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去莫斯科留学,对于俄罗斯一无所知的我,内心很恐惧,想要更多的了解,接触关于在俄罗斯留学的状况,关于衣食住行,还有,有没有实用的app, 推荐一下,感谢感谢。


你以为的留学生活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

但真实的留学情况是这样

我还记得三年前坐在第一班飞往莫斯科航班上,我看著窗外的云层,心里想像出无限的向往和美好。但真正在这里学习和生活一段时间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本地俄罗斯人不太喜欢和中国人打交道,而中国的留学们总是喜欢在扎堆玩,以及有些来了四五年的留学生甚至都没发与本地人正常沟通,当时很疑惑,但这个答案自己当时心里也没个谱,一直到我预科进行中半段,我终于解开这个疑惑,那就是俄!语!是!真!的!难!

在莫斯科其实真正让留学生难受不是天气啥的,而俄罗斯人带有的那种天然的冷漠和距离感,这种感觉就好像是她们不太好相处,处处都把自己摆在一个很高的姿态去看你,这就导致很多刚来不久的留学生本来是抱著开放,交友的心态,渐渐转变成一种不安全感和孤独感,浊食每个人内心,然后大家就会抱团取暖,在异国他乡的环境寻找到内心的慰藉。

说这么多,总结下来就是,莫斯科的留学生活,大家更多都是各玩各的。


那有没有一种别的留学生活方式,打破现在状态呢?

其实我也不确切答案,但或许我的留学生活可以给到你们想来这城市留学的人做一个参考。

因为除了与国人扎堆之外,或许也可以与个俄罗斯朋友出去看看中国的国宝

又或者在自己的生日上,邀请自己的俄罗斯朋友一起过生日

甚至是在每年的一次的莫斯科生日节日上,在街头与大家为莫斯科庆生。

不妨去学一门新的技能,透过棋艺去认识新朋友

参与一次让你永生难忘的谢肉节,跟上千名俄罗斯人一起迎接春天到来。

又或者除了课堂外,也可以去完成自己的理想清单-考潜水证

当好朋友毕业时,去道别祝福她,但心里默默做想,上台领取毕业证的那一时刻,离我还有多远呢?

对对,别忘了夏季叫上三五朋友一起在林子里大口吃肉和畅聊

在冬季时,去俄罗斯东正教的圣诞集市,在那里,你能遇到不单单只是圣诞老人,还有你没听说过雪姑娘。

那么这个时候就有人问,我是怎么找到这些活动的呢,又能怎么参与到呢。

以上你们看到这些活动,很多都能在各种俄罗斯本地的网站找到,比如kudago,Афиша还有Kuda酷达还能轻易找到,kudago或者афиша都是俄语,门槛还有点高,相对的 kuda酷达 更方便,因为是中文,而且都活动信息很全,且可以直接微信l的小程序使用,不用去下载。

很高兴这么多年在俄罗斯留学不单纯去留学,拿个文凭回国,而是用心去感受这个国家和莫斯科城市的一切特别的地方,文化。


谢谢邀请。

留学三年,个人感觉,莫斯科的留学生活,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喜忧参半。

其实只要是生活,就没有绝对的好,与绝对的不好。国外留学,比国内的大学生好就好在,你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你是一个外国人。

身为一个外国人,最大的优势就是你的母语。在国家日渐强大,中俄合作都已经提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层面的情况下,俄罗斯人对中国人是很好奇的,对中文也是很好奇的。所以有很多俄罗斯人自发地学习中文,他们非常希望能找到中国人当他们的家庭教师,因为这样他们可以接触到最纯正的中文。工资以100-300rmb/h不等,相比国内的家教市场,这个工作难度并不高,轻松就能获得收入,是真的很棒的兼职方式了。

同样的,在这边留学几年下来,对俄罗斯当地的风土人情,对俄语的的熟练程度到了以后,就可以去当地接、导游、翻译等,工资也都很可观,相比于国内的外语专业的大学生参加一次展会获得的工资比,这边的工资也很可观,大概一天100-200美。由于莫斯科是俄罗斯的首都,并且联系东西方,所以经常有各种展会在这里举行,为期3-5天,这种时候如果能陪同展商参展翻译,一趟下来也是可观的收入。

好像一直在谈赚钱~哈哈,其实,在莫斯科能过得多好完全取决于你能怎么利用自己的身份。对国内的人来说,你是懂得俄语的人,对国外的人来说,你是精通中国文化的人,这双面性如果能好好利用,其实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前提就是,俄语一定要好。

