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里决定的,祖先狼藏食物是为了严酷季节没食物时好把藏起来的食物挖出来救急,这一习惯一直遗传了下来。

不过呢,对于现在的狗狗来说,这一习惯有点愚昧和固执了,毕竟狗狗不像人智商没那么高,也不会主动思考。

比如很多狗狗在主人给了狗粮时,还是会将狗粮分散藏到沙发床底下等等地方。然后再去一个一个的吃掉,但是每天都有按时给狗狗喂粮的。但是在狗狗的脑子里就是:我得藏食物,不然下顿可能没得吃。虽然藏完就又马上吃掉了。

我的公众号:好狗帮,每天更新养宠及行业内容,已经帮了很多主人的大忙了


? 狗狗埋藏食物是埋藏在基因里的习性

? 宠物狗埋藏食物的行为,很多都是铲屎官的不良喂食习惯造成的

有些狗狗很喜欢囤积食物。

由于大部分的家庭并没有院子和泥土地,所以它们会把食物、骨头「埋」在沙发垫、床底、衣柜角落等不容易发现的地方。

甚至躺床上睡觉的时候,有些铲屎官会发现,枕头底下有一堆狗饼干。

通常它们把食物埋藏起来之后,也不会再拿出来吃。

那它们为什么有这「嗜好」呢?

我们要从野狼的狩猎方式说起。

对于小型动物,狼在捕捉后可以马上消灭掉。

但是对于非常大型的猎物例如牛、马,会留下可观的剩余食物。

如果狼群规模很小,只有几头狼组成,它们就会撕下大块的肉并埋在土里保存,防止乌鸦、秃鹰之类的腐食动物染指食物。

一般来说埋藏地点会在猎杀地点附近,有时也会带回巢穴藏好。

它们会用前脚挖一个足够大的坑,然后将嘴巴里紧咬的肉块放到洞里面,再用口鼻将土推回原处。

埋不是目的,吃才是。

通常在第二天,狼就会回到埋藏点用前脚把肉挖出来,张嘴咬住用力甩一下泥沙,接著就大快朵颐了。

狗狗有囤积食物的习性,是演化行为的残留反应。

在野外食物来源不稳定所以需要储存多余食物。

但家养的狗狗基本不存在「食物来源不稳定」的情况,甚至会喂得过多过饱。

那么理论上狗狗应该觉得很满足,因为每天都有很多吃不完的食物,根本不需要囤积啊?

但是狗狗心理和人类的心理是不一样的。

狗狗是活在当下的动物,它不会记得你昨天给它倒了一大碗的狗粮,也不会计划到明天你仍然会给它倒一大碗吃不完的狗粮。

它只会看到面前有一大碗吃不完的食物,而这时候埋藏在体内的基因就起作用了。

「如果把没吃完的藏起来,以后就不用挨饿了。」

结果第二天,你继续喂了一大碗,它继续吃不完藏起来一些。

但是它永远不需要把藏起来的食物重新拿出来吃,因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狗狗所储存的食物,有以下几个特征

狗饼干之类的稍微大块一点的零食食物,如果是因为吃得太饱了再给它吃,藏起来的几率就会增加。

狗狗界最热门的收藏品是大骨头,不管是你吃剩给它咬的大骨头还是专门买给它磨牙用的可食用骨头。因为骨头本身具有「无法立即食用」的基本特性,这一食物特征会更容易勾起狗狗埋藏剩余食物的欲望。

还有一种比较特别的情况,狗狗会尝试将整碗食物藏在房间角落。

它们会用鼻子「掩盖」饭碗,你看到的是它用鼻子顶著饭碗在地板上走。(很多人不知道是这个原因)

它们知道吃不完的剩饭很美味,但当时不饿,所以就想把它们藏在房间的角落里。

搞明白狗狗为什么会埋藏食物之后,我们应该怎么矫正狗狗的错误行为呢?

克服囤积食物的有效手段是建立进食的规矩

1.喂食前先带狗狗长距离散步,让它为食物「付出劳力」(例如你每天上班前先带去散步);

2.回家后准备食物时让它坐下等待,才把食物倒进碗中;

3.如果狗狗能乖乖坐著等待,保持平静服从的状态,才把碗放到它面前;

4.当它停下来不吃了,或者走到别的地方去了,进食时间就结束了,这时要把碗拿走,不再喂它。

这么做的作用,是让狗狗「永远只有刚刚好足够的食物」;

这让它意识到「每次只能进食一回,当我不进食时食物就没了」;

更会让狗狗没有任何可储藏的多余食物。

让狗狗控制它自己的胃,而你去控制食物的出现和消失。

只要反复进行这样的训练,狗狗埋藏食物的「恶习」就会改好了。


就像人喜欢藏私房钱一样


狗的祖先是狼,在野生状态下他们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所以有了食物后有些狗会拚命的吃,这也就是养狗人经常说的「狗不怕饿著,就怕撑著」。吃不完的情况下他们就会藏。虽然现在的宠物狗几乎已经完全脱离了野外的生存环境,但他们的很多行为仍与祖先狼有很大关系,多了解他们,就会理解。

怪不得我家的小狗总喜欢刨沙地的洞。原来是找不到自己藏骨头,所以才这么热衷地刨洞。今天看见了我家的小狗刨洞,然后藏骨头,最后用鼻子推土盖住。一会又刨出来,嗅嗅,又埋起来。估计在想,康康我的骨头是不是还在。

emmmmm觉得有点心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