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供需邏輯悄悄變了 動力煤盤面先走一步 來源:文華財經

  澳煤進口停滯、國內生產有限,疊加國內經濟持續復甦及寒冬影響下,電力需求超預期,動力煤期現價格持續拉高,秦港Q5500動力煤價格更是突破千元。然而,昨日一根長陰跌停,打破了市場的無盡幻想。那麼,新年伊始,暴漲的動力煤將就此壽終正寢嗎?

  其實,從當前的供需格局來看,動力煤仍然是相對偏緊的。全國55港口動力煤庫存不斷創階段新低,沿海電廠缺煤情況更為嚴重,沿海八省重點電廠電煤庫存2112萬噸,可用天數僅為9天。受天氣及疫情影響,公路運輸不暢,鐵庫路因凍車凍煤而影響了整體的發運量。

  不過,港口及產地價格漲勢放緩,且從12月煤炭產量及進口數據可以看出,供應緊張的情況正在緩解。此前,為了穩定不斷飆升的煤價,發改委要求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最大程度組織煤炭生產,故繼11月份我國原煤產量創下歷史新高之後,12月份再增加462萬噸至3.5189億噸,繼續突破紀錄高位,同比增長3.2%,增速比上月加快1.7個百分點。煤炭進口也緊急放寬,2020年12月我國進口煤炭達到3907.5萬噸,環比大幅增加2740.4萬噸、增長了234.8%,同比暴增1309.63%,對緩和國內煤市場的供不應求局面起到積極作用。2021年伊始,在高利潤刺激下,國內煤礦仍在全力生產,進口煤新配額將陸續落地,短期通關速度和通關量上很可能保持12月份水平,供應缺口將逐步得以補充。

  有的投資者仍然把禁止澳煤進口當做看漲的重要依據,每一次放開進口的傳言均能引起不小的騷動。然而,我們需要清晰的認識到,澳煤確實具有低硫、高熱值、輕污染及到岸價低的特點,備受沿海電廠的青睞,為平衡國內市場供需貢獻了不小的力量。但是,從去年四季度開始,印尼、俄羅斯、蒙古及南非等國煤炭進口通關速度及數量都在增加,俄羅斯還在修建煤碼頭,蒙古國正在新建鐵路,均用於對華出口。另外,澳煤佔南方海上調入煤數量佔比達8%,其在中國整體煤炭供應中份額更低,神華煤、內蒙部分煤、晉北部分煤種很多都是高熱值煤炭,與澳洲煤質量接近,也可以達到華南地區部分電廠燃用5500-6000大卡的火電機組要求,若通過各方增加供應、加快運輸,也完全有能力置換。再從國內燃煤機組的分佈上看,隨著供給側改革推進、產能置換的節奏加快及東部地域發展需要,越來越多的東部沿海電廠遷移至西部地區,屆時海運到廠價相較於陸運優勢可能逐漸縮窄,國內對澳煤需求強度或也逐漸降低。

  所以,禁澳煤近4個月的當下,市場逐漸適應了沒有澳煤的參與,其禁入對動力煤價格的提振作用正在邊際減弱。更為現實的問題是,部分煤礦在保供壓力下承諾春節不放假,疊加進口額度的回歸,將很好地緩解供應緊張問題,而疫情和春節臨近,部分下游企業提前停工放假,需求開始降溫,有利於產區港口和下游庫存的累積。如此強現實、弱預期已經充分反映在盤面上。去年11月份各期貨合約價差最大在50元左右,隨著現貨資源短缺及現貨價格飆升,各合約期貨價格逐漸發散。動力煤2102合約日前一度突破900元,並始終於高位震蕩運行,但03、04、05合約均大幅下挫,昨日甚至封住跌停板,市場恐高情緒開始升溫。

  綜上,今年國內經濟進一步恢復必然帶動煤炭消費新需求,煤炭供需總體可能仍將是緊平衡狀態,但前期的供應憂慮逐步緩解,未來供需格局難以支撐如此高位的燃煤價格,市場恐高情緒下,盤面率先向下調整也就顯得順理成章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