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过火调知识的人眼中(我勉强算学过),烧过的火场基本都不一样,也能大概判断燃烧的先后顺序,通过推理、技术鉴定以及经验,可以推测甚至直接判断出最初燃烧的物质和地点,找出起火原因,但是因为专精人员不足以及得不所偿,我们经常看到的是,排除*****原因,不能排除**原因,疑似**原因的结果。


消防队有相应的火灾调查人员,可以根据火灾现场的燃烧痕迹和烧损程度以及其他火场痕迹判明起火点,之后在起火点附近以及整个火场挖掘火灾物证。如果痕迹明确,火点清晰,损失较小的火灾,消防队会直接认定火灾原因。如果物证需要坚定地火场,消防队会将物证送到公安部消防局下属的几个「火灾原因鉴定中心」进行鉴定,之后得到相应技术报告,根据报告,分析火灾原因,判明责任。


首先,消防员的责任是保护现场和灭火,这种火灾调查是交给公安局火灾调查小组来做的。

一般情况下,火灾调查小组的成员会根据火场的烟熏痕迹来确定起火点,然后走访附近目击者确定起火时间,这样就可以初步推断出起火原因。

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墙壁上的燃烧痕迹还有家具一些可燃物的燃烧情况,可以指明起火点,如果有单个起火点,多数情况是意外火灾,如果有多个起火点可以初步判定这起火灾是人为纵火,当然这个还必须结合其他火场痕迹,比如线路燃烧的痕迹,还有玻璃破碎的痕迹等等,以及地面残留的痕迹等等等等。另外,雷击火灾和其他的火灾都大有不同,这一点在判定火灾起因的时候也不能忽略。

如果火灾过程中发生命案,那么就要交由公安局刑侦部门来负责此案。

其实火灾调查真的是一门大学问,我们看起来乌漆漆的一片,但是在火灾调查成员的眼里都是宝贝,而且火灾调查组也有一个工具箱,里面有各种辅助调查的工具,比如一种深度测定仪,来测量木制家具的燃烧之后木炭层的厚度来判定这次事故的大致维持时间等等,还有早年的那种用汽油放火的案件,根据地上的汽油痕迹就可以判定出了。

平时我们对这些接触的太少了,这一类的电视剧题材也少之又少,远不如刑侦片,法医片来的多,但是我觉得火灾调查真的真的很有意思!!!
火灾调查是个大科目,包括询问知情人,痕迹检测(现在的痕迹检测技术已经非常厉害了,可以分析出不同部位是什么物质在燃烧,就是费用也很厉害),有条件的话可以利用近几年在消防部队推广的一款美国的火灾现在模拟软体进行模拟(这个不能当作无证),最后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才能认定火灾原因,否则只能排除几种可以排除的愿意,就不能确定具体的起火原因是什么了

本科生,没见过火场,本专业瞎bb两句,学术不精匿了。

乍一看一样,实际各处严重程度各有不同,烧的最严重的一般就是火源,而且你可以根据其他物体不同方向表面燃烧严重程度的差异判断火源方向,房屋倒塌一般也会倒向火源方向,很有很多特殊物质,玻璃,沥青会留下很有价值的痕迹。总之,燃烧有先后之分,被害人死后手指都指向凶手的方向。


有一个专业叫做火灾调查

之前看过一个科普视频,说的是每一种起火原因在最后的火场里都是不一样的,从哪开始烧的,因为什么烧的,是不是人为的都可以判断出来。术业有专攻吧。


建议看下《空中浩劫》,虽然讲的是空难调查,但对于火灾调查思路也同样适用。另外所有的调查,包括案件调查,事故调查,火灾调查,病因调查,考古学等所有执果溯因的学科,工作。本质上调查方法,手段都是一样的,也就是基于一种这样一种常识,任何事物都有其发展的规律,在事故发展过程中有些关键特征,这个关键特征可以在事后捕捉和观察。我们就是通过捕捉到的关键特征,还原事物发展路径,也就是再现故事。

当然以上是一种很理想的说法,实际的调查远比这复杂,调查人员能力,经验,知识水平,方法,工具以及火灾现场的受损程度均会影响火灾的调查难度。但只要具备成熟的人员,方法,设备大部分火灾都能找到真因。少部分受制于多种因素是没办法确认原因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