至于说不怎么好的方面,无非就是孤独感吧。毕竟在外留学,亲人朋友都在国内,出了很多事情也没人照顾,都得自己挺过去,下次视频的时候只能云淡风轻地提起一句,然而已经都过去了。人只要长大,就总要自己去面对一切的困难。但是在国外最深的感受就是,环境逼得你不得不变成厚脸皮,变成一个勇敢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我预科时,在体育馆锻炼的时候从机子上摔下来撞到手指变形,忍著剧痛在体育馆的小办公室里包扎手指,接受医生询问,当时又听不太懂,疼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还莫名觉得特别委屈(因为听不懂),硬是逼自己不要哭出来,一直到到了医院,医生给戴上夹板和缠上绷带,回到宿舍后,眼泪才一点点掉下来。

总之就是吧,来到国外人其实真的会成长很多,事事自己操心,等你慢慢地把事情都收拾的井井有条以后,其实也挺有成就感的。:)

消除孤独感最好的办法其实就是融入当地学生的生活,还有参加当地的活动。这很重要,找到一两个值得信任的外国朋友,其实会让你对友谊有更深一层的认识,那就是——友谊真的不分国界。参加当地的活动一方面能丰富你的课外生活,一方面能让你更加了解当地的文化,更好地融入国外的社会。

好像跑题了~那就来推荐一些这边出行适合用的app吧~下图8个app,留俄必备。

交通类

1.Яндекс.Метро

留学莫斯科和彼得堡的人没有不用这个app的,非常好用,里面有各个城市的地铁线路图,莫斯科的地铁很发达,找到目的地对应的地铁站,基本上就能够找到目的地

2.Яндекс.Карты

俄语版谷歌地图,谷歌地图上搜不到的俄罗斯境内的地点这上面都能搜到。

3.Яндекс.Такси

用它打车,非常方便。

4.Russian Railways

这个是可以买到最便宜火车票的一个软体。非常非常好用,输入出发城市,到达城市,出发日期,就能找到相对应的火车班次。不仅是城市之间的火车,城际小火车在上面也能找到,比如说莫斯科到金环小镇Владимир(弗拉基米尔)的小火车在上面也能搜到。

住宿类

5.booking

很好用,各种注入类型都有。当定的酒店和住宿很多以后,会生成会员,之后的预定都会有优惠。

6.airbnb

喜欢定一整套私密公寓的可以用这个软体。上面有房东挂出来的各种短租公寓。价格也实惠。

外卖类

7.Delivery club

绿鸟,类似于国内的美团,能识别到你所在的位置,给你推荐附近的餐馆。与很多餐馆有合作,甚至是中餐馆,所以还是很好的,只不过配送速度比较慢,而且订单也需要满一定额度才能免外送费。

8.Яндекс.Еда

俄罗斯官方外卖软体~同上,好处和问题都一样。但是个人感觉Яндекс的东西好像偏贵点?餐厅种类也没有7号全……还是比较推荐7号

大概就这些啦~有人看的话我再更新吧。


我们在俄罗斯留学,创立了一个微 信小程序——「KuDa酷达」,里面有超多俄罗斯当地当季的活动,丰富你的课余生活,我们是认真的!

微信搜索小程序:KuDa酷达,就能找到我们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点开看看呀~


题主如果是来莫斯科,可以加上题主知乎上的微信号。

答主在莫斯科专治各种留俄杂症哦。

俄罗斯有好多洒洒:手机orPad上有哪些来俄罗斯学习,旅游,工作的必备APP??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在来之前,多吃点好吃的,养好膘!

前几天有个学生跟答主讲,已经吃了2周的金拱门,汉堡王,肯德基,想吃米饭想到不能自已。


莫斯科作为俄罗斯的首都,是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

题主是来莫斯科留学,那么下面根据我们自己在俄罗斯生活了十几年的经验,给您分享一下莫斯科的物价及日常生活常用常用APP:

vlog物价视频

看完物价,会发现其实物价跟国内差不多,那么生活费基本大家心里就有数了;下面由我们分享几款生活中常用的APP吧~

YouDO---万能生活软体

顾名思义,就是让别人去做。例如:留学期间租房子的同学想修马桶,组装家具,通下水道,或者找家政服务,甚至找家教都可以使用这个软体;

在这个软体商除了找对象,其他你的生活诉求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对应的服务;

【使用方法】:把自己的生活诉求写在app上,可以传视频,也可以传图片。之后相关领域的技工或者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人员会给你回复报价,同时你会看到他们的工作履历、专业领域、工作年限,经验程度等,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其中一位,下单定制服务,他就会给你上门服务啦。

hh работа ---求职APP

大四或者研二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或者平时课程量不多的同学们,包括有些系的研究生是晚上上课,白天没课的孩子们,大家可以通过这个软体找工作;

【使用方法】:首先上传自己的简历、填写自己的教育经历,工作经验等信息,然后可以通过查找关键字,搜索自己心仪的岗位;

例如:搜索「Китайский язык」 你就会发现很多中俄翻译的岗位、对外汉语教师的岗位、中俄贸易的岗位,甚至还有机场免税店中文导购的岗位。

平时浏览的时候,看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可以把自己的简历投递过去,对你感兴趣的招聘方会及时联系你;

