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就产口罩,870一天工人都雇不上,整个生产成本上去了,下游不让涨价,昨天有一部分药店开门都在微信说明没口罩卖,询问原因进货价贵,卖贵了举报卖便宜了不赚钱。有良心的不赚钱也进,平价卖,一般不到十个人进店就全扫光。本身价格适当提高口罩会进去一百个家庭,这样十个家庭就买完了,剩下的没地买。


发生全国重大疫情的时候,国家是可以直接征用产能的,退一步直接签巨额订单企业也会接受,口罩数量不足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平时口罩需求没那么大,全国所有口罩厂的机器人员全力开工也只有那么多产能。

这个时候市场规律早失灵了,如果说涨价可以刺激口罩厂投资多建设生产线(且不论生产线建好要几个月,疫情说不定都过去了),如果来得及,国家完全可以自己投资建生产线,直接绕过涨价的刺激。

(合理价格不算涨价,因假期期间和疫情期间带来的人工成本的上升,这部分当然是合理价格)

您感兴趣的是涨价抑制需求,大家减少购买,减少出门,减少口罩需求。然而如果放任不合理的涨价,就给口罩产业链上过多的利润,使他们减少生产,浪费产能。同时,很多经济能力低的人放弃购买口罩,或者不做好100%的防护,就给病毒留下了传播空间。要抑制需求,可以通过计划经济中的配给制来实现,每个家庭限定多少只口罩,提前复工的优先发放/售卖。

我认为最有利于控制疫情的,就是充分发挥口罩产能,尽可能地多生产,同时限制口罩的价格和人均购买量,优先供给复工岗位,建立透明监督制度,让尽可能多的人必要时有口罩用。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传播,就能最快恢复大多数地区的经济生产。

最重要的,还是平时储备,全民储备,打疫情预防的人民战争!


不是。

价格机制作为信号的调节作用在于,如果价格上涨,说明市场供不应求,超额利润吸引更多生产者进入市场提供更多产品,从而压低降低成本,价格下降。

在现实中:

从供给的角度:如果有新的生产者想要生产口罩,机器上哪儿买?厂房在哪儿?能否通过卫生部门检疫标准?等这一系列流程都走完,流感早就结束了。

从需求的角度:口罩暴增的需求是很短期的,说不定最多半年后需求又恢复到了平时的水准,生产者对这个需求情况有所预期的话,就不可能在短期加大固定设备投入提高产能。

所以现在口罩供不应求的根本原因就是短期需求出现了不可持续的暴涨,在绝对短缺的情况下,市场机制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解决了买不起口罩的人。口罩作为一种利润率很低的产品,目前的产能上限也就是每天2000万,这个产能上限的限制因素是长期需求。

其实这种意外冲击带来短时间内需求不可持续暴增的现象不只是口罩,每次出现天灾人祸时都会有一些产品面对和口罩类似的困境。我倒觉得这是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短期绝对稀缺时怎么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

我个人的想法如下:

1.对于涉及医疗、军工、教育等行业,可以按照战时状态国家征用,提高产能;

2.对于涉及医疗、军工、教育等行业的产品,国家可以进行一定的战略储备。


现状:全国口罩限制涨价,普通人根本买不到,只能等政府协调限量供货,各地是排队或者线上抢预约、摇号。

观点:限制涨价弊大于利

1、每个人对口罩的需求紧迫性是不同的,比如有人这个时期生病了想去个医院,没有口罩不敢去,真的是想100块买一个口罩也行,但是就是买不到,急死人。而运气好买到限量口罩的人,可能只是用来去楼下丢个垃圾。

2、限制涨价也限制了口罩厂高薪吸引工人回来加班加点生产,也限制了口罩厂买涨价后的原材料的动力,实际上肯定导致了部分口罩厂也像一般企业那样停工休假。


国家会直接控制生产的……


不是。就是产能不足。

工信部说中国口罩最大产能一天2000万只。

这点数量,全国医院的医护人员都不够用。

更不要说十几亿人的需求。

特别是现在很多城市要求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这个消耗量太大了。

现在放假还好,一旦假期结束,大多数人外出只能裸奔,或者一个口罩长时间使用,达不到防护要求。

~~~~~~~~~~~

题主竟然觉得只要口罩大幅涨价,可以减少需求。

口罩是一次性用品,如果要达到防护要求,就算大幅涨价,也不能有效降低需求。

就像饥荒的时候,粮食涨一万倍,大家就都不饿了??

最多是让大多数人吃不起饭,只能吃土等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