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诱惑太多。


如果是色诱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抵挡(讲实话),不过我从来没遇到过。(▔?▔)

闲扯完毕,进正题。

首先我想说,人几乎百分百会被诱惑,诱惑不到只是因为诱惑资本不够罢了。诱惑可以勾起来欲望,而欲望是人之本,是让人类生存的很根基。没有欲望,人类已经灭绝。

可人类已经繁衍至今。

有人在说我扯淡。呵呵。你有本事饿了别吃东西。

很多人对欲望的理解有失偏颇,一说起欲望就是贬低就开始有欲壑难填、欲求不满、色字头上一把刀等等等等负面的联想,但其实这只是它的一面而已,我们之所以如此认知是因为周围大的文化环境影响造成的。

欲望是多元化的。

欲望本身,是为了人类生存而产生,只不过它也符合世界规则,即矛盾,有好,也有坏。

你饿了,想吃东西,就是欲望之一。但如果你根本感觉不到饿,对什么都不屑一顾,无欲无求,直到有一天你的身体再也支持不了,你就倒地而亡。你的生命系统就结束了。这种例子一想就是一大把。

所以,欲望是维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核心之一。

人类的每个科技进步和历史发展,都有欲望在推波助澜。古代帝王们一统天下的野心,现代科学家们对尖端的追求等等等等,数不胜数。

但它既使人类蓬勃发展,也给其注入病毒。

而我们经常听到的欲望带来的灾难,就是其负面影响,大家都很了解,且按下不提。

所以,到这里,我们应该正确看待欲望,看待诱惑。

你所说的诱惑,应该就是那些使你变得不好、变得颓废、变得平庸的诱惑等等。

但为什么你不想被它们诱惑?因为你有更大的欲望没有满足,那就是变得更优秀、更好、更卓越赚更多钱之类的。

所以,真正的知道你要什么变得至关重要,为了满足它们,为了一些最大的欲望,你就会主动的放弃一些阻挡你的诱惑。

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完全抛弃,诸如睡懒觉、贪玩、不认真学习反思或工作、偷懒等等当下的诱惑。

因为人的本能就是满足自己的欲望,尤其是看得见的。一开始我就说了它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人类生存和使其变得更好。

一旦欲望得不到满足,你的大脑机制就会给你惩罚,让你难受起来,这种难受大部分人察觉不到,这是无意识的、大脑和身体强行给你的,但它确实存在,所以经常有人因此非达到目的不可。

既然知道了人很难拒绝诱惑,很难不去满足欲望。(自制力惊人的毕竟是少数,而且同时他们是有著更大欲望的,才能够因此摒弃一些诱惑。)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切断其来源。

为什么要让诱惑来给你抵抗?为什么不是如何躲开诱惑?

一开始就没有诱惑的话,何谈抵抗?

当然起床这类不可逃避的另想办法吧。

我想说的就是,如果你抵抗不了购物欲,你就干脆别逛街上淘宝,如果你抵抗不了美食,你就干脆让自己忘记那种味道。

逃避诱惑,总比抵抗诱惑要容易。

当然,自制力是一定要的,必须要的。

因为它才是执行这个谋略的核心要件,可以这么说,逃开诱惑的自制力消耗比抵抗诱惑的要小的多。

以上。

诱惑都是由于内心的不满足才会抵挡不住。当你找到内心真正需要的追求 就不会注意其他诱惑了。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世俗的诱惑,不外乎酒色财气。再进一步就是琴棋书画等等等爱好的痴迷。深层次等的话就是事业 自由 爱情 信仰。

认识自己是关键 自知者明 自胜者强
诱惑不过是利益的交换,想清楚你要不要换就行了。


我来分享一个方法:同自我对话的方式来应对诱惑。

Darnell(化名)有打开电脑查看最新体育比赛得分的习惯。他告诉自己,就是在电脑上查看比分,而这没有问题。但是,在几个网站上查看比分与看了一下新闻后,他总是好像想要转到色情网站上去。他说服自己,说看一会儿没事的。但是,当他打开网站,他就被「诱发」了,待在那里的时间比预计得长好几小时。一旦被诱发,似乎就不能回头。

Darnell开始仔细回顾他的过去,最终发现,查看比赛比分是「诱发」的第一步。当他对此更加清楚后,就能开始改变自己的行为。改变的一个步骤就是同他的瘾对话,他把瘾称作「Pornell」。

