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潮。

在当今中国民谣乐式微,跳梁小丑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烂摊子里,他四平八稳的乐风和传统的写作方式反而有几分古味,他不以奇怪的文笔或者是做作的媚嗓吸引人,他就是那么简简单单的唱歌,不是白开水,却比白开水还纯粹。

今天下午从梦中惊醒,翻开微信朋友圈一看,赵先生翻到了俺这条回答,惊诧,随后便是莫名奇妙的骄傲,宛如三十年未出家门的黄花大闺女上了隔壁村有著潘安之貌的地主儿子的花轿,欣喜若狂,欣喜若狂。于是赶紧把自己删了许久的的知乎下回来,顺著这点情绪,认认真真写点什么。

本人写作水平并不比我痛恨的那些网路民谣歌手好多少,处处用词不当,经常犯低级的语法错误,请谅解。

----------------分割线---------------

曾有一段时间痛恨民谣乐,却又不能在我们最喜欢的摇滚乐中得到同样的情绪体验,国产民谣中赵雷麻油叶南京先生等经典反复来听听到审美疲劳,在此等绝境中,我听到了赵潮那张《初次见面的信》,一张下来,并没有浑身通透酣畅淋漓又或老泪纵横人间不值得一类的感受,有的只不过是一根烟熄灭再点燃中的寂静。寂静之中,古代诗人抬头又低头,站在门前欲言又停止,家中的米酒放酸了又倒掉,离别的疼痛升起又落下,眼泪没有落下来。

我并不觉得赵潮拥有多么伟大的写作能力,但他却实实在在的做到了一件事情,词曲合一,他的每一句词都在随著曲子的上升而上升,下降而下降。这样的好处是,你不会从他的歌曲里听出来别扭和怪异,他的表达从来都是看似迷幻实则简单坚定的,没有过多的比喻,没有深奥的象征,用的多是前人爱用的辞汇和曲调,一个曲子只写一个东西。这也是所谓古味的来源。他很像想像中古代剑客的模样,取歌为剑,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他本人的新诗集也应该要出版了,我也不知道上哪里买,估计南京的唱片店会有?

还有就是,百岁老妖,写的太他妈的好了。


给你推荐的真的都是我听过很多遍的,也许口味不同,但你慢慢听也肯定会喜欢上其中一些的,我也很希望找到同好。

李志 《天空之城》《和你在一起》《关于郑州的回忆》《热河》《忽然》《下雨》《这个世界会好吗》这些我都单曲循环过一天以上,真的好听。演唱会版更加猛。可惜很难听到了。

赵雷首推《南方姑娘》《朵》《玛丽》,还有《理想》《八十年代的歌》《画》《三十岁的女人》,吉姆餐厅,无法长大两张专辑都可以听听,都很棒。

宋冬野《安河桥》《白与许》《美人》《郭源潮》《关忆北》,也许他的歌现在烂大街喜欢小众的看不起,但听一听还是听得出故事的。

马𬱖其实我觉得一般般,《傲寒》还可以,比不上宋冬野尧十三。

尧十三有《北方女王》,《雨霖铃》或者《瞎子》,不知道这两首算不算民谣。

贰佰以前听得多,现在很少听。

风子挺有特点的,歌词不错,但是风格我不喜欢。

燕池有《人海》,很好听,推荐。

李雨《酒僧》《姐姐》,也是不懂算不算民谣,先推吧。

纣王老胡《涩》不错

陈粒《性空山》《历历万乡》不错

汤旭《岛歌》

张过年《酩酊河》

崔开潮《声声慢》

-----------其实到这就差不多了,如果你要继续看下去,就要深一些了,可能和你一起听的人就少了。

首推野孩子《黄河谣》《生活在地下》《眼望著北方》,实在猛啊

张玮玮和郭龙《米店》《白银饭店》实在猛啊

周云蓬《不会说话的爱情》《盲人影院》《九月》(谱曲)实在猛啊

万晓利《陀螺》《狐狸》《女儿情》(翻唱)实在猛啊

苏阳《贤良》《贺兰山下》实在猛啊

左小诅咒《爱情的枪》《乌兰巴托的夜》(非创作者)实在猛啊。

老狼《恋恋风尘》《虎口脱险》,给力

朴树《那些花儿》《清白之年》,给力

许巍也很赞,喜欢民谣的也多半会喜欢许巍,推荐《那一年》《故乡》

郑钧《灰姑娘》《回到拉萨》同上,给力

刘东明《再送陈章甫》说实话我不知道歌词是什么意思,但是感觉是有东西的,好听

六个国王《一个西藏》,词好,唱法我不喜欢,也许你喜欢呢

万青《十万嬉皮》《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张洲》剩下的名字太长懒得打出来了,我想说真猛,可能不算民谣,不过也推

刘锦泽《十点半的地铁》给力

二手玫瑰《仙儿》给力

其实我觉得民谣和摇滚是相通的,毕竟都有个摇字。

民谣作品或许编曲相对粗糙甚至没有,但词曲唱常常是同一个人,他们掌控自己的作品,也更容易唱入人心。

谢邀,以上。


房东的猫,这个民谣组合的歌曲都是很舒缓的,有一些歌有一种淡淡的忧伤,很文艺,很有诗意。

推荐黑撒乐队的《校花和流川枫》,太好听了!

还有马𬱖的《南山南》,太有陈旧气味了,很好听!


野孩子乐队


强烈推荐张玮玮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