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身边和网路的中产阶级发现一个有趣的分流现象:中产阶级有的仇富、有的仇穷、有的认为富人和穷人都不是好东西中产阶级两头受气、有的认为中产阶级其实最两面三刀会骑墙两头得利。

所以中产阶级内部的三观和逻辑体系也有很大区别,大家怎么看待中产阶级内部不同三观的彼此以及这个有趣现象呢?


中产阶级是有房产、有汽车、有一定存款、有各种保险和一些乞丐版奢侈品的泥腿子。

归根结底中产阶级是资本家用于分化无产阶级的产物,使得中产阶级搞不清自己的阶级属性,并且愿意依附在资本家的身边,为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相对较高的社会地位不下沉,从而心甘情愿地充当资本家压制最底层民众的工具。

向资本家靠拢,想方设法和资本家结盟是中产阶级的特点。如果中产阶级背叛资本家,和底层民众打成一片,那么中产阶级的一切利益都会被拿走,从而必须面对艰难的生活。

为了保证中产阶级继续维持中产阶级的体面,就必须要对资本家保持热情,对底层民众保持高高在上的姿态。

人的本性是非常难以抵挡物质的诱惑,同情底层,那就一定要考虑有没有失去物质利益的勇气。

比如说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这个人通常就是人们定义的中产阶级。

他在处理公司事务,特别是老板和员工之间的矛盾的时候,他通常要考虑如何最大限度保护老板的利益,让公司受益而不是让员工受益,如果说他不这样做的话,他就会失去部门经理这个职位,老板要他坐到这个位置上,就是希望他是在帮老板维护利益。

从这个位置上掉下去,他就会面临失业,如果找不到新的工作,他依靠贷款购买的房子、车子就会因为无法还贷而失去,手上的存款会很快花完,乞丐版奢侈品本身就是一个贬值率很高的东西。这样用于维护中产阶级体面的服装鞋袜就会被扒光,重新成为一个光脚的泥腿子。

因此,在思想上保持对底层民众的蔑视,不断强化自己的心理优势,这是中产阶级用于保护自己的手段。

要坚持自己的中产阶级地位不动摇,就必须要谄媚资本家,讥讽底层民众。

这是现实生活中的本来面目。

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有良知的,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为了对得起自己良心,在不触犯资本家利益的前提下,也会尽可能给底层民众也就是普通员工尽量争取一些利益,老板出于平复阶级矛盾的需要,也会做出一定的让步。在互联网上,中产阶级也会尽量经营出一个有著无产阶级良知的形象,宣导底层民众愤怒的情绪。

中产阶级是修复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一个良好工具,并成为资本家和底层无产阶级之间的缓冲区,这个群体规模越大,资本主义社会就会越稳定。人类社会目前就是这样一个状态,我们还看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至于说好不好,各有各的难处。看你站在什么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就我个人而言,我支持共产党人的理想,建立一个没有压迫的社会。


中产阶级归根结底还是无产阶级,不想和无产阶级报团取暖的话,可以试一下大资本家们搭理不搭理你。

大资本家是需要收买一些人当管家、帮闲和吹鼓手,但如果所有的"中产阶级"都认为自己可以成为管家、帮闲和吹鼓手中的一员,就纯粹属于想的太美。


自我之上,人人平等

自我之下,阶级分明

大城市的小中产们,一度是学区制度的坚决反对者,因为他们希望子女可以和富人的孩子在一个学校竞争,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在教育上输在起跑线,不希望子女接受二流教育,而富豪子女享受精英教育。

但是,当他们眼中邪恶的泥腿子开始大规模进城后,小中产们又瞬间变成了学区制度的坚决拥护者,

这就意味著,那怕自己的子女享受的只是二流教育,他们也不希望那些泥腿子的子女可以和他们的子女享受同一种教育,这样他们的子女就没有了身位优势。

即使不能让下一代成为富豪,也不能让泥腿子的子女超越!

小中产真是既软弱又可怜的物种


中产阶级这个词,其实是一种翻译上衍生出的问题。我们现代一般提到此阶级时,其实是西方的(middle class),直接翻译叫做「中间阶级」。

中产阶级还有另一种意思,那就是中等资产阶级(middle bourgeoisi),在半封建半殖民地里,中产阶级指的是民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一方面剥削无产阶级,一方面又受到军阀买办帝国列强的剥削。他们渴望打倒帝国主义的同时,却又希望镇压无产阶级。

他们的心理状态最好的描述是晨报上的一句话,

举起你的左手打倒帝国主义,举起你的右手打倒共产党。

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内,中产阶级指的是并非垄断寡头的一般资本家,他们虽然拥有生产资料,但却未能控制整个市场。固然一方面剥削著无产阶级,但面对大资产阶级(寡头)们时,他们依然是弱势的一方。一般的中小企业主,都属于这个阶层。

之所以现在会有人把「中间阶级」与「中产阶级」搞混,可能是因为在中世纪封建时代,布尔乔亚们的确属于社会里的中间阶级。他们固然拥有莫大财富,但相对于封建主们而言,他们的地位是卑下的。

在法国封建时代,他们是第三阶级的代表,在英国光荣革命前,他们的地位甚至不如寻常的律师、医生、牧师等绅士阶层。

但步入资本主义时代后,位于社会中间阶级的概念自然转换了。具体而言,握有一定生产资料,但不足以使其剥削他人无需劳动即可生活者,大体上便属于这个阶层。

...

那么对「中产阶级」这一辞汇有了准确的定义后,我们才有必须继续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就我个人而言,并非出身中等资产阶级,自然不去讨论这一情况。

至于若是以「中间阶级」而言,我本人到属于这阶层,倒是可以说说我个人的想法。

相较于底层穷人,我自然是更加讨厌富人资本家的。穷人跟我无怨无仇,我为何要讨厌他呢?

相反地,资本家剥削著众多无产者,压榨他们的精力,却又爱说著些关于梦想福报之类的鬼话。他们一面摧毁著我所喜爱的梦想,一面却对我鼓吹他们的梦想。

又怎么能让我不厌恶他们呢?

说到底,难道在资本家眼里,所谓中产阶级与底层泥腿子有差吗?

或许你会说月入两三万的人,跟月入几千的工人不是同一阶级,但在资本家的眼里,你们都不过是一类工具罢了,无非是需要付出的金钱价额有所差距。

甚至哪怕我不用马哲理论去思考,单纯就自由主义思想探讨,难道这群跟我没有利益相关,根本不构成我竞争关系的人有必要去厌恶吗?

就算是要内卷,我的敌人也不是他们啊?


中间资产阶级

那就是仅低于大资产阶级的阶级

知乎上有几个?

这可不是middle class中间阶层

本问题下面恐怕都是勉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