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方法可以治这种病吗


谢邀

一、为什么会经常想起前任

经常想起前任的原因有2:你们之间海量的记忆缺失去了载体;你的行为模式因为缺少环节而崩溃。

1.先说说你们之间的记忆失去载体的这个原因吧。

人记忆的形成有三个环节:首先需要有一个或多个能让你产生记忆的人或物,即信息的发出者或刺激源,也就是记忆的载体;其次需要有你自己,来接受这些信息和刺激;最后经过处理在脑中产生与之相关的记忆。所以说,每一个记忆的产生都是建立在某个实体物质的载体之上的。比如在你对天空的记忆里,有白云,有飞鸟,有日月,可以说,没有了云鸟日月,你对天空的记忆就没有了实体的依附,它就变成了虚无缥缈的一段信息。如果把记忆比作一座小桥,你和某个人或物是桥的两端,没有了那个人或物的支撑,小桥就失去的著力点,记忆随之崩塌,人就会变得慌乱。

各位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某一样东西用久了之后,就会产生感情,舍不得扔吧。我自己就对我的旧水瓶、旧书包有著感情,虽然感情不重,但是每天用它们,哪怕每次只是一个没有著重去记忆的瞬间,也会产生喝水的记忆、背书包的记忆。把水瓶和书包扔掉,我是于心不忍的。那么对前任呢,当时每天朝夕相处,哪里都是对方的影子,产生了海量的记忆,因此当他/她离开以后,承载记忆的载体消失了,那电影似的一幕幕没了主角,好似存在又好似不存在,自己陷入恐惧和慌乱之中。可是怎样能让自己不慌乱呢,就是把前任找回来,哪怕不能是真人,记忆里虚构的也行,所以就会总是想前任啦。

2.再说说行为模式因为缺少环节而崩溃的这个原因。

人们在生活中都有各种行为模式,即做事的各种章法。比如口渴的时候要喝水,我的做法是先拧开杯盖,到上水,拿起水杯仰头喝下;比如下班回家,我要拿起要带走的东西放在书包里,背著书包回家。那么当我把水杯和书包丢掉了之后,我口渴时发现自己喝不了水,回家时发现东西带不走了,我会觉得生活很困难。那么要想完成喝水和带东西的动作,只能重新建立新的喝水和带东西的模式,比如用茶杯喝水,用手提袋带东西。

和前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建立起了各种各样的行为模式,比如一起走路时男朋友帮著拿书包,遇到伤心事情的时候会告诉对方等。分手之后,我们发现走路时没有人帮著背书包了,遇到事情想诉说发现没有人可以说话了,这些都会很明显地引起对前任的想念。要知道人们建立一套行为模式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放弃原来的模式建立新模式有时候很痛苦,所以就会想著,前任你回来吧,书包有你帮忙背,苦衷有你可以倾诉,我就可以不改变行为模式,过习惯的生活了。插句题外话,其实很多人更容易爱上与前任相似的男/女生,除了他们就是喜欢这一类型的原因之外,也有不用费太多力气改变两性关系里的行为模式这个原因。

二、如何化解

大家都知道的两种方式是,转移注意力时间的流逝。这两种确实是有效的方式。在转移注意力的时候,大脑被现实里的事情占据的时候,记忆不会轻易跑出来;当你做的事情跟前任没有一起做过,行为模式崩溃的现象也不会出现。时间流逝,与前任有关的记忆和行为模式都在淡化,直至消失。

那么有没有其他比较有用的方法,能让自己在刚分手的夜深人静的夜晚里安心入睡呢?我自己有一个小诀窍,还有些用处。

晚上一个人难过的时候,通常是比较挣扎的,感性的我让我难过不已,理性的我说,不要想了赶紧睡觉。我的做法是,不要试图抑制感性,因为感性的那个我是不受控制的;也不要把自己封闭在痛苦的世界里;而是要把理性的我从身体里抽离出来,从外界平静地观望由感性支配的自己、那个痛苦不已的自己,把原本的自己当做不相关的路人甲。这时我会发现,理性的我对那个痛苦感性的我的感觉,真的变成了对某个失恋后痛苦的路人甲的感觉,这时我会说,失恋了就失恋了吧,谁没有经历过呢,你的痛无数人都有,何以让自己悲伤成这样,真傻。然后我的心情就开始有比较明显的平复,有时候是能够尽快入睡的。但是睡觉过程中也会梦到、会想到前任,突然惊醒和哭醒也是有的,睡不著了就接著分离理性的自己,从外界看那个为了爱情傻了吧唧的睡不著觉的人,再说一句真傻……

虽然最后的放下还是需要时间的流逝,但是这个小窍门能够让自己睡个安稳觉了,比以前睡得好也就挺知足的了。新的生活还要继续,希望自己不要在前任的泥潭里消沉太久,也祝愿各位不能安眠得各位能早点放下,夜深人静的时候睡个好觉~

以上纯属自己的感悟,也不知写得是否透彻,请大家指教!呼,快两点了好晚,赶紧睡觉咯!


快半年了,每到晚上10点开始发作。大概是现实生活不够如意,自己状态不够好造成的。如果朋友成群,生活丰富多彩,不愁选择追求者的话,那么肯定是没那么想念的。所以还是得努力改善自己的状态呀。最近在上私教和努力尝试看书,增加社交当然也很好。都是会随著时间变好的。绿灯了,走了。


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他,但是千万不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做任何决定!!!!!


不知你们因何原因分手,不同的原因造成你死心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能治病的有几种方法:

1:想想你难过的时候他正睡别人被窝里或者搞暧昧呢,压根想不起来你是谁,是不是恨的牙痒痒?没错就是这种效果,你这完全就是自寻烦恼,大骂自己一句傻逼,然后就能安心睡觉了。此方法非常有用,我就是这样走出来的,现在偶尔想到他,内心无比平静甚至还有一点想学习。

2:转移注意力,这个花花世界哟,这么多好看的电视你看完了?你工作的够好了学习够好了?你自己就没点爱好?没有朋友聊天?不能找个新人?

3:你真的放不下也接受不了新人也什么都不想干,前任的人品也巨好的完美得无法诟病,那么我只能说分手都是有存在你们不合适的地方或者不够爱不够包容没有勇气或者不想去改变的。要么有天你们打破了这种阻碍能够重新在一起,要么就交给时间,把他永远扔在时间的远方。别去找他,为什么大家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我吃了回头草才发现我呸,真尼玛难吃,像吃屎一样。再也不会吃回头草并且看不起那些吃回头草的人,嗯,就这样。


因为闲下来了,其实不是深夜才会想,是你自己一直在想,只是白天你要学习工作和周围人交流,你可以压抑或转移注意力。晚上就只有你一个人,想转移注意力都没人。这是很正常的,想就想吧都一样。直到有一天,你总会不想他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