Darnell:我们喝口咖啡,然后看看这周有哪些球员转会。

Pornell:不行。你知道,我们一坐在电脑前,就一定会去上我们最爱的成人网站」cream pie「

Darnell:这次不会。我知道,上网查看比赛情况是我的「诱发物「。所以,在走到电脑前,我需要准备好。

Pornell:噢,你已经准备好了。你已经准备好脱下裤子撸一发了。

Darnell:不会这样了。我一走进这个房间,还没有坐在电脑前,我就知道我有要去看色情网站的想法了。

Pornell:当然——因为那就是我们想去做的事情。那就是我们来这儿的原因。

Darnell:那不是我们来这儿的原因。这只会让我等会儿感到难受。我们来这儿就是查看比赛得分与邮件。所以,在坐在电脑之前,我就对自己默念「比赛与邮件,比赛与邮件。「

Pornell:愚蠢!

Darnell:不。你想做的,对著色情图片手淫,才愚蠢。就查看比赛比分与邮件才是明智之举。

因为Darnell知道走向电脑是他的诱发物,所以他能提前准备好。他知道Pornell会在他脑子里喋喋不休。但是,Darnell也知道他不再必须听从Pornell的话了。他可以专注于」比赛与邮件「,而不是向Pornell屈服了。每次他打开电脑却没有看色情网站,他就感觉越来越成功。

提前知道一个情境是你的诱发物,你就能准备好。Darnell可以完全不用电脑,但是,当然这完全不实际。实际的做法是准备好并做出不同的选择。

如果你也是面对自己诱发物的时候,常常就失守的人,完全被自己的瘾带著走,仿佛它就是你的司令官,那么你可以打破这个恶性循环——请关注我的公众号:打破循环。


提一个与大多数人意见不同的看法。

人类文明其实是在诱惑的作用滚滚前进的。正是有了美好未来的诱惑,人,社会,国家才会向前奋斗著做这做那。比如所谓寒门出贵子,寒门子在有钱人的生活的诱惑下去努力改变未来。那个闻名天下的衡水中学也不过是如此吧。所以单纯地把诱惑和欲望与人性相割裂在我个人看来是胡扯,禁不住诱惑是人之常情。但是导致你犯错的不是诱惑,而是欲望。人有欲望很正常,人的进步不过就是诱惑做动因,欲望做动力,智慧指引方向。欲望失衡才是可怕的。其实我的看法是〝弱水三千,只饮一瓢〞或者是通俗些讲〝君子爱财,取之有度〞。不要〝小不忍则乱大谋〞。

1.看《自控力》,有你要的答案。

2.给自己订目标,作规划。提前一天把第二天的时间安排好,注意不要太贪了,人的专注力毕竟有限,劳逸结合,张驰有度,前期可适当轻松以鼓励自己完成计划,后期为了长久目标一点点加重。总体就是,依情况而定,头脑清醒时定计划。

3.早点去以后的工地搬搬砖,你看看你属于什么垃圾。努力变废为宝吧!

4.给暗恋好久的人告个白或者约她吃顿饭,聊一聊。

5.多交朋友,劳逸结合,大学多去尝试。


曾经我也想方设法抵制诱惑,多次失败的经验告诉我:真正的诱惑绝不是抵制的,而是尽可能远离它。抵制是一个消耗意志的过程,是费力的,意志总有它疲惫的一天……破釜沉舟,想办法远离它,你会发现如此轻松,割以永治…


抵挡不了的时候,就想想诱惑后的后果,能接受的话,就别挣扎了诱惑也分好坏,比如吃,满足食欲的同时注意节制,也是为了下次能吃的更香更舒服

现在和未来,有漫长的时间差距。脚下的土地和心中的远方,有漫长的空间差距。因为远,所以需要一步步的把这个距离填满。长路漫漫,疲惫如影随形,而远方太远,未来又迷茫不可见,这时身体和心理都有了空洞,诱惑便站了出来。它告诉你,有更轻松,更快,更愉悦的选择,如此辛苦是何必呢?

