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的本质,是定义市场能干什么,市场干什么的时候风险如何,你此时该如何。


技术分析的本质是什么?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技术分析分析的到底是什么!这是很多人没有搞清楚的问题,在这之前首先要弄明白技术分析的形成以及技术分析是怎么影响市场的,只有把这个问题梳理清楚你才能理解技术分析到底是怎么作用于市场,以及技术分析与市场心理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首先,市场的的供需关系,可能是基本面,可能是技术面的某一些共性作用于市场投资者的心理,使之产生多与空的分析,大的分歧造就大的博弈,小的分歧形成小的博弈。博弈出现之后市场的多与空就会形成资金的较量,资金较量的背后,首先形成的就是价格的波动,要明白一点,价格并不是k线,也不是技术图形,价格仅仅是价格,这是市场博弈最直观的表现,那就是价格的波动。当价格随著时间的流逝与多空资金的搏杀之后,就会形成k线,用一句话形容,k线就是价格在时间上面留下的轨迹,也就是说有了价格之后,才会形成k线,所以k线已经落后于市场了,当价格形成之后,才会形成k线,有了k线之后才会形成均线,macd,kdj,rsi等等指标的所谓趋势的意义,背离的意义,同时才会形成M头,W底,新高与新低的形成,同时当这些指标的趋势形成,新高出现,k线力度的出现,又会加速这个催化的过程,又或者有新的基本面带领更多的资金进行博弈之后再次作用于市场形成新的循环。这就是整个市场从价格形成到技术分析形成的完整路径,技术分析处于价格形成的最终,同时又是新的循环的伊始,所以很多人对于技术分析是否有用进行了很多讨论。简单的来说,在没有大的基本面变化的时候,市场走势与技术分析是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接下来会距离来对行情进行说明。

随便拿个图举个例子,首先要明白趋势的意义,什么是趋势,有新高就是有趋势,市场不再创出新高就代表没有趋势,这是市场本身的意义,在道氏理论里面说得很清楚。而这里要搞清楚的是,市场为什么会有趋势,这是人性所致,也是一种自我实现意识,就是说,当所有人对市场趋势有明确的定义之后,比如「当市场高点在不断抬高,低点也在不断太高的时候」这就是趋势,这不是你在认为,而是整体市场在这么认为,所以当出现这种共性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奇妙的现象。做多的人会加倍加快做多的节奏,而做空的人会怀疑,惶恐,这种情绪就会进一步推升趋势的形成,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强烈的上涨行情中你越不敢动,他越要涨,参照这两年的黄金,就是这个意思,这就是技术分析在反作用于市场心理,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试想一下,如果只有认为这是上涨的,而其他人不这么认为,你认为这是趋势吗?这种技术分析有用吗?如果一种技术体系不能作用于市场心理进而带动市场心理形成一致的共识,那就不是有效的技术分析。所以在利用技术分析的时候必须要搞明白他的作用关系,如果非要说技术分析有什么本质,我想以上这一段已经解析的足够清楚。

如果还不清楚,那么请看上图在形成M头之前对于高点的测试与形成M头之后市场的走势,在形成日线高点测试的时候,市场是犹豫的,是缓慢的,空头打压很凶,但是真的加速是在形成M头之后,为什么?原因就在于,要让市场上所有的人都看到这个M头,进而形成更长时间,更大幅度的下跌,这就是技术分析的意义。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市场这种鬼斧神工,与其说是市场,不如说是人性,因为人性从未变过,所以市场也不曾改变。有心的伙伴可以去看看市场在日线上的新高,新低,盘整突破之后的走势究竟是怎么样的,其实再换个角度想,难道市场不能创了新高之后直接出现快速的暴跌突破前低吗?完全可以,只是这样走会耗费更多的精力,金钱的成本,而主导市场的资金更愿意选择一种更加聪明的方式,让市场情绪去主导市场,而不是让资金去主导市场,所以说真正牛逼的人都是玩弄人心的高手,市场先生知道我们在想什么,就足够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顺著他的心思,随著他的节奏跟随就可以了,只有看懂了这层意思,你才能真的理解技术分析究竟为何物!!!

