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田园犬,聪明,灵性,忠诚,看家,活泼,勇敢……是每个农村人童年成长时密不可分的朋友。可长年后的大家,现在却都抛弃了田园犬,反而国外的傻狗在国内大行其道,这是为什么呢?


这个问题我也感到很悲哀。同样是土狗,日本的土狗叫柴犬,在中国能卖到3000+-10000的价格,但是在中国,土狗就叫笨狗。叫笨狗也就算了,很多人甚至对这种「笨狗「具有明显的歧视态度,也就是所谓的「中华田园犬在本土越来越受冷落」

其实这个原因也挺容易追溯的,现如今的中华大地,中华田园犬都是各种串串,东串西串的,慢慢的品种就不纯了,但是外国的土狗都是保持著一脉相承,所以长相上没什么变化,慢慢的就被定义为一个品种了。

从前农村有很多大黄狗,其实都很帅,跟现在的所谓的品种狗比起来根本不差,甚至可以说更聪明更忠实。但是那也是从前的事了。

现在我们很少能见到大黄狗。这其中有各种原因吧:城市的发展、农村更加需要小型犬而不是大型犬,以及发情期狗狗们杂交,从而生出各种各样大小的狗崽子。

所有品种犬都是有排名的,比如智商排名,忠实度服从性排名等等。比如日本的土狗柴犬,科学家将这类品种的性格定义为冷静。

就像把金毛定义为热情一样。

实际上,难道我们大中华田园犬不配拥有科学家的定义吗?

并不是,只是因为样子和大小实在是太杂,实在没办法给出一个具体的定义。你说中华田园犬是大狗,我立刻能找出一只超级小的中华田园犬。所以这方面的科学研究,一直是个盲区

而且,在宠物市场上,中华田园犬也不容易卖。

首先是这种狗太常见了,如果想要,直接就可以找农村的亲戚要一只。其次,就算是卖,估计连卖狗的人都不能保证,这狗子长大是美是丑,是大是小。那谁还敢买呢?

这也就是,中华田园犬在本土越来越受冷落的原因。


我也不明白,为啥呢,田园犬聪明,通人性,好养活,简直无可挑剔。我不知道别人家,反正我家当宝贝养著。

我妈干活都单手干,另一个手夹著一只,因为他们老是要抱抱。

哈哈哈,天天我妈陪著他俩,太幸福了。真的又聪明又暖。


这个说起来就复杂了。

因为没有人专门去培育出来又冷艳又甜美又萌又聪明的纯种中华田园犬啊。

国外犬种传过来这几十年是整个中华文明崇洋媚外的几十年。一切本国的东西都被冠以「土」字,以跟「洋」字做对比。对国内原生「土」狗肯定不重视也不会特意去培育。

另外,对土狗的民间培养也仅限于「省心实用」四个字。

能叫能看家,不咬人不毁物,给啥吃啥,吃不饱去别家讨点,晚上还回来看家,就是好狗。长成什么样子并不重要,爱跟什么配就去跟什么配,老子没时间管你们。生了小狗亲戚们主动想要就给,不想要也硬塞出去,留一个自己喜欢的,继续看家。不想浪费更多心思在狗身上,生活尚且不够小康,狗何足道哉。

但是从2019-2020这个分水岭,民族主义崛起。未来20年内,未必不会有人专门培育出纯种的中华田园犬。性格,外貌,体型,方方面面优中选优。到时候应该就能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名犬种了吧。


其实国内最多的狗还是田园犬,只不过城市里比较少,大多数都分布在我们广大的农村地区。就跟车一样,卖的多的是五菱,但是在城市里看不到几辆。

城里的品种狗也不必担心,因为他们终究会变成----中华田园犬。

还有我家的金不拉多


据说中华田园犬本身不是一个容易培育的种类,因为原本本土的狗基因都是各种杂交,正是因为杂交,才得以遗传病少又聪明。以前咱们国家也没有培育自己的犬种的意识,所以中华田园犬不是一个犬种的名字,而是所有在中国叫不上来名字的狗的统称(都是各种杂交的嘛,谁知道叫啥)。如果人工培育出稳定的基因,反而失去了杂交的优势。

最开始大家都少见国外的犬种,觉得稀罕,物以稀为贵,就推崇。

到后来,国外的各种犬种越来越多,挤压了中华田园犬的生存空间。等到中国反应过来想培育中华田园犬的时候,真正的土狗已经太少了,倒是有很多串串,拥有国外品种狗的基因,但那已经不是他们想要的中华田园犬了

但是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华田园犬是杂交和纯种的矛盾

如果想要一个遗传病少,聪明又勇敢的狗狗,那么那些串串就是中国田园犬的后裔。

为什么要歧视串串呢,人混血了就崇拜的不得了,狗混血了就是杂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