诱惑的职责是,在你前进的道路上拦住你,欺骗你,拖延你。一次不行那就两次,一天不行那就两天。每次把你拦住,它都会带给你满足感。它当然不会告诉你这满足感是要付出代价的,是要还的。拿什么来还?拿青春,前途,爱情,梦想。——总之,是把未来、未来的种种可能性拿来还债。

从文武圣人,到一介平民,没有人能完全抵挡诱惑,能完全抵挡诱惑的就不是人。也没有人完全抵挡不住诱惑,完全抵挡不住诱惑的人根本不存在。拿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手机。

沉迷手机,无法自拔。这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指望学业进步,指望有所成就,简直就是痴人说梦。手机是世界上几乎最重要的工具,我们根本离不开它。而且手机只会越来越先进,功能只会越来越多,诱惑力只会越来越大,未来的手机只会让人更难离开。一个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金钱有限,但是手机上可供沉迷的内容是无限的。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无限的消耗中,结果只会把人榨干。——我指的是毫无自制力的人。

大部分人是有自制力的,但是即便是有那么一点自律性的人,一不留神,就会卷入网路的陷阱。时不时的网上冲浪一番,刷刷知乎微博微信QQ哔站,时间和精力,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今天的计划没有完成,那就拖到明天,明日复明日,明日无穷尽也。

如果一个人,第二天醒来,因为昨日的虚度光阴而沮丧懊恼不已。如果他可以立即控制自己那点欲望,调整计划,先完成学习和工作,之后再适当放松。那可以说这个人,就是挺自律的一个人了。有个词叫「自制机制」,就是说,有自制力的人不是完全能抵挡诱惑,而是在短暂的被诱惑俘虏以后,可以很快调整回来,然后继续前进。

然而,大部分人是间歇性的自律(比如,我)。上午好了,下午就不行了。今天好了,明天又进去了。周一好了,周三又沦陷了。所以,有人说,「间歇性的自律不是自律」,我完全同意。

世界那么大,人又那么多,每个人面对诱惑的选择都不尽相同。正因如此,诱惑的另一个作用是——筛选。每一次试图抵挡诱惑,都是观念上的进步,每次成功抵挡住诱惑,那自制力就会增加一点。从这个意义上讲,诱惑对没有自制力的人来说,是致命的;对有自制力的人来说,是友善的。简言之,没有不停的诱惑,人就分不出高下。换句话说,每一次的诱惑,对于自律的人来说,是上帝给你的机会,对于意志薄弱的人来说,是恶魔给你的考题。

通过一层层的筛选,我们是被筛下去了,还是被筛选上来了?或者说,你想被筛下去,还是想被选出来?

马家辉《你自己就是诱惑》中的观点,可能许多人不赞同(大概是戳到了他们的痛处),但是这个观点还是很有理的。你是什么人,便会遇上什么诱惑。因为都是自找的。你往你喜欢的诱惑方向走去,你喜欢,所以诱惑才成为诱惑,正如哲学家早已点破:「我们并非被对象挑拨了欲望,正相反,心底有了流动不居的欲望,才去寻找对象。」

米兰·昆德拉最著名的一部作品《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自制力的获得,是个漫长的过程。经得住诱惑的考验,那更是难得。

正因为难,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不是想做就能做到,所以更有意义和价值。对我们普通人而言,能朝这个方向不断进阶,就已经很了不得。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呀:雨的Miracle


看到题目有所感慨。

写下这段话,是源于最近的情感波动,让我意识到了一个可以抵御诱惑得内心是有多么必要。

最近这两天,我违背了已经坚持116之久的良好习惯,更让我痛心的是我在巨大诱惑面前苍白无力形同虚设的抵抗或者说是欲拒还迎。那种极端矛盾的复杂让我现在还处于一种若有若无的愧疚中,心情一度低落到一晚上看不进一点东西。现在我想告诉之前的我自己,你失败的一塌糊涂,你一定要洗心革面,同时我也想对将来的自己说两句话,要引以为鉴,不要重蹈覆辙。

为什么我会对这么一件事很是关注,这是源于我深刻认识到一个可以坚持长远的良好习惯对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有多么大的作用。我到今天仍然还未养成一项可以坚持终生并可以持久效益的行为总则,这是让我深深感到失败和耻辱的地方。在我的认知中,一个人倘若是没有一项可以拿的出手的值得夸耀之处,无疑是失败的。而这种关键的养成就是抵御诱惑。形形色色的诱惑我认为是当下人很多岌岌无名的问题,倘若可以找到解决这的办法,当下中国的富人阶级起码会翻倍。

古人讲,学成文武艺,卖于帝王家。今天有何必不是呢。古人讲科举,今人也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换成皮,带点时代特色,这种新包毫不拖泥带水的就成了这个时代的特色。然而只是如此吗。古人的诱惑单一一点,女色,权名利禄,今人就相对复杂一点,各式各样的可以被吸引的单元太多,琳琅满目,这也加大了克服的门槛。不过也可见一旦克服后会产生多大的人生蝴蝶效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