Диск---云盘

这是俄罗斯人常用的云盘,老师和班长平时会把一些学习文件、作业、视频、照片等文件存在云盘里供大家下载;通过一个链接进行资源共享、存储、转发非常方便。

CDEK---物流APP

我们常用的快递、物流软体;

一般对于转学的孩子们来说,需要将大件的行李从其他城市运到莫斯科,或者从白俄罗斯、乌克兰的其他国家邮寄到莫斯科,建议走这个物流公司,价格不贵,速度也很快;上门取件,打包,送货上门十分的方便省心;

Циан---租房软体

大家留学期间,如果想租房,这个软体是大家的首选。

这个软体里的房屋信息很全,能看到房子的位置、租金,小区环境,房东(或者房屋中介)的电话,看到心仪的房子可以直接电话沟通;预约看房,签署合同和办理入住。

这个app最重要的就是能进行价格比较,让自己对大心仪的房源有一个价格定位;


可以点击下方的文章了解更多留学生活必备的APP哦,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下面评论~

如子留学:干货!俄罗斯留学超全必备APP攻略(一)?

zhuanlan.zhihu.com图标如子留学:【干货】俄罗斯留学超全必备App(二)?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看到了必须说几句

俄罗斯留学的费用是真的相比较其他国家低的多 、而且俄罗斯经济还没恢复 物价相比较来说还是比较低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可以免费申请 基本都通过。 没有俄语基础 第一年要上预科 再加上本科 一共是5年 预科学费不贵,一年加上生活宿舍费5万错不多了 入系后学费就贵了,每个系不一样,但是也相差不多。

关于语言方面很重要 英语在俄罗斯普及程度并不高.简单来说一些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在学其他小语种 、俄语真的很类似与英语但是俄语有三十几个字母,发音接近斯拉夫语系,有卷舌音,且六种人称变格很麻烦、尤其要他的书写、感觉画画一样可以参考普京大帝手稿

但是不得不说、画画画出这样子、智商不是一般的高、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数学系有多恐怖可以了解了解、奥利匹克竞赛以及诺贝尔奖、俄罗斯获奖人数首当其冲、美国次之。有句很nx的话形容就是说只要莫斯科大学数学系教学楼不倒、俄罗斯必将永不衰亡. 华为5G 现在已经全国建立基站 、这个5G里面是出自于土耳其一名数学家的手稿里、华为花了10年研究并开发,数学这门学问的应用。 数学为啥这么厉害,从小学开始他们的课本就已经贯穿了高数,并且选吧考试,成绩优异的将被送去有教授导师1v1教学,你说这样子的学生带出来,什么水平。毕竟战斗民族。

历史遗留下的因素导致俄罗斯汇率如此之低 近些年还好 ,前苏联解体,导致大半以上的数学家科学家「背叛」出走,去美国发展,好著俄罗斯文化的根基还在,数学系并没有塌下去。

接下来要讲的

俄罗斯的地铁真的很棒 合集没有拿出来

毕竟数学系很强的国家。这风格俨然一副函数图像,爱了爱了。励志要解锁玩全部的地铁站口~ 做地铁这件事,真的能让你晕掉,鬼画符一样的站名,莫斯科地铁人超级多但是每一站风格迥异好

在俄罗斯的大妈都是比较热情的,会主动上前用英语问你你去哪。哈哈哈 爱了爱了

最想吐槽的是外卖小哥,有的外卖小哥真的是放著玩的,路上玩玩手机,看看街头表演,你中午想吃个外卖你可能需要提前3.4h预订,其实也还好,我点肯德基也就半小时,抖音里的俄罗斯外卖小哥,佛系送外卖。

俄罗斯的小姐姐不得不说非常标志,还有小哥哥,我这个大男生实名羡慕了。种族基因,可能老外看我们也差不多吧。

考试这个东西因为第一年是预科,考试及其严苛,还是要好好学,尤其是俄语,学了俄语,忘英语,捡芝麻丢西瓜。

这几张俄罗斯街边随手拍的 ,俨然都市风格。

俄罗斯购物必须要吹,相比较来说,打折的地方比中国便宜多了,简直是购物的天堂。各种5折几乎大半年都在打折,加上折扣卡,买买买。

好多同学想让我帮他代购东西,东西我能给你优惠买到,算邮寄费不划算,俄罗斯地大人稀物流还不完善,除非量大。身边好几个室友代购,当让我想说的是好好学习才是主要的,代购就只是个副业,当然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还是可以赚点学费的。

不说了剁手

留学的生活确实挺不错的就是早上7点莫斯科地铁早高峰实在是太挤了 。你需要借助翻译来听课,嗯这感觉还不错,就是跟不上老师的节奏。


看你学的什么专业 学的难一点的 就天天上课下课看书做作业睡觉 学的简单一点就做做兼职等工作,或者有些混吃混喝的就天天玩打游戏


疯狂做饭

都给我看!给我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