对民谣的态度稍微有了一些改变,但仅仅只是因为马𬱖的曲调比较合我的胃口。而我真正意义上喜欢上民谣,是在接触李志(下面部分位置会称其为逼哥)之后。

第一次听李志是在高一,我依旧记得听的是《黑色信封》。我并没有听完这首歌,当然,如果换作其他人,我估计也接受不了,一个做音乐的,嗓子还那么难听,录的一张专辑还有一堆杂音,谁会听这种歌?自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去听他的歌。而一年之后,我的一个好基友(也是对民谣有兴趣的)对我说,李志有一首《山阴路的夏天》挺不错的,我不以为然,那种歌手能写出什么好歌?当然,逼哥那一次的确是把我征服了。《山阴路的夏天》成了我的入坑曲。听了三年,应该也不下1200遍了。「那么乏力,爱也吹不动的叶子」也成了我比较喜欢的歌词之一。从那以后我便开始尝试著去了解李志,从《天空之城》《关于郑州的记忆》到《梵高先生》《热河》《定西》再到《翁庆年的六英镑》再到被禁的《下雨》《苍井空》,每次听逼哥的歌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总觉得他所写的一切,都像他一样丑陋,但又那么真实。但此时的我,也只是听他歌听的比较多的一位听众罢了。

第一次听说叁叁肆的时候,我在想,这个人是不是疯了,决定用十二年去做这样的巡演。同时我又在思考,他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仅仅只是为了在音乐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吗?我不相信逼哥会是这种人。后来在一次采访中,我才了解到他是想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什么是Live Music(现场音乐)。行吧,你演你的出,我上我的大学,只要我开心,我就吼几句「多想和你一样,臭不要脸」来发泄一下心情,你做啥与我无关。可八月份的时候逼哥又出了点事情,再次引起了我的关注。关于《明日之子》侵权的事,我相信大家记得更多的是毛不易,还有逼哥经纪人那出色的口才。几乎没有哪一个吃瓜群众会去了解「李志」这个人,真正关注李志的,是圈内的一些人和众多逼粉。当然,部分毛不易的脑残粉或黑粉会在网上带节奏,想要打垮李志,不过,我相信这种行为对逼哥根本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因为他曾经说过:「我是一个硬汉,或者说,至少在你们面前,我是个硬汉,我不是那么容易被击垮的人,我的仅存的柔情都给了自己,所以能击垮我的,只有我自己。」而关于毛不易呢,他是这么说的:「你们说我和他有矛盾,我们有个鸡巴矛盾。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孩,什么都不懂,公司给他包装,让他火,然后公司要他唱什么就唱什么,这也怪不了他。」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他所想要抗争的,是这个行业里的乱象,然而,他的抗争获得胜利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就算维权再艰难,他也照样坚持叁叁肆的巡演。这一点的确让我很佩服。

最近呢,临近考试,心情比较杂乱,于是找了几集逼哥的纪录片看了看,感触很深。纪录片讲的东西比较多,但从中体现的东西大致上都是有关逼哥思想的。我觉得其实李志不应该被称作是一个音乐人,他应该被称作一个社会活动家。因为他的思想不像他的歌词和他本人那样低俗,他的思想很深邃,这也是他的粉丝疯狂迷恋他的原因。他说过:「我以前我记得,我说,我关注的东西不是一两个事情和一两个人我在关心全人类,操,一片冷嘲热讽。每一次我试图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总会有人说,你这样没用的,你看,还是这个屎样,所有人都那么绝望,我当然也绝望。但是我始终想,能拯救一个是一个,哪有什么事情一夜之间所有人全改了呀。都要慢慢来的。」「我很害怕有一天,我不爱这个世界了,我也带上面具,过著自己的小生活,这是我所不能接受的。」没错,逼哥就是这么纯粹,他所爱的,是这个世界。

最后,引用一句逼哥维权时在live house里说的一句话,来回答这个世界:「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干!」


李志只是一个入口,进入这个圈子后你会发现更多更有趣的东西。

开始听李志时年纪还比较小,自认为比周围人成熟一些,但不是因为听某种音乐造成的,更多的是你所处的环境,经历的事情让你在某种音乐中找到共鸣,这种音乐也会变成自己发泄情绪的出口。

另外就是周围真正听李志的人其实并不多,大多都是因为他最近人气上涨,听了李志几首歌就觉得自己与别人不同了,大部分人其实还是sb(个人观点)所以不和别人讨论音乐方面的事,偶尔碰到看起来真正有同好的人才会多聊几句。

习惯了一个人听歌一个人矫情,因为这些东西是没办法和别人分享的,我也很期待有一个能一起分享的人。


喜欢李志的同时也喜欢草东、Oasis、GNR、The cure、AC/DC等乐队。

有点少言寡语,自谕比较深刻,有点孤独。

从李志身上学会一点,人要非常非常独立,谁都不属于谁,谁都不是不能离开谁,你只属于你自己。

还有一点就是保持一颗理性的头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认真做好自己的事,好好生活。


做事的态度

他说他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对得起花钱来的听众,然后他三百一场的live自己带设备去,很多场次几乎都不赚钱,仅仅够支持团队的日常开支。

一场两个小时的live没有一句废话,只在结束的时候做了致谢,为的只是让听众听到更好的现场。

现在做音乐的,有几个能做到?


喜欢在万晓利的歌下评论「织毛衣」

他们觉得挺幽默,我反正只觉得他们根本没有听懂歌

李志有不错的原创,也有模仿痕迹很重的歌(曲),所以我一直不认为他的歌在这个圈子里是最前方的那一批 粉丝越吹,我越知道他吸引粉丝的是「人设」,而非歌本身的高度

想想这也没错,民谣和摇滚的最可以凭感觉就说好坏的乐种,但听不懂万晓利,小河的惊艳,还在下面评论织毛衣,确实让我对逼哥粉的品质和逼格产生了prejudice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