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个雾霾越来越严重了,防雾霾口罩也卖的火爆,我就买了一个3M牌的N95口罩。雾霾严重,传闻更严重,有传闻称「戴防雾霾口罩半小时会对肺组织产生不可逆的损伤!」「长时间佩戴防雾霾口罩缺氧损伤脑组织!」刚买了一个防雾霾口罩,比较兴奋,戴了好长时间,确实感到有点头晕脑胀,头部有点痛,联想到这些传闻,吓出一身冷汗,关键是这些传闻传的有鼻子有眼,前面「长时间」「半小时」等限制词似是而非,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求权威解答..........( ̄_, ̄ )

戴口罩半小时就要摘下来说法科学吗?


发一篇自己微信公众号「清气团」的旧帖子吧,短期偶尔佩戴问题不大,长期佩戴可能就有些问题了。

《N95口罩,灰霾天的另一个健康杀手?》

「亲,灰霾天带什么口罩最好?」

—— 此问题荣膺「最喜欢向清气团工作室发问」的排行榜头把交椅。

戴口罩可以防灰霾、保健康,似乎已经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不过,灰霾天带口罩,真的就一定能够确保安全、健康么?

许多科学研究表明,不同口罩都能不同程度上,防范和阻挡灰霾的吸入,减少灰霾对人体的健康伤害,只是有些防护效率低,只有40%-50%,有的高一些,达到95%。

不过,清气团却要提醒一句,不科学选择与不正确的佩戴口罩,反而会带来健康伤害哟。

所有的口罩,都有一个叫做呼吸阻力的指标,也就是说,因为有东西挡著,会妨碍你正常呼吸。

这个呼吸阻力,会在口罩里形成一种叫做「死腔效应」的状态。

也就是说,带了口罩以后,人体能够正常吸入的氧气量会减少,呼出的二氧化碳和废气,会比较难排出去,留存在口罩里,重新又被吸了回来,进一步导致吸氧量减少。

死腔效应的存在,会直接导致人体肺活量的迅速下降。

北京大学医院曾经在医院里,做过这样一项关于口罩与肺活量的研究。

研究发现,发现该医院的护士,即便是佩戴呼吸阻力较低的普通医用口罩。佩戴时间超过两个小时,护士们普遍会出现肺活量测试指数下降30%左右的现象。

研究认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带来的缺氧和肺活量下降,或多或少会对心肺功能造成一些不可逆的影响。

越是防霾效果好的口罩,呼吸阻力越大,那么带来的健康问题可能越多。

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对四种口罩,进行了过滤效率和呼吸阻力的研究。

四种口罩分别是,普通外科一次性口罩、12层纱布口罩、24层纱布口罩、N95口罩。

研究发现,N95口罩的过滤效率最高,达到96.4%,比前三者高出2-5倍。

但是,N95口罩的呼吸阻力也非常高,比前三者,也高出2-7倍。

呼吸阻力越大,意味著氧气吸入越少,二氧化碳呼出量越低,死腔效应越明显。

在国外,N95口罩是为了在恶劣空气污染环境下工作的工人,特别设计的口罩。

对于使用者的身体呼吸能力,以及佩戴时间,都有较严格的基本要求。

N95本来就不是给普通老百姓设计,用于在灰霾天长期佩戴的,尤其是不适用于幼儿和老年人,又或是体弱多病者。

又有研究表明,许多医院护士,因为长期佩戴口罩,长期处于肺活量不足的状态,这也成为心脑血管等各种疾病的诱因,可以说长时间佩戴口罩,会影响身体健康。

尤其是长时间佩戴N95等呼吸阻力极大的所谓「专业防霾口罩」,可能对身体造成更大伤害。

清气团建议,首先,灰霾天尽量不要去户外呆著,能在房里吹空气净化机,就尽量不要出去。

第二,如果实在要出去,建议佩戴呼吸阻力较小的普通医用无纺布口罩,这种口罩的实测过滤效率在50%左右,已经有好多个机构都做出过同样的数据,而且这种口罩的呼吸阻力小,对肺活量的影响也比较小。

这样,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霾,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肺活量急速下降。

第三,出去的时间也不要过长,因为戴口罩时间太长,会直接影响肺活量。

对于小朋友来说,最好不要佩戴任何口罩,小朋友心肺功能本来就比成人弱,口罩不太适合。

可以考虑给小朋友佩戴一些携带型空气净化器,比如现在热销的远大肺保、天将军、原森态、魔力泡呼吸宝、智能口罩等等。

这些主动送风式的便携空气净化过滤装置,比较小,而且是主动送经过过滤的干净风到口鼻呼吸区,这样口鼻呼吸区周围的PM2.5浓度,就比较低,直接摄入的PM2.5浓度就会比较少。


这个还真不知道说啥,我一个文科狗,还生活在没作雾霾的地方
庄好古:口罩的分类--前女友口罩?

zhuanlan.zhihu.com图标

选择一款适合你自己的口罩


有些口罩阻力大。或者是专业的口罩,其实没必要。可以用低阻力。或者主动送气。

你只是有点缺氧而已,换个带通风阀的口罩就好了。


你能带口罩闷的脑缺氧也不会摘下来,我觉得你可以告别口罩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