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

四六:不要望向窗外的月亮(上)

四六:不要望向窗外的月亮(下)

不要望向窗外的月亮(上)

不要望向窗外的月亮(下)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essay/110156679/


作者可能是学生吧,这篇写得不像小说像散文。初写小说的作者还是先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比较好。这篇文章只在开头抛出了悬念,后面并未按照线索逐渐揭开真相。最后,请为主角起个名字,通篇第二人称,就像在读不是自己写的回忆录一样别扭。


上篇很赞,下篇落入俗套。

尤其结尾,将设定直接往下拉了好几层。可惜了。


写得比我好多了。


要以什么角度去看这个小说。

第二人称叙事,其实非常非常非常难。舞台剧有打破墙一说,第二人称叙事是最方便打破的,但需要作者对生活极其深刻的洞察。

所以第二人称叙事,不适合写科幻小说。

如果对生活有深刻的洞察,第二人称读起来,更容易引起共鸣,放在科幻小说里,却减弱了这种共鸣。

假如是现实幻想,现实生活断网了,无疑会引起读者更大的共鸣。

曾经有人从夏天停电开始,用第二人称但是现代文明对人类的改变。我作为读者,对那个小说有很强的共鸣。

而你的这篇小说,弱了一些。我并不是抬杠,我作为读者看的时候,断网就断网呗,电影,单机游戏,电视,这些还是可以看可以玩的。

其实你这个小说立意还是不错,文笔合格,技巧和深度都弱了一些。

我觉得及格水平。


谢邀。我不懂文学的。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