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战争靠极高科技压制和暗度陈仓,旷日持久拉锯战还是靠战略纵深和智商平均数。


肯定是思想

没脑子你都不会用现代武器

没现代武器有脑子你还能偷对面的武器,不虚

-----------------------以下为补充

简单的来说,现在任何一个哪怕是稍微了解现代战争的人都知道,现代战争永远不是一个两个武器决定的。而是整个体系作战。

全世界能够有资格自称有体系化作战能力的就四个势力。

美帝,全地球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提供战术战略支援。

中国,俄罗斯,欧洲,分别在自己的经济区拥有体系化作战能力。

而体系化作战能力是通过多军种的联合配合加上信息化形成的。

题主似乎希望我举几个例子,而近代战争其实并没有什么例子。

但是仅有的几个都实打实的证明了拥有多军种作战能力是多么重要。

阿富汗,海湾战争,美帝打的几个教科书一般的战斗,几乎0伤亡,给全世界人民上了一堂课。但是他部署在当地的军力其实并不是绝对多数。却是绝对的全面。

往远了说,近现代战争,抗日战争,有一个思想确立了兔子稳坐抗日第一把交椅。那就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让tg后期打的任何一场战斗,从平型关大战,到村口游击战。全都是歼灭战。

什么叫现代化战争,不光是武器现代化,最重要的是战术战略思想的现代化。而武器仅仅只是工具罢了,我是一个工科生对于这个想法是有一点理解的。

你首先需要知道你要做什么你才能够去研究相关的工具,比如我需要一个扭矩10紧度的螺丝,那么我就需要去调整定扭矩扳手成为10。

在我们眼前的这次战争即将发生在平原上,我们的坦克需要更快的速度,更好的火力,更好的正面防御。那么我就需要去研发相应的坦克。比如中国最新的轻坦,战场预定在青藏高原。那么我们需要更快的爬坡能力,更好的全面装甲和持续战斗能力。(这个我自己想的还没去查资料,存疑)

武器装备的配备本身就是战争思想的一部分。

世界上最牛逼的武器是什么,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的人说是福特级航母,有的人说是三大真理

我个人最为欣赏的是b2轰炸机。

但是这个武器在中东战场就出过一些笑话。

出动一次b2需要维护,炸弹,人员,信息等等。耗资上万。而炸的对象仅仅只是十几个拿著三百美元的ak躲在10美元的帐篷里的敌军目标群。

这就特么很蠢。因为战争打的就是钱。

再往回扯。目前中国关注度最高的军队除了五大流氓,那就是三哥。

这就是典型的拥有全世界各种先进武器的军队。

而摔飞机,战舰沉港口这种基本的谨慎,服从规定,服从要求的思想根本没有。

印度有没有战斗力。

有!

而且世界前列!

但是对得起他的装备吗。

我可以说印度拿著这些装备能被中国美国俄罗斯任何一个航母战斗群轻松灭国。

最后做一个总结

在同一个能量等级的战斗中(人力畜力,化学能,机械与化学能,核能)

战争思想都能远远重要于武器,与此同时武器的配备是战争思想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


肯定是思想,无论是战略战术思想还是武器使用思想,思想的先进程度决定著战争的胜败

不用讲现代战争

往远了讲,就讲马克沁重机枪的问世

马克沁重机枪刚问世时几乎无人问津,当时的主流军事强国都认为栓动步枪的精准度远远超出机枪,而机枪浪费了大量的子弹,命中率却十分低下(主要是打靶),弹道散步很散,各国主流思想都非常抵触,他们认为既然一发子弹可以解决的事情,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子弹;只有德国才在一战前大规模采购了马克沁重机枪,并创造性的采用了弧线射击法(具体叫啥名我也忘了,有知道的麻烦告诉我一声),即机枪不平放而是斜放入堑壕,枪口与平面成一定角度,然后根据计算,将枪口成多少角度能射多远都归类整理好,这样做的好处有:1.机枪组可以躲入堑壕,非常安全

2.这样射出去的子弹是成弧线射出,随机散布在一定的圆形区域(可以看成方形),同时杀伤面大大增加

3.这样射出去的子弹是从上往下射来的,敌人根本无处可躲,没有掩体可言(在实战中甚至出现了从士兵肩膀射入后继续射透了大腿的战例)

4.由于冲锋的士兵根本看不到从哪射来的这么多子弹,造成了极大的心里恐惧

事实:一战德军曾创造一天之内令同盟国伤亡六万人的骄人战绩(英法联军采取老办法顶著重机枪密集冲锋,你说伤亡大不大)

再近点,坦克,这还用我讲吗?稍微对二战历史有了解的都知道,德国闪击法国

德军得益于新颖而成熟装甲作战理论,选择将装甲部队集中使用,集中突破,快速穿插,迂回包围

反观英法联军呢?得益于老旧的静态防御战术,认为坦克是步兵的附属,也就是辅助的位置,其坦克研发思路也是研制步兵坦克,强调装甲和火炮,尤其是装甲,例如英军的玛蒂尔达,初期的德军坦克几乎拿它没辙,可惜太笨重,太慢

于是在开战之初,英法联军的坦克比德军多出近一千辆,然并卵,要不你以为敦刻尔克怎么来的,包括英军本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陆军在内共计近四十万的英法联军被围在那个小旮旯儿,要不是古德里安谁的推进太快,后面步兵跟不上(那时的德军摩托化部队很少,除了坦克就是步兵,你说步兵能跑过坦克吗?后方被拉的太长,前后脱节,很多地方根本没人守,隆美尔把俘虏直接放在原地,武器也没收也没人看,这些俘虏还挺自觉,做原地等后面的步兵上来接收他们)差点被法军反包,尤其是戴高乐组织的反击,很有威胁,最后被希特勒强令停止进攻,要不这四十万联军一个都跑不了

实际上这是一次动态作战思想和静态作战思想的一次大对决,是新旧思想的一次碰撞,碰撞的结果就是号称世界第一陆军的法国 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被德军灭掉(手动滑稽)

还用我再说嘛,例子比比皆是,航母,战略轰炸机,反舰导弹,核捆绑战略,都是典型的例子

要我说,在军事领域上,

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武器的创新超过了军事理论的发展

知乎首答,欢迎批评指正

杠精莫来,喝!杠精退散


当然是训练和组织。没有训练和组织思想有个屁用;没有训练和组织武器有个屁用。


武器决定思想的上限(例如伊拉克),思想决定武器的下限(例如狗大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