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或者其他动物一次生产一般都会有4到6胎,而人类基本上一次只能生一胎,双胎乃至四胎都非常的少见,这是什么原因呢?


脑袋太大,在原始社会造成两个结果,一是,人类婴儿实际上都是早产儿,一次生太多养不动,二是,双胞胎就已经算高危产妇了


主要是一个r-策略(风险大,繁殖快,寿命短)和K-策略(风险小,繁殖慢,寿命长)的区别。

一般说来,越倾向于r-策略的动物,繁殖速度越快,繁殖速度快自然要生多胞胎了。老鼠相比人是r-策略的,蚜虫相比老鼠是r-策略的。有些K-策略,但幼儿生活风险大的生物,比如海龟,一次生的小孩也挺多。

人类是群居(能够防备食肉动物),能利用多种食物(采集狩猎为生的人营养相当好,而且很少饥荒),而且拥有很好的防卫方法,这种稳定的生活方式,死亡率很低,容易进化出长寿而且繁殖极慢的K-策略。

生活风险大,死亡率高的r-策略者,进化的压力倾向于让它们多繁殖,以保证基因的传承。反之,则少繁殖,一方面,可以节省繁殖的成本,另一方面,K-策略者多是大型生物,个体消耗资源多,多生可能面临养不活的问题。

另外,顺便提一句,繁殖速度和高级程度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首先,进化是树枝状的而非梯状的,不存在一个孰高孰低的问题。其次,如果人类沙文主义地把「接近人类」定义为「高等」,那么总会遇到一些反例。比如硬骨鱼在进化分支上比软骨鱼离我们近,但鲨鱼的一次繁殖量普遍少于硬骨鱼。再比如昆虫里也有采采蝇(舌蝇属Glossina)这种一次只产一只蛆的奇葩存在……


因为人类全部都是早产儿,你看几乎所有哺乳动物生下来很快就能爬著找奶喝,初期虽然弱小,但是不久走路,找吃的,所有必备的功能都会发育完全,最多一两个月就像三四岁的人类孩子一样跟在妈妈后面了。人类孩子生下来处于完全不能自理状态起码一年以上,为什么呢?不管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进化也好突变也好,人类的脑袋相对于女性产道来说太大了。你看婴儿的头几乎跟肩膀一样宽。所以,只要大脑发育完全了,就不能等手脚了,先生下来,体外发育完全,这也是很多早产儿能活下来的原因,只要大脑发育完全,其他所有功能几乎都是在体外可以发育完整的。

因为智力高头太大,多胎母体的死亡几率大大增加。按照达尔文理论,也许远古确实存在很多多胎人类女性,但是生存率极低,逐渐死光了,生存率最大的单胎母亲就遗传下来了


这么多孩子,除非你是土豪或是陈浩民,要不然,根本养不起啊,再说一胎四五六个的,也是很少数吧.....自然环境和现代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吧


你见过猴子一次性生多胎的吗

人是灵长类生物,据说从猿猴进化而来,猴子一胎也就1至2个,你想变异吗 ,生理结构不同,猫和狗奶子多,养的活!


越是高级生物越不需要多仔繁殖

青蛙产那么卵 是因为幸存率低 生命周期短

毕竟造物者要维系地球上生物的数量平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