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时出现心理落差是学生们经常遇到的情况,并不是只有题主一人。事实上,读研付出的不止金钱,还有时间成本,在遇到自己不满意的状况时,是该退学及时止损,还是继续读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的选择题。下面学姐就先来针对题主的情况做一下分析。

学校实力比较

先分析一下题主的情况,从实力来看,克兰菲尔德是英国TOP5的研究型大学(与牛津、剑桥、IC、UCL并列),被誉为英国的中科院。克兰菲尔德大学的商学院专业实力很强,排名很靠前,最厉害的是,获得了EQUIS,AMBA和AACSB三重认证,这是其他学校无法比较的。相信题主在选择克兰菲尔德的时候对这个也有过了解。单就题主的选择来说,读克兰菲尔德并不是一个很差的选择。而华威WMG是出了名的有钱,在业内口碑同样不错。单从实力上来做选择,其实在二者间不存在太大的优劣之分。

就业比较

理性讨论是否应该继续读这个问题,也应该从题主未来的人生选择出发探讨。题主也曾在提问中强调看中了这个专业三个月带薪实习的课程,说明题主还是很注重实践的机会,学姐猜测这可能代表著题目今后会选择直接就业?如果题主未来读完master学位后有回国就业的打算,或许可以考虑选择其他学校。因为克兰菲尔德这所院校虽然在专业研究领域享有盛誉,但是因为没有本科专业,所以并没有出现在各大学校排行榜之上,国内hr很多注重学校排名,譬如只要US News、QS排名前一百的学校的毕业生,克兰菲尔德大学的毕业生在这种竞争中无法占到优势,而华威在国内的知名度无疑是好很多。但如果在英就业,劣势就不存在了,克兰菲尔德的学生在英国乃至欧洲的知名度还是有的。

其他比较

题主对目前研究生生活的不满可能有几个。首先是觉得这个专业录取的门槛比较低,但即使去了华威,可能这种感受也不会减少,因为走二加二项目申到华威的同学应该不会比去克兰的更少。再就是课程的问题,克兰管理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是10门必修,3门选修,这样的课程量在授课型硕士当中可不算少。管理学这个学科的特点就是比较重实践、案例,理论学习比较少,刚开始学习时可能会有点不适应的状况是很正常的。再说到地点偏僻的问题,克兰和华威大概半斤八两,只是从一个村到了另一个。但是,华威WMG的教学楼和图书馆倒是现代大气的风格,不知道题主是不是因为这点而有点心动了呢?

「空窗期」压力

退学后重新申请,势必会面临的一段时间的「空窗期」,以及随之而来的压力。学姐完全理解,华威对很多同学来说是「红玫瑰」般的存在,但重新申请——受到成绩的限制,可能只能申到其中的部分专业,例如项目管理等等,不知道是否与题主的职业理想完全贴合;再者说,20和21届申请压力受各类因素影响空前加大,申请难度有所提升,申请不能保证录取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题主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其他留学生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初到一个新地方,进入一所新学校,生活中可能出现许许多多的新困难;从学习体验的角度来说,同学们真正面临的,和来之前的想像也可能大相径庭。面对这诸多的不如意,同学们一定要首先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情况,不要放任不满与压力压垮自己,积极调整心态,而后再理性探讨这个问题。

首先要思考一下,目前在困扰自己是将会一直困扰自己,还是暂时的?初来一个新环节,没有熟悉的家人朋友,忍受著culture shock以及孤独,很多事情也并不会如同自己的期待那样展开,心情低落时难免的,但是这种心情会随著时间逐渐淡化,我们会更加适应这样的生活。

下一步需要思考的是:授课型毕业后有就业打算的同学们,要考虑这所学校在业内的名声以及就业方面的支持,例如学校提供的求职服务等等,还要考察学校的校友资源。如果这所学校没办法提供令同学们满意的就业机会,不能对同学们今后的职业发展起到帮助的作用,那么同学们可以考虑在一硕读完后继续攻读更好的二硕,以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继续专攻学术的同学们也是一样,要仔细衡量学校的教育质量、授课质量以及在学界的话语权,如果不行也要继续读二硕或转读phd。

如果同学们在读的专业在以上那些「硬指标」上出了问题,那么这一两年的学习很可能是在浪费你的时间。一种解决方案是在读书之余化身「斜杠青年」,多多丰富自己的阅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实力,当然,如果实在不能忍受,找好退路,及时止损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异乡求学本就艰难,面对不满的心情,我们更该正视,理性地思考今后的道路。不知道学姐上面给出的思考方式能不能帮到你呢?


兰卡本科不错的,当时克兰菲尔德名声也不错。如果已经2:2,去华威的话没太有必要了。

题主的落差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生活的不便二是学习的不愉悦。生活的不便,即使去了华威可能还有别的问题出现,所以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二是学习的不愉悦,专业其实差不多的,考虑到费用,gap不值得~如果专业实在不能接受,就努力把英语学好。

加油(? ??_??)?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