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找不到方向


Section 3平均语速最快,选择题配对题出现的也最多,所以对于考生听力硬实力的要求是最高的。不是说随随便便刷刷题刷刷单词就能做好Section 3。

应对方法,做题后对听力原文和音频,做无笔记式精听+跟读训练,提高听句子的反应速度,也就是硬实力。当你能听懂的内容多起来的时候,做题的成功率会提上去的。具体可以看一下我专栏里的帖子和视频。

千万不要去信那些「不用听懂纯靠技巧也能做对选择题」这样的鬼话。自己随便做几套真题,你就什么都明白了。


无论Section3题型分布如何变化,万年钉子户单选题是永远不会缺席考试的。特别是遇到一连串单选题的时候,很多考生表示,光看题目心里就发颤了。但是慌不能解决问题,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单选题的特点。

1. 四个选项,看题时间长。

2. 干扰项较多。

3. 遇到题目多的时候难以记忆。

针对以上问题,Super今天提出三种解决办法。

  一、提前审题。

  此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就要求考生们在平时练习中,考生都必须遵守音频审题时间要求,绝对不能延长审题时间。事实证明, 『边听边审』只会更加分散考生听录音的注意力,这种看似有效率的方法反而使考生正确率大大降低。正常人类的大脑不能同时处理听到和看到的信息,尤其当这些信息以连续且高密度的形式出现时。如果你边听边审题,选择题结束后的感觉一定是:卷面没看懂,音频没听懂,选的不自信。而结果多半是错误率超高。因为雅思听力最难的就是同意替换,一不认真就容易选上同意项。

  怎么办?

  1)著重提升阅读水平,包括阅读速度和主干信息的提取。很多老师可能强调笔划,但是实战里,笔划是一件很耗时间的事情。最好还是大脑保持高速集中,相信你的大脑记住这几个题干的关键信息不是问题。

  2)合理分配审题时间。审题时间一定要超前,这里要额外提一下section1审题时间比较充裕,可以等到试音开始再浏览表格。节省下来的时间先翻一下S2.S3.S4的题型,再依次稍微细看S2.S3的选择题。最理想的状态是在section2音频播放之前,题目已经审查完毕,真正进入到section2时,进行二次审题,section3同理。

  3)调整考试心态。很多考生反映,当迅速的审完题之后,回过头再看,觉得跟没审过一样,主要原因是太紧张,感觉整个人在飘,眼睛也在飘,没把题读进脑子里。因此,考试时要稳定心态,让过眼的信息都过脑。

  二、答题节奏感。

  听完一道扔一道。不要回头不要眷恋不要犹豫。雅思听力的语速比起新闻来说已经很慢了,但是它里面暗含的信息很多,所以必须跟上节奏才能答对题。所谓大题节奏感其实来源于扎实的听力能力,这要求考生对听力材料既要有整体性的把握,又不能忽视细节。一道考察6道单选题的题目,一般只需要考生在冗长的音频中定位6句话,听懂后找到与其进行同义或近义表达的信息,并选择。Super提出的建议是,不要看完这24个选项,而是看题目问什么,再选择其中1-2个选项,了解答案可能会来源于什么方向,心里大致有数就行。这样也不会太注重选项,而被各种干扰项混淆视听。

 三、储备同意替换的表达。

  同意替换指相同或者相近意思的不同表达,包括:

  1)词 - 词 如:feature -characteristic

  2)片语 - 词 如:look for- identify

  3)句子 - 词 如:temporarilyout of bounds to the public - closed/

  take ages from one screen to the next - slow

  3)句子 - 句子 如:lesssuspicious with me - developed trust

对于同意替换,并不要求大家把各个机构整理出来长如裹脚布的同意替换整理抄下来或者背下来,其实最好的方法是在做完题之后,把导致你做错的同意替换摘抄在一个小本子上,再多听几遍,有空翻翻。有余力的话可以查询相关资料,做一些适当的拓展。但是方法比努力重要,不要做一些只有苦工的事情。 


雅思听力填空题是听词,选择题其实是听意

选择题里的干扰选项我说就像是阅读判断题里的false,not given。当然,所有的选项都会是语料的同义替换,所以这是短时间选出正确答案的难点。

怎么提高section 3的分数呢?有几个方面

1,语料听不懂的话赶快补学术英语的听力考点词,这个app上有

2,跟丢的话,需要被辅导学术英语本身的语料特点,就是你要知道,一个对话/演讲稿里面哪些标杆的词或者句子表示进到这个题目了

3,听不懂意的话需要被辅导长难度的同意替换,

只有熟悉题目中的陷阱,才能知道听力出题的特点


第三部分一般是选择题和配对题居多,这两个题型之所以难是因为替换词比较多,所以要加强这一块的积累。

其次这个部分本来就是最难的,不用著急,选择题除了替换词,也要关注下审题,选项关键词,以及选项之间的连接词,干扰项的错误原因分析


可以考虑做跟读,模仿语法,发音,连读等。跟读到能完全一致即可(99%接近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