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起底邢台謊報核酸結果的檢測機構:去年4月曾被處罰, 關聯檢驗室布局全國

  記者 李雲琦

  1月17日,邢台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場新聞發佈會,通報隆堯縣核酸檢測結果被謊報一事受到關注。

  發佈會上通報,據隆堯縣通報,因檢測能力有限,隆堯縣第二輪核酸檢測任務委託濟南華曦醫學檢驗有限公司承擔,該公司收集點負責人翟某某在樣本尚未檢測完成、未知已完成檢測數量和結果的情況下,於1月14日向縣衛健局謊報送檢樣本全部為陰性,1月16日又報告發現有陽性樣本。

  目前,隆堯縣已對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進行集中隔離。從18日開始,隆堯縣將啟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目前,公安機關已對濟南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業務代表翟某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01

  瞞報背後的涉事第三方檢測機構 

  去年4月曾被衛健委處罰

  公開資料顯示,濟南華曦醫學檢驗室的運營公司為濟南華曦醫學檢驗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6-11-09,企業地址位於山東省濟南市高新區港興三路。

  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為巴穎,公司經營範圍包含醫學檢驗科,臨床細胞分子遺傳專業,基因檢測,基因測序技術諮詢服務。

  2020年2月,當時全國新冠疫情嚴重,各地的核酸檢測能力不足,第三方檢測機構也大量被調用。根據濟南市衛健委2020年2月20日發佈的文章顯示,在2月19日,濟南市衛生健康委公佈了第一批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8家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名單,分別為濟南金域醫學檢驗中心、濟南銀豐醫學檢驗所 、濟南艾迪康醫學檢驗中心、濟南迪安醫學檢驗中心、濟南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 、濟南千麥醫學檢驗實驗室、濟南東大醫學檢驗所和濟南凱普醫學檢驗實驗室。

  根據上述文章介紹,這些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是在自願報名的基礎上,經專家現場評估、盲樣考核、室間質評、相關工作人員經培訓合格后予以認定的,可承擔濟南市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工作。第三方檢測機構和服務對象簽約后即可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並對相關工作人員的防護和檢測結果負責。

圖說:濟南市衛健委官網2020年2月公佈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名單

  在2020年3月,濟南市還發文規範開展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要求各相關檢測機構要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第五版)要求,做好標本採集處理、包裝、保存、運輸送檢、實驗室檢測工作。要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標準配備生物安全防護用品,確保工作人員防護到位,杜絕生物安全事故發生,保證檢測人員生命健康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名單之中的濟南華曦醫學檢驗室,在2020年4月就因為存在違規問題被濟南衛健委處罰。

  根據企查查顯示,濟南華曦醫學檢驗有限公司因未將感染性醫療廢物置於專用包裝物,違反了《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第十六條第一款、《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管理辦法》第十一條(一),依據《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第四十六條(二)、《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管理辦法》第四十條(二)的規定應予以處罰,濟南市衛健委在2020年4月14日對該公司採取對其進行警告、罰款的處罰。

  02

  濟南華曦醫學背後:為核子基因旗下檢驗室 檢驗室遍布全國

  事實上,在濟南華曦醫學此次謊報檢測結果的背後,這家檢測機構的檢測實力不容小覷。

  企查查數據顯示,濟南華曦醫學為山東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山東核子基因為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在深圳市核子基因旗下,還控制著湖南核子基因、福建核子基因、新疆核子華曦醫學檢驗實驗室等40家企業,其中大部分為深圳核子基因遍布在國內的醫學檢驗實驗室。

  深圳核子基因官網顯示,核子基因集團(簡稱核子基因)成立於2012年,是一家集基因技術研發、市場應用於一體的高新科技型企業,分司法鑒定、醫學檢驗、健康管理,科研服務四個板塊。

  核子基因堅持「基因技術服務於人」的核心理念,始終堅持以客戶體驗為出發點,以市場需求為研發導向。努力做「您身邊的基因檢測公司」,讓基因技術真正走進國人家庭,為社會大眾造福。

  核子基因與協和醫科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等高校共同建立了多個國內領先的基因研發平台,擁有多項國際水準的科研成果,為國內各大科研院校、醫院、研究機構提供專業的基因檢測和研究服務。

  在業務上,核子基因主要提供司法鑒定、健康管理、醫學檢驗、科研服務的業務。官網顯示的布局中,「核子基因服務網點遍布全國,並已在全國直營分公司有54家、33個標準化實驗室」。

  資料顯示,深圳核子基因背後的實際控制人為張核子,其直接持有深圳核子基因64.83%的股權。

  在核子基因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曾發佈一篇介紹張核子的文章寫道,張核子1990年考入中國醫科大學,成為我國第一批DNA鑒定研究生。畢業后深圳市公安局以高新技術人才引進到深圳市公安局工作,籌辦中國最早的DNA鑒定中心。

  離開公安局后,張核子自主創業成立了深圳市紅石別墅裝飾公司,在2012年成立深圳市核子基因。該文章還講到,張核子有兩個人生目標,「第一個目標是不斷研發及創造更好的基因技術。第二個目標是讓基因技術滲透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讓人類的壽命延長10歲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張核子還在該文章中評價,「現在做基因檢測的公司俯拾即是,但是現今市場其實只有兩類公司,3%是靠譜的,97%都是不靠譜的」,「我只做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