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非做不可,非做不能活,那既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也就可以到此为止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做,怎么能不现实地永远停留在此?


1.转移注意力

做其他的事情,比之更容易的,更具有正反馈可能的。

2.思维转换

结果不尽人意,是自己哪里做错了?要做这件事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全面,怎么样去做好?怎么才能做好?要哪些条件?自己都准备好了没有?还有做坏的情境,自己又考虑到了没有?又怎么该去应对?

既然做了,自当准备完善一些。

当发现做错,没有做好的时候,就应该回头看看,你做了哪些,你做的对不对,适不适合。

当再怎么努力也没做好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它是不是适合你做?值得你去做的了。

像GMP思维所说的,写好你要做的(准备什么,该做什么),做好你所写的(脚踏实地,不要不顾现实,只按著脑子的想法来),记好你所做的(事后总结,这个成果能不能值得你所做的)。


这就是做一件事的过程和结果在心里的占比问题。

如果过程中把自己能想到的所有办法都试过了,自己对做成一件事情有了自己比较深刻而独到的认识,那么这比结果成功与否重要得多,因为结果只是某件事的结果,结束了就过去了,而做事情的方法理论与经验,可以应用在人生中其他的事情上,帮你更快走上正轨,算是你人生提速的一个秘密武器。

结果不尽如人意,往往是欠缺火候,对人可能是缘分未到。对事,就是你把水加热到99℃,它还是生水,除非达到100℃,让它完全沸腾起来,那才是可以饮用的开水。

燃烧的状态不可持久,但我们可以想办法让自己持续闪烁,从而在重要的人或机遇来临时,自己能被首先看见。


前几天刚读了季羡林先生的一篇小短文,其中提到了一个观点,「尽人事听天命」。希望可以给你安慰。

我先把文章的部分内容分享给你。

《缘分与命运》 季羡林

缘分与命运本来是两个词儿,都是我们口中常说,文中常写的。但是,仔细琢磨起来,这两个词儿涵义极为接近,有时达到了难解难分的程度。

缘分和命运可信不可信呢?

我认为,不能全信,又不可不信。

……………………

此事虽小,可以见大。信缘分与不信缘分,对人的心情影响是不一样的。信者胜可以做到不骄,败可以做到不馁,决不至胜则忘乎所以,败则怨天尤人。中国古话说:「尽人事而听天命。」首先必须「尽人事」,否则馅儿饼决不会自己从天上落到你嘴里来。但又必须「听天命」。人世间,波诡云谲,因果错综。只有能做到「尽人事而听天命」,一个人才能永远保持心情的平衡。

缘分与命运--季羡林?

www.360doc.cn图标

你既然很努力了,那就是做到了「尽人事」,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那则是「天命」使然,缘分未到或者命运该当如此。

当然,我也像文中季羡林先生所说的那样,让你听天命,并不是让你就此放弃,认为一切都是由于天命。

相反,我们在天命之前与之后都应该如一的「尽人事」。

之前尽人事,是为了与天命搏一搏,让天命和自己的期望一样。

之后尽人事,是为了以后的天命能达到预期。

成功了,那是你「尽人事」,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

失败了,没有达到预期的,是「天命」让我这样,但我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无所遗憾。

正如季羡林先生文中所说的,「信者胜可以做到不骄,败可以做到不馁,决不至胜则忘乎所以,败则怨天尤人。」

回答临时写的,有些解释的不是很清楚,天命究竟是什么,也不去探究了。安慰嘛,看看季羡林先生的那段话就好,希望能给你以启发。

我更想表达的观点是,一次的失败不足以说明什么,仍应当尽人事,以取下次的成功。


努力过了,没有遗憾


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学会接受任何事情都是多面性的,只要自己认真的努力去做了,成不成功有的时候不是自己能主宰的。人要学会接受自己的能力有限这个问题!每个人的资源关系,能力是不一样的!


有时候妥协,未尝不是一种前进的方式。


尽人事而知天命。

我之前为了高考能考上好学校,把市面上所有能够买到的资料全都做了,而且不懂的题目全都刷了好多好多遍,每一个知识点掌握得清清楚楚,能怎么出题、几种解题办法、每一步如何踩考点,全都一清二楚。

不过高考还是没能进名校,意料之外,也属意料之中。

如果说不努力的话,我几乎高中三年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每天凌晨两点之前都不可能上床,也不算是不努力吧,但是结果如此,能怎么办呢?

痛苦过,后悔过,难受过,那些大学里一个人闷头痛哭的岁月转眼都过去了。如今的我依旧保持著那份努力,也没有因为自己曾经的努力没有得到好的结果而后悔。

努力是为了不辜负自己,结果如何,并非自己能够决定的。

如今的话,如果让我去安慰过去的自己,我会对那个小女孩说:别哭,继续向前走,过去的事情留到以后去回忆。

希望能够帮到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