补充一点,相信很多交易多年的朋友应该读过里弗摩尔的操盘手,操盘术里面重点讲解了他对于关键点的定义,你们可以按著我说的这个思路去认真梳理一下,看看我刚才所标注的这几个点是不是他说的关键点。最后你不分部叹服,在那个没有电脑自动绘制图表的年代,仅仅靠对于价格的描述,再从我们当代人的思维和角度去看,是否就是我们所说的结构的测试和延续,想到这里,不仅后背一凉,人性,真的从未变过!!!!

说了这么多,技术分析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我相信各位看官应该都有了一些新的体会。顺便说一下技术分析的作用,这也是很多人没有搞明白的,有人认为技术分析没用,而有的视技术分析为圣杯。要我说,技术分析仅仅是工具,工具重要吗,重要,看谁在用。从交易的角度来说,技术分析仅仅是提供给你一个分析市场的和建立规则的角度而已,如何分析市场,不用搞太多太复杂的东西,天天看日线图,看半年,你就明白市场就是一个做图的高手,图就是做给你看的,横,破,杀是市场技术走势不变的原则,无论什么市场都是如此。人心憋到一定程度,很多走势就是势在必行的,由不得任何人,这就是图形和技术分析要让我们知道的,而很多人偏偏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要用好技术分析,就要选择更多人能看到的周期,你想想这个市场最被认同的图形应该是什么周期,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建议你们天天盯著分钟图倒来倒去,没有任何意义,要做就要做那种能够带动市场所有心理共识的周期上,只有在这个维度才具备最大概率的成功和获利条件。所以要用好技术分析,首先要明白技术分析的作用就是要带动市场整体的心理共识,通过这个层面的诱导作用于市场,又通过市场的反馈来加强这种诱导,这就是趋势。

交易层面就是要有意识的去建立自己的大局观,大局观里面不需要有太复杂的技术分析类别,你用均线,就用好均线,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一个原则,不变的原则,通过这个原则去约束自身的交易。当你有了原则,有了框架,有了不变的交易准则,你才明白你究竟要干什么!就拿均线来举例,均线的金叉死叉有用吗?当然有用,我本人也一直在用,但是当你对市场理解真的足够到位之后,你明白金叉死叉不能决定市场方向,而是给你一个回应市场窗口的时候,你才能真的理解到分析与交易之间的差异性与相容性。这也是我的文章里面为什么很少谈及技术,都是谈市场,谈策略,谈思维,因为当摆脱了这些东西去谈技术,都是空谈。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其实关于这个问题,还能展开去说很多,我这人算是比较懒的类型,一般都是想到哪里说到哪里,有兴趣的朋友欢迎点赞,关注加收藏,以后还会有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分析的本质,不在于「分析」

「分析」二字带有解读的倾向,如果你想从市场中寻找机会,那么你的大脑会给你动机和解释,一个饿了三天的人,如何看著食物毫不心动呢?

无论以什么逻辑理念作为框架,都难以逃脱这个迷局,难以摆脱「快感」的诱惑,亏损的时候想挽回损失,修正错误, 而盈利的时候,又觉得尽在掌握,大可乘胜追击,人无论做了多久,依旧难以摆脱价格波动中,追求「正确」的诱惑。

本质在其内,不在其外

技术是一个工具,有人把它用作锤子,手里拿著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看什么都觉得欠锤。

技术应该是一个尺子,作为一个独立的「参照物」 定义走势,去做被动的反应,如果走势在你眼里是以框架和结构所存在,那么只需要依托「参照物」判定并且执行。


找到一个支撑自己下单方向的信仰!


技术分析的本质是对市场的现状产生判断,作为你未来交易的依据。技术分析可以帮助你调整一个可以接受限度的止损点,从而更加合理的掌握风险,避免爆仓的风险。技术分析可以帮助交易者更加理性地交易,避免因为过大波动从而影响心态所产生的失误。

Alpha Zone:技术分析为何在交易中十分重要??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