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的battle


反对那几位说堆砌词藻的。

民谣,尤其是大众印象中的民谣像同桌的你,斑马斑马,南山南这类歌,是特定年龄与心理状态的产物。民谣的词的确看起来有些造作,然而那是几乎每个男生的青春都会经历的内心痛苦与挣扎的浪漫化抒发。初尝一些东西,你不能指望天真而富于理想化的男孩能看清它的本质,而也正是青春时常有的理想化与天真使他们不想就此别离,而是温情脉脉地将自己的经历写成歌词并唱出来,这是缓解痛苦,抒发特定感情的很好的方式。 至于歌词本身,并不是刻意的堆砌,而是无处安放的感情略显笨拙的抒发。那些意象,词语的使用或许看来幼稚,但那就是本身就不成熟的心灵的外在表现。

人身在其中时无法超脱,只能终日吟咏哀愁,这是青春独有的矫情。宋冬野前期的作品有些用了流行唱法,有些带著哭腔,歌词更是难受的一批。到斑马斑马这个阶段已经好多了,但仍略显矫情。后来的空港曲标志著一种转变,即由含情吟咏变为冷静审视,至郭源潮方完成转变,这期间胖子心里经过的路绝对复杂而长。这时的歌词,普通人已经看不懂了。而马𬱖最近几年似乎没出什么歌,但他也曾表示如今听南山南会感到矫情。

民谣的词有浅显也有深刻,有垃圾的也有质量高的。除了部分纯粹模仿的,大部分都是心里话。对于广泛意义的范围我们还是不要一概而论的好。

人们都会经历每个阶段,然后转变。一时期有一时期的特征。以前的你再怎样都是那个时候的你,你那是无法超脱,如今也不能否定,因为那是你来时的路,也造就了现在的你。

那些说堆砌辞藻的,要么对于生活和世界昏聩木然,要么就是浅显的知识造成的虚亢的自傲。

以上。


谢邀

我认为民谣绝不是华丽的辞藻

它是能打动你内心的词,能让你听著歌仿佛置身某种环境;某段时间、岁月;勾起你的某个回忆。而不是华丽辞藻堆砌的无病呻吟,为了儿女情长找著各种韵脚,除了情情爱爱丝毫不歌颂其他对象。

民谣可以唱爱情、写自己的小屋、写少年、同桌的你、城市、景色、一个想法…

但绝不只是酸腐的爱情


宋冬野凭借《郭源潮》,拿了金曲奖最佳作词人。


怎么说呢,没有哪个行业是纯粹好的,一定好坏参半。民谣也是,肯定有词很厉害的,也有词很空洞的。所以怎么看待,只能说一分为二,各取所需。


98%的新民谣歌手作词其实细细琢磨就会发现是无病呻吟。

但也不乏很棒的,比如尧十三《二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